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YOCSEF

是什么造成了中国学术界的科学精神之殇?

阅读量:953 2021-01-04 收藏本文

多年以来,学术造假、圈子文化、浮躁功利、跟风科研等让中国学术界饱受诟病,甚至酿成了青年人厌恶和逃离科研的恶果,对中国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造成了极大的伤害。究其本质,有经济基础、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因素,而学术界在科学精神方面的缺失则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因素。科学精神作为学术界的一种底线,出现了缺失,事实上就造成了中国学术界之“殇”。


2019年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部等相继出台了多个文件,试图纠正学术界的科研作风学风和不端行为,具体措施包括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出台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简称19号令)等。虽然这些措施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如何解决“中国学术界缺乏科学精神”这个问题,依然没有答案。


为此,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于2020年12月19日上午9:00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四层献天寿厅举办了观点论坛“是什么造成了学术界的科学精神之殇?”。本次论坛由李浥东(北京交通大学教授,YOCSEF AC副主席)和周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YOCSEF AC委员)担任执行主席,王伟(北京交通大学教授,YOCSEF AC委员)和贺瑞君(人民邮电出版社编辑,YOCSEF AC委员)担任在线主席,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赵永新、北京大学谢涛教授作为嘉宾进行了引导发言,来自全国各地YOCSEF分论坛的70多位青年专业人士,围绕职业道德、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职业精神等,分三个专题“中国学术界科学精神殇在哪?”、“是什么造成了科学精神的缺失”、“如何重塑科学精神”进行了热烈而又深入的探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思辨环节基本上都处于抢话筒状态。参会者从厘清科学、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以及从评价机制、学术道德、职业精神、问责机制、教育等角度提出了很多观点和建议。

640

论坛现场观众踊跃发言


中国学术界科学精神“殇”在哪?


科学精神迄今没有完整和统一的定义,但它的内涵较为明确,一般包括:①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②批判的态度和质疑的精神;③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④不带功利、追求自由思想的精神;⑤容忍试错的包容精神;⑥具有理性信念的理性精神;⑦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精神,追求独立人格的精神等。根据本论坛提前向YOCSEF全国AC委员发布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求实(①)、批判(②)、创新(③)是中国学术界最缺乏的三种科学精神。


640

问卷调查:“汉芯事件”反映了中国学术界的科学精神在哪些方面有严重缺失?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赵永新在引导发言中指出,中国科技的发展经历了由乱到治、从受瓶颈制约到繁华、国家对科技创新越来越重视的过程,不同时期大家重点关注的科学精神内涵是不一样的,但整体上,中国在1919年前基本没有科学精神,一百多年过去了,科学精神还是非常欠缺。他认为,对中国当下的科学界来说,最缺乏或者说最重要的,是对科学的尊重,对科学的敬畏,对真理的尊重。他表示,这种不尊重不仅存在于科学界,更存在于社会各界,典型的就是学术造假。我们喊要对造假零容忍已经10年了,但是实际态度和做法都不敢恭维,例如韩春雨事件及其“非主观造假”结论。


640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赵永新做引导发言


北京大学谢涛教授做了“缩小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对实践中贯彻科学精神的思考”的引导发言,从评审人、科研团队负责人、科研人员三个视角,探讨了目前的评审制度、评价制度、社会环境对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的影响。他认为,学术道德是底线,科学精神则是高于学术道德的,应该是更高的追求。谢涛提到了朱光潜先生在1922年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到了中国学术界五大通病:缺乏爱真理、科学批评、忠诚扎实、独立创造、客观实验的精神,他认为这些问题目前依然存在。


640

北京大学谢涛教授做引导发言


是什么造成了科学精神的缺失?


功利主义、重视短期、缺乏包容,是造成科学精神缺失的重要原因之一。科学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不带功利和追求自由的思想。然而,在当今中国的社会上,踏踏实实做科研所得到的收获较小。中科院计算所包云岗研究员认为,功利主义的原因在于科研人员的生存问题,只要满足两点,科研人员的科学精神自然就会被释放出来:第一是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得到解决,第二是科研人员要做透一个难题和做成一件难事。长春理工大学李华和桂林理工大学董明刚均表示,中国学术界的科研人员虽然目前数量庞大,但有很大一部分并不真正热爱科研,而只是形势所迫从事科研而已。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于静指出,目前有些本科生、研究生在做科研的过程中,会直接问老师能不能在三个月内发一篇论文,这样就可以写到简历上,找到好工作,申请到好学校。


