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CSP群英榜

【我与CSP】胡宇浩:知识积累,助我走上科研路

阅读量:746 2021-04-14 收藏本文

CCF CSP认证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7载有余,这期间有400多所单位的学生和人员参加了CSP认证,累计参加人数逾14万人次,成立了159所认证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以及大学生的关注。


今年,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高校CSP/CCSP优秀学子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有的就职名企,有的获得过CCSP金奖,有的CSP成绩优异,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软件编程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胡宇浩同学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作为CCF CSP认证点高校,是CSP认证卓越单位,被评为2020年度CSP组织优秀奖。


胡宇浩


胡宇浩太原理工大学物联网工程系2015级学生,指导老师:林福平。

第十次CCF CSP认证成绩为360分,2017年获得CCF CCSP银奖,2018年CCF优秀大学生。目前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与体系结构安全相关。


从刚上大学开始,我就对计算机充满了兴趣。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学懂计算机。起初,我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想着要夯实基础,就抱着《C Primer Plus》啃了一个学期。我意识到,编程实践能带来成就感的同时,也会引出更多的疑惑,而这些疑惑在书本上都能得到解答。于是我开始将学习重点放到书上,编程练习被我暂时放到一边。当我整本书读完后,发现各种疑惑都不见了,一个牢固的语言基础已经建立。万事开头难,这之后就是学习各种知识和参加竞赛了。


参加CSP/CCSP


次年四月的CCF CSP认证成为了我的第一个挑战,单靠一本书的经验,没有学过数据结构的我,在考场上笨拙地写出四个程序,拿下了280分的成绩——后来才知道,自己原来写的是可以称作“树”的数据结构,虽然当时的题目可以用其它更好的方法去求解。


我在自己的学习路线中,参加了不止一次的CSP认证。CSP确实是一个“有趣”的考试,一方面,它的题目梯度、测试样例设计的很巧妙,从初学语言到掌握各种算法,不同学习阶段的同学看同一个题目,会有不同的想法,当然最终成绩也会有所差异。回过头来看的话,这差异正是一个人在大学阶段的成长历程。另一方面,当在考场上被一个题目卡住时,它能引导你去做出各种尝试,发散自己的思路,这一过程本身就是一次收获。由于当场看不到结果,我学会了谨慎编程,一次“模拟题”让没有学过数据结构的我接触到“树”。CCSP竞赛更是把这种引导发挥了出来,在CCSP的赛题指引下,我写出了自己的第一个“模拟器”,虽bug很多,但依旧是满满的成就感。且不说CSP或CCSP成绩如何,单是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自己的能力确有提升。


不满足于本科期间接触知识的我,选择了继续深造。本科期间提升的编程和算法能力,成为我研究生期间的一个强有力的工具。随着学习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体系结构、编译相关的知识也得到了验证和应用。而这些知识中,一部分知识的实际第一次应用正是在CSP、CCSP的赛场上进行的,这也成为了我学习过程中的重要经历。


知识与学习


我自己将认证、竞赛的成绩看作是对能力的一次评估,而非努力的唯一方向。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路线,但编程能力和算法始终是两个绕不开的关键,这在CSP和CCSP中也是一样的。看赛题只是学习的一方面·,夯实基础、找到对的学习路线都很重要。另一方面,不单是算法,CSP和CCSP是对计算机综合能力的考查。一个不断扩充知识体系的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或多或少、或全或偏地会接触到程序、算法、体系结构、编译等各类知识。如果能够去主动思考,而非被动接受,往往能够取得更多的收获。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创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5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