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技术论坛 | 打破次元壁,虚拟与现实碰撞的未来交互
2022-05-15 阅读量:766 小字

202258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于次源特调局(万象城店)举行技术论坛-“打破次元壁,虚拟与现实碰撞的未来交互”,为响应习总书记对科技、文化产业的重要指示,秉承着“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观念,本次论坛特邀请了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科技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打破次元壁,虚拟与现实碰撞的未来交互》,为“十四五”尽厦门的一份力。

论坛开始,由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张雪白(厦门理工学院,YOCSEF厦门AC委员)李汶鸿(汇季裎科技,YOCSEF厦门AC委员一起致欢迎词及介绍专题论坛背景。接着由来自厦门大学信息学院YOCSEF厦门主席陈龙彪博士CCF YOCSEF进行简单介绍。同时由在线主席张翼(厦门大学信息学院,YOCSEF厦门AC委员) 刘昌臻(厦门华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CEOYOCSEF厦门AC委员)负责线上分享与讨论。

在引导发言环节,我们邀请了五位引导嘉宾,介绍VR及交互技术,分别就VR及交互的各个角度深入讨论。






罗训

李万凯

郭诗辉

熊境鸿

徐素文

第一位引导嘉宾天津理工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会主任罗训以《从图形学到元宇宙: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的双向奔赴》为题,对海洋数字孪生,数字孪生技术对海洋管理的重要作用,红树林数字孪生技术开发与应用进行阐述。

第二位引导嘉宾,厦门理工学院(原台师大)李万凯(台湾)教授依据多年科研及实际体会,运用知识技能在智慧规划治理领域,通过不同的混搭来进行创新应用。此次分享的主题是《Geo-spatial Reality 地理空间现实》。

第三位引导嘉宾,为来自厦门大学信息学院的郭诗辉副教授以《面向下一代XR交互的柔性可穿戴技术》为题,与大家分享全新视角下的下一代XR交互的柔性可穿戴技术,并且通过基于DCTC的姿态识别改进算法的分享,让我们了解到下一代XR交互的穿戴技术。

接下来第四位引导嘉宾,来自厦门理工学院工业工程系博士讲师熊境鸿博士,以《人因工程与虚拟科技》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虚拟现实和人因工厂的有机结合与实现,通过虚拟现实的技术来改善工业设计、工业流程管理等复杂性的问题。

最后,由来自天度(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徐素文创始人作为第五位压轴引导,以《元宇宙的虚实融合与社会经济》为题,分享了元宇宙-平行宇宙,原宇宙-融合宇宙,元宇宙是时间+虚拟空间,沉浸在刷抖音算不算是元宇宙等几个维度,让我们了解虚实融合和社会经济的链接。

茶歇环节先由会场的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沉浸式会场及其现有的交互体验。





经过茶歇和集体合照留影,进入到了热火朝天的论坛讨论思辨环节。

在思辨环节,首先定义了思辨议题中的VRVR的广义概念。

论题一:VR的实际意义,应用场景以及突破口为何?(VR, AR, MR, XR, CR的较量)

来自携程集团的郝关兵率先表达携程在景区体验上有进行混合现实等方式开发,并提出是否有比较好的设备,交互方式及解决方案可以用在旅游行业?来自厦门理工学院李万凯教授举例湄洲湾妈祖庙VR应用,因为疫情关闭而被很好地使用起来,但是需要设备来增强氛围感,而现实头戴设备比较困难。接着熊境鸿博士分享了熊本城对历史背景的讲解方式,虚拟与现实的混合很好地增强了体验感,技术性不强,故事性强,也很有竞争力。张龙晖提出VR的技术文旅是一个很好的场景,更重要的场景还是在教育,尤其在教育实践方面,认为企业若能很好的应用该技术于培训基地建设上会是个很好的突破。徐素文总经理认为在教培方面主要用在高风险高损耗高投入的实验。郝关兵补充实训教育让学生重走党的路的历史教育场景。张龙晖补充医疗领域。李万凯老师认为目前技术上在稳步前进问题不大,做好顶层设计,同时其他方面如制度、法律、责任等一起全面配合。其次,需要解决卡脖子问题:尽量不使用商业引擎,采用开源引擎取代;追逐前沿技术,如全息影像技术。最后为本次议题做小结:1)代码和硬件一定要有自主产权;2)技术混搭:不能仅靠一招半式;3)跨域合作。


论题二:VR交互技术的现状如何?瓶颈在哪?是垫脚石还是绊脚石?

