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成功举办“人工智能发展前沿”学术报告会
2017-06-30 阅读量:77 小字

最近,人工智能已成为横扫“舆论场”的超级热词,特别是在AlphaGo两度战胜人类围棋高手李世石和柯洁之后,有媒体乐观地认为人工智能已经来临,甚至会取代人类。那么,到底什么是人工智能?当前发展到什么水平?什么是人工智能的能与不能?广西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在人工智能这波浪潮中,能做些什么?如何结合人工智能努力打造好我们广西发展的9 张名片?带着这些问题,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联合CCF 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于6月25日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金鸡岭校区第10教学楼510室成功举办了“人工智能前沿报告会”和“人工智能在广西的发展座谈会”。

图1:YOCSEF桂林与嘉宾合影

报告会由CCF人工智能专委委员文益民教授和CCF YOCSEF桂林荣誉委员蔡国永教授主持。大会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于剑和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封举富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深度学习的能和不能”和“FingerNet:指纹细节点提取网络”学术报告。于教授的报告首先简述深度学习的发展历程,然后,从理论上分析深度学习的应用范围和失效领域。最后,讨论深度学习面临的问题及其对策。而封教授的报告则以深度学习在指纹识别方面的应用为例,阐述了一种指纹细节点提取网络FingerNet的构造过程,该网络可统一应用于档案与现场指纹细节点提取。两位专家的报告专业而生动,对深度学习的理论和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2 专家在做报告

座谈会由YOCSEF桂林副主席何倩主持,于剑教授、封举富教授、文益民教授、蔡国永教授、YOCSEF桂林副主席张灿龙博士与参会者进行热情的互动,大家围绕“人工智能在广西的发展”的话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于剑教授一一回答了听众关于深度学习的各种问题,并且认为广西的中小企业目前还不具备从事大规模人工智能产品开发的能力,由于深度学习需要有大数据和大人才作为支撑,因此他建议广西各企业应该从自身数据收集和人才引进两个方面多做些工作。封教授则认为广西旅游资源丰富,因此,广西应该从个性化旅游攻略智能生成的角度出发,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旅游信息智能服务平台,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广西消费。文益民教授认为广西糖业目前虽然一直稳居全国首位,但其生产方式比较落后,科技含量不高,智能化水平就更低,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改造升级,则有可能歩桂林电子信息产业没落的后尘。蔡国永教授则认为,我们应重点围绕打造好广西发展的九张名,从高校和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多做一些工作。张灿龙博士则认为目前这波人工智能热潮源于深度学习在某些领域的成功应用,但我们应清醒地认识等深度学习并不等于人工智能,从有利于科学技术发展的角度出发,应鼓励人们探索多样化的人工智能技术。与会者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本次学术报告会和座谈会落下完美帷幕,取得圆满成功。

 

图3  座谈会现场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21-02-05
关于批准2021-2022年度CCF YOCSEF AC主席会议成员换届选举结果的公告
2020-12-24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CCF YOCSEF分论坛AC委员,包括AC主席当面向我...
2020-01-21
2020-2021年度CCF YOCSEF分论坛AC主席会议成员换届选举工作均已完成,选举结果已经由YOCSEF主席和YOCSEF秘书长共同确认、并报CCF秘书长批准,现予以公布。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