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预告丨CCF合肥(第五届)会士论坛——人工智能与安全前沿进展

阅读量:765 2022-08-25 收藏本文

2022年第五届CCF“会士论坛——人工智能与安全前沿进展”由CCF主办,CCF合肥承办,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年度重要品牌活动。论坛邀请全国学术界重量级的嘉宾、学者汇聚合肥,针对最新的前沿技术,开展学术交流报告会,共同探讨当前科学和技术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科研人员提供一场学术盛宴。

活动议程

8月28日下午 14:00报到

14:30-14:45 开场介绍、领导及嘉宾致辞

14:45-15:10  

专题报告:《数据要素安全:前沿与挑战》

任奎,浙江大学网安学院院长/ ACM Fellow/ IEEE Fellow

15:10-15:35  

专题报告:《“病态的”计算机视觉算法》

操晓春,中山大学网安学院院长 / IET Fellow

15:35-16:00  

专题报告:《视频目标识别与篡改检测》

姜育刚,复旦大学教授 / IAPR Fellow

16:00-16:25  

专题报告:《多粒度认知启发的智能计算》

王国胤,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 / CCF会士 / CAAI会士

16:25-16:50  

专题报告:《网络空间智能对抗的一些观点》

王震,西北工业大学网安学院书记 / AAIA Fellow

16:50-17:15

专题报告:《推荐系统的算法及应用》

陈恩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 / CCF会士

17:15-17:40

专题报告:《受脑启发的神经网络计算模型及其泛化性分析》

龚怡宏 /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IEEE Fellow

17:40-18:00  Panel讨论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单位:CCF合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

执行主席:何向南   CCF合肥执委

路 强   CCF合肥监督委员会主席

嘉宾简介:

 

任奎,浙江大学网安学院院长/ ACM Fellow/ IEEE Fellow

报告题目:

数据要素安全:前沿与挑战

报告摘要:

近年来,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动力已经成为广泛共识并上升到生产要素的高度。云计算、移动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以及智慧城市等等的发展与推广都与数据密不可分;与此同时,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挑战也是日益显著,各类安全事件层出不穷, 本报告将对数据要素安全的技术前沿和挑战做一个初步的探讨。

 

个人简介:

任奎,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ACM和IEEE会士、国家特聘专家,目前担任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浙江省区块链与网络空间治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并曾担任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冠名教授及普适安全与隐私实验室主任。任奎教授是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安全与认证与隐私保护等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他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多个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在工业界获得广泛应用。任奎教授获得了包括浙江大学首届国华杰出学者奖、IEEE通信学会安全技术委员会技术成就奖、纽约州立大学校长杰出研究奖、布法罗大学杰出学者奖、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职业奖在内的一系列奖项。任奎教授发表了300余篇同行评议的期刊与会议文,获得了多篇ACM/IEEE顶级会议最佳论文和时间考验论文奖。他的H-Index为85,文章总引用次数超过4万次,并连续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任奎教授担任了多个国际权威期刊编委,国际一流会议主席。任奎教授是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和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ACM亚洲计算机与通信安全会议指导委员会委员、ACM中国安全分会主席。

操晓春,中山大学网安学院院长 / IET Fellow

报告题目:

“病态的”计算机视觉算法

报告摘要:

大部分计算机视觉算法的输入为连续或者稠密的图像数据,输出为人类可以理解的类别、位置、深度等离散或者稀疏语义空间。由于定义域和值域集合的基数不一致,这些计算机视觉算法不满足well-posed问题的第三个条件,是经典的ill-posed问题。纯数据驱动的计算机视觉算法是否既能具有对烟雨雾霾等复杂扰动的鲁棒性?又能避免的dedicated对抗扰动?是否存在裨益计算机视觉任务的正向扰动?我们团队正在探索的这些问题的答案,本报告将简述部分进展。

 

个人简介:

