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2021-04-19 阅读量:1518 小字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章鱼的每个触手都有独立的神经系统,与章鱼大脑构成了一套完整的边缘计算系统。如今移动互联网实现了人机物三元空间的泛在连接,能否利用边缘计算架构对这些智能群体进行有效组织,实现人在回路的边缘感知系统,为环境监测、智能交通、公共安全等智慧城市新基建领域提供新动能?

4月1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厦门委员会承办的“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论坛在厦门瑞颐大酒店举行。来自重庆大学、福州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学者,以及来自阿里云公司等领域知名专家汇聚线上和线下,就边缘计算下的群智感知展开了讨论和思辨。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为游政贤(CCF YOCSEF厦门 主席)、郝关兵 CCF YOCSEF厦门 AC),线上主席为陈龙彪(CCF YOCSEF厦门 副主席)、吕文超(CCF YOCSEF厦门 AC)。

本次论坛,引导发言嘉宾重庆大学陈超教授、福州大学於志勇教授、阿里云技术构架专家吴龙辉分别分享了《群智感知中的数据质量问题》、《异构群智体动态协作感知》、《阿里云边缘云计算产品与计算架构》主题报告。

重庆大学的陈超教授介绍了他们在群智感知领域研发的一系列智能应用系统。在出租车轨迹挖掘方面,介绍了通过比较低收入司机与高收入司机的行驶轨迹,挖掘驾驶行为与收入的关系,规划低油耗的驾驶模式、安全驾驶路径、实时路线偏离检测等核心算法。陈超教授进一步阐述了基于群智大数据分析的驾驶路径规划、群智包裹运输等前沿研究成果,为现场听众带来了群智感知学术前沿新进展。



福州大学的於志勇教授则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群智感知的概念内涵、发展历史、应用领域与研究热点。指出群智感知是应对感知城市这一国家重大需求的新型途径,并介绍了国内外研究团队在交通、安全、商业、救灾、城市规划、环境监测、市政的实例和应用分析,深入阐述了人机物异构群智系统的跨域聚集、异质异构、能力动态、行为自主等特点,帮助现场观众深入理解群智感知技术的内涵和外延。

阿里云技术构架专家吴龙辉则介绍了阿里云在打造‘云-边-端’协同产品一体化方面的边缘计算架构研发进展,特别着重介绍了ENS典型应用场景,如视图上云、在线教育、游戏加速、互动直播等业界前沿应用,以及阿里云CDN整体架构、ENS网络架构等前沿新型技术,为现场听众带来了产业界在边缘计算的新进展。

在思辨环节,论坛对“如何实现跨领域群智系统的任务分配、参与者调度、以及数据和知识共享?”如何把中心化的数据处理分散到智能化的边缘节点中,解决任务响应速度、用户隐私保护、参与者协作等难点,实现边缘群智系统的产业化落地?两个议题展开思辨,YOCSEF厦门AC委员们与学者以及企业专家积极参与思辨环节,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在跨领域群智感知系统的任务迁移、用户协作和数据共享方面,与会专家经过思辨,认为应效仿计算机操作系统,研发创新性的群智感知操作系统,通过系统级的任务调度机制封装异构群智任务,通过类似于硬件驱动的适配层接入各类群智参与者,通过系统共性核心库与中间件解决多源跨域群智数据与知识共享,从而简化加速群智感知应用的开发,打破领鸿沟,迈向系统化的群智感知新阶段;进一步地,在边缘计算环境下如何解决群智感知系统的相应速度、隐私保护、参与者协作等难题,与会专家思辨后认为应该聚焦标准建设,引入服务质量分级等机制,针对不同群智感知任务业务场景的服务质量要求、数据敏感性级别要求和参与者可信度等制定分级标准,实现细粒度的匹配与优化,促进群智感知系统在云边端融合的边缘计算环境下落地应用。

现场思辨图片:






      本次论坛受到了厦门卫视的现场采访,并于4月19日18:00在厦门卫视《新闻斗阵行》中播出

本次活动的举办,为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系统地介绍了边缘计算和群智感知的相关知识,同时通过思辨碰撞与理性探讨,输出新观点,在城市治理等相关领域具有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




热门动态
2021-04-19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章鱼的每个触手都有...
2020-11-22
CF YOCSEF厦门-走进浪潮,深探“云+数+AI”       中国计算机学...
2020-10-23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