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厦门:助推校企合作,促进成果转化
2020-09-17 阅读量:729 小字

在计算机领域,校企合作已成为企业研发和高校培养学生的重要途径,有助于针对性地提高学生实践技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但企业与高校合作能否降低研发成本,也存在着质疑的声音。如今校企合作优弊逐渐呈现星火燎原两面性之势,合作火花产生的痛点、堵点、痒点的碰撞与消解,亟需要更加理性的分析与建议。为此,CCF YOCSEF厦门于2020年8月23日组织观点论坛,围绕“校企合作是否应该成为提升企业研发实力的首选”这一话题,针对当前校企合作中若干问题展开思辨,希望为校企合作的未来发展提供新的启发。本次观点论坛由YOCSEF厦门AC张龙晖博士、陈龙彪博士主持,线上主席为YOCSEF厦门AC郝关兵、游政贤。


8月-ccf

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嘉宾认为,校企合作是高校与企业互相调适的一个过程,在行业的早期特别需要的是演化的环境,百花齐放,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是好事。政府在校企合作的发展中起到了引导作用。任何合作磨合都有一个成长期,校企也不例外。从发展的短期和长期来看,都需要探索合作的潜力和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在接下来的讨论思辨环节,与会人员就“校企合作能否降本提质增效”、“校企合作对人才培育是否利大于弊”、“校企合作是否造成知识产权不明晰”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辩论。

针对议题一“校企合作能否降本提质增效?”,与会嘉宾杨晨晖教授首先进行引导发言,杨教授认为,企业对项目研发需求特别大,而高校具有充足的科研资源,通过校企合作,能将高校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问题中。同时对于企业来说前期投入比较低的成本,即使最终没有成果,损失也能承受。游政贤则认为,校企合作中,问题比较多,实际合作成果比较少,其中效率也是个问题。罗淑雅总经理则认为校企合作中,需要结合双方的优势,一定要确定目的,前期沟通好,有明确的方向,才能有效的依靠高校资源为企业提质增效。最终陈龙彪博士和张龙晖博士认为,校企合作是提升企业研发能力重要措施,然而现代的科技企业发展和迭代速度都很快,需要双方具有目标一致,持续沟通,同步需求,阶段性成果汇报等。


8月-ccf-2

论坛为杨晨晖教授颁发荣誉证书


针对议题二“校企合作对人才培育是利大于弊么?”,与会嘉宾罗淑雅总经理首先进行引导发言。她认为,对高校来说,推荐学生到企业实习,学以致用,从实际工作提升个人能力。但企业角度,大学生是白纸,需要指导,很难快速融入工作岗位。对企业来说,不建议把持续性工作交给高校来做,应用型项目还是需要内部解决,节点可控。高校天马行空的特征,不适合时间性强的项目需求,企业更需要高校带来新活力与创新力,提供解决方案。对此张龙晖博士建议要加强校企之间沟通交流,高校可以引入企业导师,企业可以邀请高校走进企业。王田博士,据此论题加以延申,提出建议YOCSEF厦门可以搭建一个合作平台,让源源不断的企业高校人才加入,让本地企业和高校可以轻松进行对接和匹配,企业发布需求,高校也可以发布自己研究方向和技术成果摘要。陈龙彪博士建议,平台需要制订一系列的评价标准,这样才能从合作产出、成本等方面进行共识引导。建议也引发线上嘉宾的广泛讨论,中科院的邹志德老师则认为平台政府已经搭建不少,但是没人使用。为此李汶鸿经理和陈龙彪博士都发表了意见,主要是信息不透明,导致信任链条无法构建。为此,吕文超分享欧洲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经验:1. 企业导师制,签订规划合同,进行企业经验分享;2. 工程师文化,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对细粒度方向进行引导;3. 校企互动,推动企业品牌推广,筛选对口校企合作项目。


8月-ccf-3

论坛为罗淑雅总经理颁发荣誉证书


针对议题三“校企合作是否造成知识产权不明晰?” 与会嘉宾李汶鸿经理首先进行引导发言,分享了恒安集团校企合作的案例。随后,张龙晖博士提出校企合作中的知识产权不明晰是由于合作前的权属约定不明导致的。同时分享了美国校企合作案例,提出合作前的权属约定必要性和策略方法。罗淑雅经理也分享了实际案例,如何通过有效沟通交流,消除合作双方误解。话题线上嘉宾的积极讨论,来自首创君合的王晓伟经理提出了几点考虑,在知识产权方面,校企双方夙求其实存在差异,高校可能更注重影响力,企业可能更看重实际价值,有效协商可以实现共赢。


8月-ccf-4

论坛为李汶鸿经理颁发荣誉证书


8月-ccf-5

线上嘉宾发言


论坛最后,由陈龙彪博士进行了总结发言,YOCSEF厦门作为计算机科技论坛,将举办更多的活动、建立更多渠道,为高校和企业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提供便利,希望通过YOCSEF厦门平台,促进更多校企合作,实现校企共赢。祝贺本次论坛圆满成功,下一步要YOCSEF厦门将加强论坛思辨发展学习交流,诚挚邀请各分论坛委员参加厦门分论坛活动。

延伸阅读
回顾CCF这一年,共同谱写新篇章!
2020年,对CCF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充满收获的一年。这一年,变数未知,困难重重,然而我们不断摸索,收获了很多宝贵经验;这一年,经济受挫,就业严峻,CCF与7万+会员共渡难关;这一年,虽然多遇坎坷,却阻挡不住CCF与会员并肩前行的步伐。让我们回望这一年来共同经历的重要时刻,在鼓舞和自信中开启新一年的精彩吧!
2021-01-04
关于召开2020年CCF职业教育大会的通知
2020年12月9-11日将在南京召开2020年CCF职业教育大会。会议以“新基建 新专业 新技能”为主题,将打造校与校、校与企、产与教间的相互交流、成果共享、经验分享平台,对接CCF更多的产业与教育界权威资源。11月25日前注册缴费享早鸟票优惠。
2020-11-09
热门动态
2021-04-19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章鱼的每个触手都有...
2020-11-22
CF YOCSEF厦门-走进浪潮,深探“云+数+AI”       中国计算机学...
2020-10-23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