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观点论坛 | 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建设— 如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2022-09-22 阅读量:821 小字

    随着国际化的不断加强,高校教育也在逐渐全球化,不同国家之间的高校积极进行合作,建立中外合作办学、海外建立分校、来华留学等,关于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建设话题也引发了越来越多的讨论。在国际各国竞争加剧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建设成果如何?存在哪些问题?面向未来,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该如何建设,是强调加大中外合作办学改革力度“引进来”,还是推动我国高等教育院校建立海外校区“走出去”?以及如何更好地促进国际人才就业这一系列的问题值得深入思考。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厦门分论坛于9月17日14:00组织题为《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建设—如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观点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学术界、企业界相关学者专家,共同探讨上述问题的新观点与发展趋势。

Picture1

本次论坛执行主席为吕文超(CCF YOCSEF厦门AC)、陈龙彪(CCF YOCSEF厦门AC),论坛伊始,两位执行主席介绍了参会嘉宾并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同时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议程、论坛背景。其后,张龙晖(CCF YOCSEF厦门 主席介绍了CCF YOCSEF文化、背景、特征、定位、使命等。

Picture2

Picture3

嘉宾引导发言


引导嘉宾1:

Picture4

厦门大学平潭研究院院长林凡教授就题目为《中国视野下的新国际化教育之思考》做了第一个引导发言报告,报告中介绍了国际化教育发展现状中国式国际化教育发展趋势—面向21世纪的教育改革,国际教育成为推动者;走得出、回得来是中国特色的国际化教育之路;中国国际教育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中西融合将成为主流;逆全球化等不确定因素仍将成为国际教育面临的挑战。


引导嘉宾2:

Picture5

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闽赣区域总经理宋桥白做了题为《探索国际化产教融合发展新路径》的引导发言,结合当前产业与学校的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现状,提出了国际化产教融合模式办学实践中,如何构建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深化国际化办学改革等相关建议。


引导嘉宾3:

Picture6

黄伟强,厦门海归之家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的引导发言题目为《国际人才全球胜任力培养的机遇与挑战》,他介绍了国际交流为实践形式的全球胜任力培养模式,包含情感、知识和技能层面



思辨环节

经过茶歇和集体合照留影后,进入到了激烈的思辨环节,思辨环节主要围绕三个议题展开讨论:1)国际形势不明确的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建设“引进来”和“走出去”是机遇还是挑战?2)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建设成效如何客观评价?区域差异、路径差异、层面差异 3)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建设如何促进青年人才全球胜任力培养?思辨环节中,大家都踊跃参与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行业视觉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就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建设展开激烈讨论


议题1:国际形势不明确的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建设“引进来”和“走出去”是机遇还是挑战?

郝关兵(携程集团)认为挑战大于机遇,国际教育环境的变化,挑战了原有的学术权威秩序,同时面临经济发展和话语权等挑战,另外中外合作办学能否满足当下核心技术和产业不落后?是教育和产业从业者都需考虑的问题;引进来和走出去也存在新的问题,引谁进来,走向哪里?都在挑战文化输出、产业输出、经济输出、模式输出;李一鸣(留学美国)也认为挑战更多,从自身2+2中美合作办学出国留学情况叙述了当下国际教育存在的问题,国内部分存在学校和产业的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可从国内产教融合做相应改善,国外部分则更多是受国际形势影响;王宁(厦门华厦学院)则认为机遇大于挑战,从国家层面,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是被需要的,走出去有需求,引进来也有需求,需求蕴含机遇;谢舒逸(华侨大学)表示对顶尖院校来说是机遇,疫情期间,头部学校的交流更便利,而对于普通学校是挑战,导致院校之间差距越来越大;从学科差异来说,建筑设计这类实践性专业,远程交流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则是挑战,理论性学科,更多是机遇,可以学习到最前沿的理论;在国际教育国家选择上是倾向欧美国家还是小语种国家,则表示需立足于城市本身的优势,比如厦门和BRICS,结合自身条件,考虑是欧美还是“一带一路”国家。赵集民(睿优智造)认为"机遇“大于”挑战“,疫情下国际形势出现多元化,国外环境变幻莫测,把握机遇对高等教育未来国际化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张龙晖(智融合科技)认为“引进来”是机遇,疫情时代“走出去”变得困难,中国高等教育可以打破学校固有的物理限制,建设大学综合体,吸引更多海外优秀人才回国。江璐(留学日本)“走出去”是一个机遇,未来国际化建设变宽,国外的教育是“引导式”教育,更有利于下一代成长。沈澍(厦门大学)“走出去”是机遇,国际市场方面,着眼到力所能及的市场,开拓一些新兴国家。

Picture7 Picture8


    议题2: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建设成效如何客观评价?区域差异、路径差异、层面差异

第二个议题从区域差异QS排名参准:学术声誉(40%);论文引文数(20%);国际教师比例(5%);国际学生比例(5%);路径差异:活动类型、能力培养、校园文化,层面差异:政府政治参与、院校层面,展开思辨。

苏彦聪(厦门理工学院)阐述了从高等教育国际化建设动因上来说,产业链上,强的专业学科为当地产业所用,研究型学校,更自由自主,理论前瞻性内容更多,从路径差异上来看,日本学校校园文化做法值得参考,通过建立各个社团吸引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学生学习多元文化江璐(留学日本)以日本高校教授内诺制,政府参与较少为例,说明国际教育的层面差异;侯嘉良(留学日本)同样以日本为例,日本的高等教育也会看重区域差异,国际学生比例,文化交流,国际化格局等;张龙晖(智融合科技)本科看综合排名、硕士看专业排名、博士看导师在学术圈的影响能力,综合排名强的学校有更多的选择机会,硕士考虑专业性更多,博士是需要一个好的引入人,进入垂直研究点;王宁(厦门华厦学院)国际化教育建设在路径差异角度,建议可以开一些看世界的讲座,来拓展学生们的国际视野;张雪白(厦门理工学院)本科阶段国际化建设的标准是需要营造国际化氛围,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文化的交流冲击;郝关兵(携程集团)高等教育国际化建设动因: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建设成效本质在于高等教育,核心是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受限于当下的社会环境,所以要突破,要国际化,而时代变化,高校评价体系的缺失也是需要突破;黄伟强(海归之家)认为世界排名是参考数据,是有需要存在的,也同时是具有参照性的,要把参考的时效性应用最强。

Picture9 Picture10


    议题3: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建设如何促进青年人才全球胜任力培养?