操晓春,中山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基础研究和网络空间内容安全应用研究。担任IEEE汇刊 TIP/TMM/电子学报的编委,NeurIPS/ICCV/CVPR/IJCAI/AAAI/ICPR的Area Chairs。获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技术进步一等奖(排名第1)。中国计算机学会优博、中国电子学会优博、中国科学院大学优博指导导师。

姜育刚,复旦大学教授 / IAPR Fellow

报告题目:

视频目标识别与篡改检测

报告摘要:

视频已成为主流信息传播媒介,对海量互联网视频的分析与理解技术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研究问题。本报告聚焦视频内容理解中的目标识别与篡改检测两个方向,介绍复旦大学视觉与学习团队在大规模视频数据集构建、快速视频识别、视频数据篡改鉴别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个人简介:

姜育刚,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22年1月起任校人事处处长,2020—2022年任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软件学院院长。研究领域为多媒体信息处理、计算机视觉、鲁棒可信人工智能。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负责人。上海市智能视觉计算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发表的两百余篇论文被引用万余次,成果多次服务国家关键领域的重要任务。构建的开源数据和工具集如VIREO374、CCV、VCDB、THUMOS、FCVID被国内外学者及企业频繁使用。

王国胤,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 / CCF会士 / CAAI会士

报告题目:

多粒度认知启发的智能计算

报告摘要:

分析电脑智能计算与人脑认知处理之间的联系和差异,分析脑认知研究与智能计算研究之间的关系和矛盾问题,提出多粒度认知计算模型。结合多粒度认知计算,从人类认知理解的角度介绍机器学习中的可解释性问题;基于概念内涵与外延之间的双向认知计算,讨论智能计算辅助的脑认知研究问题;基于多粒度认知计算和脑机接口,讨论脑联网的混合增强智能研究问题;并从智慧健康角度,对卫生健康科学大数据的智能分析与挖掘的相关研究问题进行系统讨论。

 

 

 

个人简介

王国胤,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大数据智能计算示范型国合基地(科技部)负责人,计算智能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旅游多源数据感知与决策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2019),首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4),“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16、2021),入选首批“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2019)。曾任国际粗糙集学会(IRSS)理事长(2014-2017),现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副理事长(2014-至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2008-至今)、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CQAAI)理事长(2018-至今)、重庆市信息安全协会(CISA)理事长(2022-至今),是IRSS/CAAI/CCF会士。主要从事粗糙集、粒计算、知识发现、数据挖掘、认知计算、大数据智能等研究。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等成果奖励10余项。带领的团队获评“国家级教学团队”(2010)和首批“重庆市创新研究群体”(2019)。

王震,西北工业大学网安学院书记 / AAIA Fellow

报告题目:

网络空间智能对抗的一些观点

报告摘要:

网络空间是所有由可对外交换信息的电磁设备作为载体,通过与人互动而形成的虚拟空间。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继陆、海、空、天四个疆域之后的第五疆域,国家之间的竞争对抗也随之从物理空间延伸到网络空间。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获得的长足进步,又进一步拓展了网络空间对抗的形式与手段。本报告围绕网络空间智能对抗,梳理了相关理论与技术的发展,构建了新的框架模型,并对未来的发展做出了展望。

 

个人简介:

王震,西北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书记,国家保密学院常务副院长,Member of Academia Europaea, AAIA Fellow,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国家杰青,国家青年特聘专家,国防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研究方向为网络安全、认知安全、博弈智能,并从事国防应用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Science Advance、Physical Review Letters、IEEE汇刊、WWW、IJCAI、ICLR、ICML等发表系列成果,WoS总引15000余次,H指数58,授权发明专利、国防专利10余项,报批行业技术标准5份。研究成果被人民报、Nature News、LiveScience、Science daily等国内外知名媒体专题报道。在国际会议做大会或特邀报告8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项目,海外基金等20余项,获科学探索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首届MIT中国35岁以下青年科技奖(西部唯一)、陕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此外,担任10个IEEE汇刊和Elsevier期刊的Associated Editor。

陈恩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 / CCF会士

报告题目:

