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十六届和谐人机环境联合学术会议(HHME2020) 在重庆成功召开

阅读量:0 2020-11-17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及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六届和谐人机环境联合会议(HHME 2020)”于2020年10月16 日- 18日在重庆融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和谐人机环境联合学术会议是全国普适计算学术会议(PCC)、人机交互学术会议(CHCI)、可穿戴计算学术会议(CWCC)三个相关领域的年度国内外顶级学术联合会议。今年大会主题为“人机交互面向智能,普适计算变革未来生活,智能穿戴助力中医现代化”。10月17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重庆融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沙坪坝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蔡焘、大会荣誉主席戴国忠教授、CCF会士周兴社教授、CCF人机交互专委主任史元春教授、CCF普适计算专委会副主任於志文教授和潘纲教授,以及华为、OPPO、小米、美团、滴滴企业代表等400余名普适计算和可穿戴计算领域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晓峰对大会组织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主持开幕式。此次盛会广邀学术界、产业界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开发人员,共同探讨智能化的人机交互、普适计算的现在与未来和无感化的智能穿戴等新兴研究方向的发展。大会为期3天,共邀请5位知名学者做特邀报告,设置5个专题论坛,1个技术讲座,3个论文报告交流和1个展板交流,共有90余所科研院校和30余家企业参会。

5个大会特邀报告

17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国家地方联合云计算及技术工程中心主任、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周兴社,清华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史元春分别作了题目为《普适计算30年回顾及其新时代发展思考》、《智能人机交互》的特邀报告,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并与与会人员共同探讨普适计算、人机交互发展历程,报告十分精彩。1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过敏意,国际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工程讲席教授张元亭以及东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王宏志三位特邀专家分别作了《高积云:一种高可扩展的紧凑型云计算》、《从中医“治未病”到心血脑管健康工程:可穿戴设备的作用》和《从外骨骼到人工肌肉》的精彩报告。专家们与线下和线上的参会人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探讨,并对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充分的解读。

5个专题论坛与1个技术讲座

本次大会设有5个分论坛,分别是:主动健康、养老、可穿戴与情感计算论坛,可穿戴青年论坛,HHME城市智能体论坛,PCC企业论坛:普适计算与未来生活,交通大数据论坛。每个论坛都邀请了各领域杰出的教授分享报告,共同交流探索。主动健康、养老、可穿戴与情感计算论坛和可穿戴青年论坛从可穿戴技术出发,分享了可穿戴在多个研究领域的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并重点报告了可穿戴在健康、医疗、心理、情感等方面的应用。HHME城市智能体论坛从多个不同的角度解析了城市智能化,如群智感知与城市计算、城市智能化管理、5G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等。PCC企业论坛云集华为、OPPO、美团、小米、滴滴等在内的国内多个知名企业参与,分享了先进的科学技术。交通大数据论坛由刘驰教授主持,5位教授分别分享了在大数据环境下的智能交通管理、空间群体感知、车辆网隐私保护、公路桥梁管理等研究,并展望了城市交通研究的未来方向。

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王柱教授和厦门大学的陈龙彪教授主持了人机交互/普适计算技术讲座,该讲座邀请了普适计算/人机交互的技术前沿专家分享了他们的精彩报告,他们分别是复旦大学丁向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静远教授、复旦大学卢暾教授、山东大学汪云海教授、清华大学李勇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王柱教授及浙江大学林峰教授。他们带来的精彩报告不仅分享了专业领域知识,还为我们带来了最新的科研进展(前沿技术),并结合实际的案例讲解,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3个论文报告交流和1个展板交流

本次大会还设置了3个论文报告与1个展板交流供学者们跨领域交流探讨。3个论文报告分别是:UbiComp论文报告、PCC论文报告、CHCI论文报告。各个分报告会场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方式进行,报告嘉宾与参会人员热情沟通,积极交流。展板交流安排在18号全天,学者们可在茶歇或其他时间与作者沟通交流,探索技术前沿知识。

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人民大众的经济生活。此次科技盛会为学者与企业家们搭建了创新前沿的交流平台、创新资源的融汇平台、创新产业的助推平台,对培养创新人才、推动创新创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