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兰州预告:"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报告会
2017-08-15 阅读量:188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

2017819(星期六)13:20-17:20

兰州市城关区北滨河路中路450 白云宾馆6楼百合报告厅

 

举行学术报告会,敬请光临

报告会主题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819

13:20             签到

13:30             报告会开始

13:30-14:10    特邀讲者:崔斌,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导,网络与信息系统研究所长

               报告题目:支持大数据的分布式机器学习系统Angel

14:10-14:50    特邀讲者:操晓春,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报告题目:网络空间视觉内容理解

14:50-15:00    茶歇

15:00-15:40    特邀讲者:吴晓,教授,博导,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

               报告题目:Fashion+AI: Exploration of Deep Learning for Fashion Search and Recommendation

15:40-16:05    特邀讲者 孙瑶,H3C大数据产品线高级产品经理、教育行业大数据研究员

               报告题目:数据引擎-高校信息化航母新动力

16:05-16:15    茶歇

16:15-16:35    特邀讲者 秦斌峰,副教授,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智慧旅游促进处处长

               报告题目:甘肃智慧旅游建设进展

16:35-16:55    特邀讲者 李俊宜,继兴中医文化委员会秘书长

               报告题目:揭示中医治未病的科学内涵——中医智能化的未来

16:55-17:15    特邀讲者 黄钧阳,优才学院服务总监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准备好了吗?

 

执行主席: 祝烈煌 博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CCF YOCSEF 会员

           赵庶旭 博士,兰州交通大学教授,CCF YOCSEF 会员

           年福忠 博士,兰州理工大学教授,CCF YOCSEF 会员

     
     参加人员:IT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其他有兴趣者

 

费用(非CCF会员):学生50//次,其他200//

 

免费参加方式

1. CCF会员凭会员证免费参加;媒体免费参加。

2. 非CCF会员办理入会手续,可以免费参加。加入方式:

登录: http://web.ccf.org.cn/CCF/reg.action?flag=0,提交申请

会费:学生50元/年,会员:200元/年

缴费方式:http://www.ccf.org.cn/sites/ccf/jffs.jsp

注:现场可以办理CCF会员续费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人工智能已形成一种加速发展的态势,主要表现在人工智能开始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人工智能催生了社会发展的新机遇,人工智能已成为世界强国竞争的新焦点。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不仅在加速发展,而且在换代升级。自1956年美国一批著名学者提出了“人工智能”的概念以来,人工智能形成了如下典型研究领域:机器定理证明、机器翻译、专家系统、博弈、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机器人。从中又形成了符号学派、连接学派、行为学派等多个技术学派。

但进入21世纪,人类的信息环境、数据基础和应用需求都发生了巨变,人工智能的目标、理论、技术正面临重大调整,从而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信息的新环境、应用的新需求的合力驱动下,新一代人工智能有望产生一系列重要的新技术,如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自主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和群体智能等。新一代人工智能将在新理论、新技术、新平台的基础上和当前的新需求相结合,形成极其广泛的新应用,创造出各种智能新产品,形成各种智能应用系统,推进社会治理进入智能增强新形态。面对新形势新需求,我们应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系统谋划、把握方向、直面需求,带动国家实力整体跃升和跨越式发展,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重要贡献。

近日,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将人工智能作为未来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而目前新一代人工智能虽然机遇很多,但也充满了挑战,很多的问题有待探索和解决。本次报告会将邀请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的相关学者和专家,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未来趋势,以及新技术突破和产业机会。

特邀讲者崔斌

简介:YOCSEF荣誉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网络与信息系统研究所长。研究方向包括数据库系统设计和性能优化、数据挖掘、大数据管理和分析等,在相关领域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包括ACM SIGMOD、VLDB、IEEE ICDE、TKDE等。他主持和承担多个科研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核高基项目、863计划等。他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秘书长,VLDB理事会理事,IEEE TKDE、VLDB Journal、Information Systems、DAPD等国际期刊编委,担任过数十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包括一流国际会议SIGMOD、VLDB、ICDE、KDD等。他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于2008年获得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微软青年教授奖”,2009年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 青年科学家奖”,2014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题目:支持大数据的分布式机器学习系统Angel