推荐系统的算法及应用

报告摘要:

推荐系统在工业界取得了巨大成功。和机器学习模型一样,推荐系统分成离线训练和线上服务的过程。本次报告首先介绍推荐离线训练时的基础组件,包括按塔分类的推荐模型、常见的推荐损失、新颖的高效精准推荐采样等。报告进一步介绍针对推荐系统线上服务的两个阶段(高效率召回和高精度排序)的优化设计,包括支持高效近似搜索的索引端到端构建方法、深度推荐模型的压缩方法。最后,报告将介绍团队基于这些基础研究来开发的RecStudio模块化开源推荐框架,以及推荐技术在智慧教育方面的应用案例。

 

个人简介:

陈恩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团队负责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智能教育与个性化推荐等方向研究。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制项目和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等学术期刊编委。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KDD、ICDM最佳论文奖等。

龚怡宏 /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IEEE Fellow

报告题目:

受脑启发的神经网络计算模型及其泛化性分析

报告摘要:

当前的主流深度学习神经网络(DNN)面临三大科学难题:1)主要依靠不断加大网络复杂度和训练样本数量来提高图像识别精度,缺乏可解释性;2)进行图像分类时发生“纹理偏执”的问题;3)增量学习新知识时发生“灾难性遗忘”旧知识的问题。迄今为止,学术界围绕上述三个问题提出的各种解决方法大都效果不佳,且缺乏理论依据。

本课题组通过与脑认知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层次的合作,从人脑视觉感知与认知机理的研究成果中获取灵感,并致力于将人脑视觉通道的某些特性转化为计算模型,从而显著提升其图像识别精度。本次报告将概括介绍本课题组在解决上述DNN科学难题方面所取得的若干最新研究成果,并用数理分析方法对所提出的神经网络模型进行泛化性性能分析。脑认知领域的学者通过大量认知心理学实验不断发现人脑视觉通路的工作机理与特性、人工智能专家将脑认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转化为计算模型,数学专家利用数理分析对受脑启发的新型计算模型进行泛化性分析,从而形成一个学术成果的闭环。

 

个人简介:

龚怡宏教授目前是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国家特聘教授,IEEE Fellow,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视觉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执行副主任。共出版英文专著3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引近30,000次,单篇最高他引3,900多次,谷歌h-index为70。于ACM SIGIR 2003会议上发表的文章获得最有影响力文章提名奖 (Time of Impact Award Honorable Mention)。2020年入选AI2000最具影响力TOP100学者榜单。拥有美国和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及,受脑启发神经网络研究等。是学术界最早开展体育视频内容分析,基于图像内容的以图搜图检索,以及提出图像稀疏编码特征向量的国际知名学者,引领了国际上大量学者的研究,带领团队多次获得国内外图像视频内容分析领域技术大赛的冠军。

本期活动执行主席:

何向南

 

何向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大数据学院副院长,CCF合肥执行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推荐系统与数据挖掘。在相关的CCF A类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2万余次,h-index为61。曾获SIGIR 2021、WWW 2018、SIGIR 2016最佳论文提名奖,2021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担任ACM TOIS, IEEE TBD, AI Open等期刊编委。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如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

路强

 

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美国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大学公派访问学者经历。主要研究领域: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基于深度学习的计算机图形学、协同计算等。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所委托项目等10多项课题,发表论文4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软件著作权30多项,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合肥分部执委、监委主席,CCF YOCSEF合肥2016-2017副主席、优秀委员,CCF协同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

参会方式

1、线上参会:

第五届CCF 合肥会士论坛:

会议时间:2022/8/28 14:00-18:00

会议形式:合肥线下报告,人数限定50人以内。

会议地点:合肥市政府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

线上会议:https://live.bilibili.com/22084471

2、参会方式:会员免费、非会员200元

请报名提交线下参会信息:

https://www.wjx.top/vm/QuaR9uN.aspx

 

3、扫码加入CCF

 

4、联系人:李老师,邮箱:jli@iai.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