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兰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兰州成功举办“智能优化算法”,“问题驱动”还是“算法驱动”观点论坛
2020-12-20 阅读量:1133 小字

CCF YOCSEF兰州成功举办“智能优化算法”,“问题驱动”还是“算法驱动”观点论坛

智能优化算法是近些年发展起来的新型算法,已经在很多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求解NP组合优化难题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期观点论坛主要围绕“智能优化算法”,“问题驱动”还是“算法驱动”展开讨论。为此YOCSEF 兰州将邀请国内同行对:1)“智能优化算法”,“问题驱动”还是“算法驱动”,2)智能优化算法,策略还是机制?为题进行交流。邀请国内从事智能优化算法的专家学者,介绍智能优化算法,就智能优化算法是问题驱动还是算法驱动,展开思辨。

主要包括:

1.智能优化算法,问题驱动还是算法驱动?

2.智能优化算法,如何落地?什么行业是突破口?

3.如何在甘肃落地智能优化算法?

2020年12月19日CCF YOCSEF兰州分论坛,围绕““智能优化算法”,“问题驱动”还是“算法驱动”这一主题进行了观点论坛。

本次观点论坛邀请到了甘肃省内主要高校的代表,CCF YOCSEF兰州AC及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

兰州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火久元,兰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CCF YOCSEF兰州现任主席赵付青,兰州理工大学唐建新博士做了论坛引导报告。


火久元就智能优化算法、模型参数优化方法、大数据分析等方面涉及到的智能优化技术和算法的分析和对比,对“算法驱动”的智能优化技术进行了阐述,说明了算法和算力的重要性。

赵付青以“问题驱动的计算智能理论”为题对工程实际中问题的建模、求解算法的选择、算法性能的描述等三方面说明了“问题驱动”的智能优化理论的必要性。

唐建新以“智能优化算法,如何落地?什么行业是突破口”为题,说明了计算智能、优化策略和问题特性结合的瓶颈问题。

【思辨环节回顾】

三位专家的报告结束后,思辩环节气氛热烈,参会人员就“智能优化算法”,“问题驱动”还是“算法驱动”问题进行了进行了近90分钟的讨论。

思辨环节简要记录如下:

1.智能优化算法,问题驱动还是算法驱动 2.智能优化算法,如何落地?什么行业是突破口;3.如何在甘肃落地智能优化算法?

议题一:智能优化算法,问题驱动还是算法驱动

甘肃中医药大学刘珊珊:现实生活中处处都是优化问题,从日常生活中出行、购物选择、决策等,要进行智能决策,要以问题为驱动,抽象出问题模型来,用相应的算法来求解,给出一个决策范围。

甘肃农业大学魏霖静:智能优化研究,卡脖子卡在了算法,算法的可解释性,算法的计算能力,算法的效率等,如何提高算法的针对性是主要解决的问题。

兰州理工大学唐建新:智能优化算法的本质是求解策略和求解步骤,算法和算力更为重要。

兰州理工大学姚亚兵、何继爱也就此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议题二:智能优化算法,如何落地?什么行业是突破口

兰州文理学院徐成俊:很多行业都在进行重构调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优化业务流程,优化引领,政府的办事流程应该进行优化。

甘肃中医药大学柳春: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中,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中应该作为突破口,比如美团外卖,应该以提升客户的体验为目标,优化业务流程。

兰州职业学院李杜:职业院校中主要专业都是面向行业,行业领域中有很多的优化问题,应该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针对性的进行示范应用,提升整体行业的决策能力。

兰州财经大学张克宏:优化问题实际就是一个智能决策问题,面向国民经济的主要行业,进行全面铺开,选择卡脖子的技术进行重点攻关。

与会其他老师也发表了相关的看法。

议题三:如何在甘肃落地智能优化算法?

大方科技李扬:智能优化算法很重要,是企业最为需要的技术,加强校企合作,培养企业所需的智能优化人才,让其在企业中大显身手,大家看到效益了,逐步形成良性循环了,就可以形成良性生态了。

兰州理工大学张建林:先进行仿真,在酒钢和金川等重点企业进行推广,形成从智能单元-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物流-智能制造的流程,让效益和数字说话。

甘肃农业大学刘欢:可以在生态保护和农业领域先行推开,一定要利用好国家对甘肃省的利好政策,有针对性的发展。

兰州文理学院:可以在甘肃省的重点打造的省级名片方面做足文章,比如敦煌、麦积山石窟等运用智能优化技术,保护好甘肃省的名片,让优化策略做出更大贡献。

甘肃中医药大学刘珊珊:首先改变大家的观念,让先进技术能有发展的空间。然后利用地方政府推动,加上主要行业的示范引领,使智能优化算法有大的扩展领域,应用为先,示范带动。

最后由CCF YOCSEF兰州主席赵付青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发言。论坛在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本次观点论坛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