摘要:机器学习算法已经被广泛地用于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报告将介绍一个新的分布式机器学习系统Angel,并讨论相关的研究与系统。Angel系统针对海量训练数据和高维的模型参数做了深度优化,可以高效地利用上千台机器的集群来进行大规模机器学习任务的训练;同时采用数据并行和模型并行来并行化机器学习算法,利用异构感知的分布式同步协议来加速机器学习算法的收敛速度。Angel系统由北京大学与腾讯合作研发,在易用性、稳定性、可扩展性等方面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并支持多种不同类型的机器学习算法。Angel系统作为腾讯第三代高性能机器学习计算平台,已经在腾讯的多个实际业务中得到了应用。

特邀讲者操晓春

简介: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求学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曾就职于天津大学、借调国家自然基金委信息学部任流动项目主任。研究方向为多媒体内容安全和计算机视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终评优秀)、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YOCSEF荣誉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会员;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编委(Associate Editor)、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

题目:网络空间视觉内容理解

摘要:互联网络的发展和普及达到空前规模,促进社会繁荣的同时也带来安全风险。反动、虚假、不良的媒体内容充斥于网络空间,存在识别难、时效差、耗费多三大现实挑战。团队提出运用“兼视则明、道法自然”的思想,探索协同多源信息、建模自然统计特征和运用细粒度层次化的表述方法,建立了一套视觉有害内容协同检测与识别框架。

特邀讲者吴晓

简介:教授,博士,博导,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17-2018 CCF YOCSEF成都分会主席。于2008年在香港城市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是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访问学者。研究兴趣包括:多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图像/视频处理等。在一流国际期刊,如:IEEE Trans. on Multimedia, IEEE Trans. on Medical Imaging, IEEE Trans. on Human-Machine Systems, IEEE Signal Processing Magazine和顶级国际会议,如:ACM MultimediaCVPR上发表多篇高水准的研究论文,其中SCI检索30余篇,EI检索50余篇。文章被高水平的论文引用,Google学术引用次数1500余次,其中单篇最高引用次数为286。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三项,主持省部级项目六项,以及多项横向项目。获2015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排名第二),获ACM成都分会新星奖,指导的学生获得四川省计算机学会优秀论文奖。吴晓博士是IEEE MobiMedia大会共主席,ACM ICIMCS'11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以及ACM/Springer Multimedia Systems Journal的客座编委。担任包括IEEE TMM, IEEE TCSVT, IEEE TIP, IEEE TKDE, IJCV, Proceedings of IEEE, IEEE TIFS30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担任ACM MMICMEICMRPCMMMM等众多著名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

题目:Fashion+AI: Exploration of Deep Learning for Fashion Search and Recommendation

摘要:With the exponential growth of e-commerce, online clothing shopping becomes more and more popular, which takes up a significant portion of the retail. Driven by the huge profit potential, clothing item retrieval has been received a great deal of attention in multimedia and computer vision communities. Meanwhile, deep learning has shown its promising ability in many fields of computer science, such as computer vision,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and multimedia. In this talk, we will push the frontier of fashion search and recommendation by bringing together techniques from computer vision and deep learning. We seeks to advance fashion studies and techniques, including fashion search, clothing image generation and fashion recommendation.