陈龙彪主席以幽默的断脚故事引发对VR交互技术现状的思考,这种交互是将数字世界的概念带到物理世界,还是反作用?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应该如何交互?李万凯教授表示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目前还是垫脚石,目前尚无杀手锏的VR产品及技术产生徐素文总经理认为瓶颈还是在传感器的数据采集,如脑机接口,以及虚拟世界的数据如何有效地被现实世界接受的问题上。企业界AC浪潮代表陈章汉表示在他们的产品线上VR技术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比如在自动驾驶、自动化工厂都是促进的,目前在虚拟装配里也用的比较多。朱嘉诚认为针对每个人定制专用化设备,工作量巨大;而采用通用设备,单价成本过高,总体上属于垫脚石。郝关兵认为在文化旅游上数据获取也目前的难点及瓶颈,但是还没有称为垫脚石或绊脚石,但是期望其称为垫脚石。吕文超在留学方面提出VR是否可以提供国外校园参观的技术支持,用更好的交互让学生感受学校周边的氛围,深入到国际交流及课程互动。最后陈龙彪博士进行总结:瓶颈上有伦理、技术、资金、安全原因;就云旅游对实地旅游的冲击的问题,引发是否一定要发展这些技术在各个方面用,需要再次思考,也还有较长路要走。



论题三:未来VR交互技术将走向何方?谁会是黑马?谁将是王者?

郝关兵认为未来VR交互技术走向旅游全产业链,在多平台虚拟,游玩不受空间限制,更好服务消费者与游客李万凯教授认为可以联合全国高校各自的三维模型,构建虚拟校园中的虚拟校园,集合师资、慕课等各种资源。并且可以推动全球妈祖文化建设。熊境鸿老师认为最难的在让人感受到文化。苏彦聪老师认为现在做好数字归档,未来交互会自然展现。最后,关兵提出在剧本杀场景,这些技术有没有机会在这个场景中应用,使这个场景成为未来交互的黑马或王者。徐素文表示体感、眼动是目前较为能落地的李万凯教授认为全息在剧本杀场景会更有机会。熊境鸿老师认为不存在绝对的黑马,也不存在绝对的王者,还缺少对人的剖析和对人机交互的理解。小结:目前的技术还不能产生质变,黑马与王者还在酝酿中,一切都在路途,或许娱乐是很好的起点,从此出发。




最后陈龙彪博士进行总结发言,创建于1998年的CCF YOCSEF是一批来自全国的有激情、有思想和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计算机学者、企业家、政府及媒体人士共同组成,对社会有着高度责任感。此次在厦门次源特调局举办的“打破次元壁,虚拟与现实碰撞的未来交互”,精彩纷呈,收获颇丰,是YOCSEF历史上少有的在非会场举办的技术论坛。感谢执行主席与各位嘉宾的无私分享和奉献,感谢协办单位,厦门理工学院、厦门汇季裎信息科技次源特调局的大力支持。


















延伸阅读
2021年度“CCF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公告
CCF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大规模异构计算系统并行编程模型与优化理论”项目、“大规模智能云网络关键技术及平台”项目、“蚂蚁反欺诈智能风险感知与响应系统关键技术和应用”项目等27个项目2021年度“CCF科学技术奖”。
2021-10-14
2021年度“CCF科技成果奖”评选结果公告
CCF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大规模异构计算系统并行编程模型与优化理论”项目、“大规模智能云网络关键技术及平台”项目、“蚂蚁反欺诈智能风险感知与响应系统关键技术和应用”项目等27个项目2021年度“CCF科技成果奖”。
2021-10-14
CCF-百度松果基金青年学者论坛 | CNCC2021
CCF-百度松果基金青年学者论坛将于10月28日19:00-22:0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媒体室2B举行。届时将邀请入选本年度CCF-百度松果基金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4位青年学者,以及百度相关技术部门嘉宾进行闭门讨论,共同探讨在前沿技术探索与实践方面的深度合作,推进我国国有深度学习平台在科研领域的应用。
2021-09-14
CCF-百度松果基金青年学者论坛 | CNCC2021
CCF-百度松果基金青年学者论坛将于10月28日19:00-22:00,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媒体室2B举行。届时将邀请入选本年度CCF-百度松果基金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4位青年学者,以及百度相关技术部门嘉宾进行闭门讨论,共同探讨在前沿技术探索与实践方面的深度合作,推进我国国有深度学习平台在科研领域的应用。
2021-09-14
第十六届和谐人机环境联合学术会议(HHME2020) 在重庆成功召开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及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六届和谐人机环境联合会议(HHME 2020)”于2020年10月16 日- 18日在重庆融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2020-11-17
CNCC回看开启!
CNCC于10月24日落下帷幕,超400+学者的计算领域专业探讨视频开启回看。本届大会以主会场、分会场加专场的形式开展,并且还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通过灵活多变的举办形式,让今年CNCC更值得观看。
2020-11-11
CNCC回看开启!
CNCC于10月24日落下帷幕,超400+学者的计算领域专业探讨视频开启回看。本届大会以主会场、分会场加专场的形式开展,并且还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通过灵活多变的举办形式,让今年CNCC更值得观看。
2020-11-11
CCF已有27个专委成立教育工作组
为了更好地推动计算机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提升CCF在教育领域的影响力,在学会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教育工委积极推动在学会38个专业委员会/专业组中设立教育工作组。目前,已经有27个专委会/专业组成立了教育工作组(详细名单见附录)。
2020-11-02
热门动态
2021-04-19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章鱼的每个触手都有...
2020-11-22
CF YOCSEF厦门-走进浪潮,深探“云+数+AI”       中国计算机学...
2020-10-23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