      娜木汗(海渡中汗智能科技当前正是人才供不应求的情况,国际化教育应从专业设置,课程模式,与企业的人才需求匹配;黄星源(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类专业的文化建设关系到文化自信,文化传承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郝关兵(携程集团)参考携程招聘体系,管理培训生、社会招聘生根据不同方面的沟通能力,业务协调能力,业务创新能力进行全球轮岗制培养游政贤(小快网络)国际化实践环境,需要一个创新的环境,可与企业进行校企结合;江璐(留学日本)在政府和高校层面的支持下,建立学校海外学分交换制度,在不影响整学制时间的情况下,培养语言、知识技能、综合能力等;黄伟强(海归之家)从形式上,国际化协作力的培养,可以举办一些联合国模拟,模拟冲突等认知能力的培养可以结合观影文化鉴赏等;实践能力上,则需提供更多的国外交换机会,创造机会,拓宽视野;田雪清(金圆集团)新代际沟通能力也是国际人才需要掌握的能力。

Picture11

合影留念

本次论坛还收到了来自海内外友人用不同国家语言(法语、德语、西语、意大利语、日语、韩语、俄语、英语)表达“YOCSEF厦门 你好”。

最后,感谢各位讲者,各位嘉宾带来的精彩内容和交流。

CCF YOCSEF厦门2022-2023年度论坛预告

Picture12

延伸阅读
李晓明、蒋宗礼、王志英、战德臣、张莉等共论如何成为优秀的大学教师
本论坛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创新、教师本身提升等方面展开研讨,为计算机教育点亮指路明灯。
2022-09-22
李晓明、蒋宗礼、王志英、战德臣、张莉等共论如何成为优秀的大学教师
本论坛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创新、教师本身提升等方面展开研讨,为计算机教育点亮指路明灯。
2022-09-22
CNCC2022论坛|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图形学的深层次融合
从几何学习、三维重建、物理模拟、动画与仿真、绘制、感知与交互等方向,探讨计算机图形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带来的深远影响。
2022-09-20
CNCC2022论坛|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图形学的深层次融合
从几何学习、三维重建、物理模拟、动画与仿真、绘制、感知与交互等方向,探讨计算机图形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带来的深远影响。
2022-09-20
ADL130《因果学习与决策》开始报名
近年来,人们发现人工智能在稳定性、可解释性、公平性、可回溯性等“四性”方面存在严重缺陷。相对于关联统计,因果统计在保证“四性”方面具有更好的理论基础。本期ADL将系统性介绍将因果统计引入学习、推理和决策问题所提出的理论、前沿方法及其应用。
2022-09-02
ADL130《因果学习与决策》开始报名-线上线下同步举办
近年来,人们发现人工智能在稳定性、可解释性、公平性、可回溯性等“四性”方面存在严重缺陷。相对于关联统计,因果统计在保证“四性”方面具有更好的理论基础。本期ADL将系统性介绍将因果统计引入学习、推理和决策问题所提出的理论、前沿方法及其应用。
2022-09-01
预告丨CCF合肥(第五届)会士论坛——人工智能与安全前沿进展
论坛邀请全国学术界重量级的嘉宾、学者汇聚合肥,针对最新的前沿技术,开展学术交流报告会,共同探讨当前科学和技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科研人员提供一场学术盛宴。
2022-08-25
CCF@U865:CCF体系结构专业委员会走进安徽大学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体系结构专委、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2年8月30日在安徽大学及线上同步召开,敬请关注。
2022-08-24
中国科协第一期巾帼科技创新沙龙暨2022 CCF“计算之美”学术大会在长沙精彩落幕
8月13日,中国科协第一期巾帼科技创新沙龙暨2022 CCF“计算之美”学术大会在长沙成功举办。本次大会通过两个巾帼创新科技沙龙以及两个圆桌讨论,深入探讨了关于科技女性发展、梯队建设、人才培养、评价体系等问题。现场近百名与会者思想交锋,研讨热烈,成果丰硕。
2022-08-22
2022 CCF职业教育大会成功召开
2022 CCF职业教育大会(CCVE 2022)以“新职教,新使命,新征程”为主题,于7月22-24日顺利召开,大会设大连主会场和广州分会场,并开通了线上直播,逾3万人线上线下参会。
2022-07-27
ADL129《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及其应用》开始报名-线上线下同步开启
本期ADL将讲解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最新进展,从模型训练、下游任务应用、模型压缩等视角为听众介绍预训练模型的关键技术和前沿研究。学员经过本次讲习班,能够深入了解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基础技术、主要挑战和应用场景,开阔科研视野,增强实践能力。
2022-07-26
热门动态
2021-04-19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章鱼的每个触手都有...
2020-11-22
CF YOCSEF厦门-走进浪潮,深探“云+数+AI”       中国计算机学...
2020-10-23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