 

特邀讲者孙瑶

简介:新华三集团大数据产品线高级产品经理、教育行业大数据研究员。拥有多年IT行业技术从业经验,从事教育信息化研究、规划和建设工作多年,曾先后在多所重点高校大数据规划和建设中担任主要咨询成员,参与过郑州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众多大型智慧校园项目的咨询规划。

题目:数据引擎-高校信息化航母新动力

摘要: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校信息化同样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如何使用大数据手段提升高校信息化整体能力,如何使用大数据思维提升高校教学质量、如何指导高校双一流建设、如何进行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并快速提升高校大数据方向科研实力。

 

特邀讲者秦斌峰

简介: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智慧旅游促进处处长,副教授,兰州文理学院客座教授。曾任甘肃旅游培训考试中心主任。从事教育及旅游教育培训工作27年。主编、参编《精编甘肃导游词》、《英语甘肃导游》、《导游业务》、《趣闻甘肃》、《中国旅游十万个为什么(甘肃卷)》、《文化甘肃》、甘肃省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系列教材等17部。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其中,《文化甘肃》获甘肃省社科基金项目课题二等奖。在全国旅游系统率先开发了旅游在线教育培训平台,完成10万余从业人员培训。

题目:甘肃智慧旅游建设进展

摘要:近年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精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不断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步伐。本次报告对我甘肃省智慧旅游建设的目标、思路、成果等进行了全面介绍,重点阐述了景区公共服务平台、智慧旅游景区、智慧酒店、智慧交通、乡村旅游平台等内容的规划建情况。通过报告,可以对甘肃智慧旅游建设将有一个总体的了解,也会让我们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对智慧旅游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特邀讲者李俊宜

简介:甘肃继兴文化研究院法定代表人、常务副院长,继兴中医文化委员会秘书长,国际经方协作联盟主席,《全国中医学术流派编委会》执行主编,中国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委员兼省委会经济法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持研发"中医精准体质辩证系统""中医诊断数据化系统"2016年受邀参加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举办的《中医理论学术周》,发表并演讲《中医四化模式是破解中医发展难题的有效途径》。

题目:揭示中医治未病的科学内涵——中医智能化的未来

摘要: 1.《黄帝内经》里的天人相应智慧

              2. 看得见的中医辩证体系

             3. 中医智能化的基础和未来

 

特邀讲者黄钧阳

简介:拥有10多年的IT从业经验,曾经担任用友集团架构师、拓胜计算机集团教学总监等职位,现任优才创智科技企业服务总监。主持过多个中大型项目的开发和实施,包括香港房屋署NDMS 项目、香港贸易发展局电子商务系统项目、广纸ERP项目、广州日报门户系统、南方报业集团主数据平台等。黄钧阳老师还是优才创智科技的高级讲师,负责的课程包括Spring框架、Hadoop大数据等。

题目: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准备好了吗?

摘要:  1. 人工智能的几次兴衰

2. 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3. 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介绍

4. 一些建议

执行主席:祝烈煌

简介: 博士,CCF YOCSEF 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副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担任CCF互联网专委会委员、CCF物联网专委会通信委员、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委员、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FCS期刊青年副编辑(AE)。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与信息安全,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备预研、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和会议上发表60余篇学术论文,获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1

执行主席:赵庶旭

简介: 博士,CCF YOCSEF 兰州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兰州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系系主任/教授,入选中组部西部之光人才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信息处理与可视化计算,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完成人完成省部级科技支撑、国际合作、研发计划项目,企业合作项目等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和会议上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获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执行主席:年福忠

简介:CCF兰州执委,CCF YOCSEF 兰州AC委员,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教授、博士、副院长,大数据与复杂网络团队负责人,相关工作曾被新华社专题报道。主要从事网络传播与控制、建筑节能控制、保密通信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甘肃省国际合作专项等多项项目,入选中组部“西部之光”、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等多项人才计划。在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检索20余篇。现为《Math. Prob. Engin》、《SM Journal ofInfectious Diseases》等期刊的编辑。

 

会场方位示意图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21-02-05
关于批准2021-2022年度CCF YOCSEF AC主席会议成员换届选举结果的公告
2020-12-24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CCF YOCSEF分论坛AC委员,包括AC主席当面向我...
2020-01-21
2020-2021年度CCF YOCSEF分论坛AC主席会议成员换届选举工作均已完成,选举结果已经由YOCSEF主席和YOCSEF秘书长共同确认、并报CCF秘书长批准,现予以公布。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