行政过度干预、五唯倾向严重等,在客观上加剧了科学精神的缺失。我国目前的科研经费总量已经不少,但分配机制尚有缺陷,资源集中在少数的大型科研团队,大家都以抱上大腿、拿到帽子为荣,只有这样才能有资源,而且部分国家行政部门过度地干预了科研过程。中山大学王昌栋表示,科学精神的缺失离不开名和利两字,学术造假、圈子文化、跟风科研等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上面有一个指挥棒,例如,KPI、学科评估、代表作等,学校、国家给的压力太大了。西南大学蒋涛认为,科学、技术、工程具有不同的逻辑和要求,如果没有进行区分,国家都是按照同样的方式进行考核,就会催生科学精神的缺失。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赵永新指出,虽然科学、技术、工程的小逻辑不同,但大逻辑是一致的,都需要遵循科学精神,而且科学精神不仅是科技界,国家行政部门对科研的管理也需要遵循科学精神和科学规律。


中国对科学精神的教育严重不足,在事实上制约了科学精神的产生。我们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整个教育环节中,只培养了一些基础的道德,在科学理念、批判性思维、好奇心、社会贡献等方面的培养是缺失的。清华大学科学史系胡翌霖博士指出,中小学是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而我国在历史教育方面较缺少科学史教育,也没有足够地尊重科学和尊重历史,课本中很多科学家故事都是编的,这种情况带来的最大伤害就是美化了科学和科学家,不仅不能培育科学精神,还会培育出造假精神。


如何重塑中国学术界的科学精神?


学术评价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非常重要且必不可少。与会者认为改进评价方式是重塑科学精神的重要手段之一可以尝试建立公开的学术评价和评审机制,评审过程尽可能地公开,通过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让所有人都看到评审过程和结果。此外,清华大学副教授崔鹏认为,科学精神的评价应该是一个负面清单,学术评价应该回归到学术本身,这是对科学精神的一种尊重。有参会人员还表示,不要将科学精神绑上道德神坛,不建议将立德树人作为另外的评价指标,这将会为科学精神带来极大的损害。


本论坛提前向YOCSEF全国AC委员发布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受访者认为教育是重塑中国学术界科学精神的一个有效手段。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吴国盛教授认为,科学精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话题,中国在这方面的缺陷是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过剩,主要原因是中国传统文化不怎么讲为科学而科学,使得我们对科学精神缺乏基本的认同。他表示,要改变这个局面,首先要从教育做起,我们的科学教育不能光是讲科学用于什么,而是要弘扬一种为了真理而不计利害的精神,需要从小学、大学到科学界全方位的反省、全方位的探讨,要求我们科学教育、科学政策都要做相应的转变。苹果公司黄婷婷认为,我们的教育不要把科学精神捧上神坛,科学精神没有什么神秘的,最根本的是人类自由的精神。福建师范大学熊金波表示,科学精神最初的体现还是在兴趣和探索方面,美国的小学教育在这一块做的非常好,他们从三年级开始至少每个月都有科学实验的任务,学生回去利用课外的时间收集和整理资料,做一个小作品,然后来总结,下周一到教室里面汇报作品,这样就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探索精神。


640

问卷调查:如何重塑科学精神?


CCF在行动


当今中国面临的很多问题可能都要靠科学精神来破局,正因为如此,本论坛的目的在于剖析中国学术界的科学精神出了什么问题、如何能够重塑。大家可能会觉得论坛题目中的“殇”稍微有一点负能量,但这就是CCF YOCSEF的特色,目的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也是一种科学精神。同时,CCF YOCSEF不仅要坐而论道,也要起而行之。论坛结束后,CCF YOCSEF将组织相关专家学者编撰《科学精神白皮书》对科学精神的内涵和外延进行系统的阐述,并且将构建科学精神的教育体系,力争涵盖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等各个阶段的教育。


此外,论坛现场还发布了“CCF YOCSEF关于践行科学精神的承诺书”,所有签署了承诺书的CCF会员都将通过CCF官网等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北京交通大学李浥东教授、中科院计算所沈华伟研究员、北京大学谢涛教授现场报名签署了承诺书。CCF YOCSEF现任主席崔鹏现场提出了YOCSEF践行科学精神和签署承诺书的动议,现场14名AC通过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了该动议。


640

CCF YOCSEF AC主席对论坛进行总结


最后,CCF YOCSEF AC现任主席崔鹏总结道,在科学精神所有链条里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我们科学家自己,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珍视科学家的身份,我相信今天的很多问题就会慢慢解决。人不可能一直只做正确的事情,尤其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但是我们一定要坚持做正确的事。不能因为大环境,我们连正确的事情都放弃掉。某些情况下因为某些压力和环境影响,我们可能稍微会偏一偏,但是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做正确的事情。我们希望通过YOCSEF组织这样一系列的活动,让更多人能够在当前环境下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坚持的人多了,这个社会就会变得更加正确。


640

论坛结束后参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