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青年精英大会

双一流背景下的高校国际化建设:要里子还是面子?| YEF2021观点论坛特稿

阅读量:410 2021-04-27 收藏本文

CCF青年精英大会(YEF2021)将于5月13-15日在沈阳举办,作为计算领域面向青年技术精英的年度行业盛会,YEF每年都邀请院士等国内外顶级专家学者、企业精英作为讲者出席,是参会者进行技术交流、思想碰撞和寻求创业创投机会的绝佳舞台,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


640


大会设有特邀报告、思想秀、科技创业秀以及涵盖多个热门领域的专业论坛等环节,近百位学术产业界深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将在大会上发表精彩报告,并通过十余个论坛对当下社会热议的话题进行深度探讨、思辨,“高校国际化建设”便是本次大会将专门举办论坛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


图片

YEF2021早鸟票优惠参会报名


写在YEF2021【双一流背景下的高校国际化建设:要里子还是面子?】观点论坛举办前夕——执行主席:魏彦杰、张进


当前,双一流高校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近几年关于双一流建设评价标准、国际化人才和师资队伍培养、高校教师评价“破五唯”等话题引发了越来越多的讨论。随着中美两国全方位竞争的加剧和新冠疫情的影响,逆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这种国际形势下我国高校国际化的建设成果如何?存在哪些问题?面向未来,双一流高校的国际化应该如何建设?这一系列的问题值得深入思考和探讨。


长期以来,针对高校的国际化存在各种疑问和质疑:“双一流高校国际化评估应该重指标(硬指标)还是重内涵(软环境)?”;“高校国际化建设如何避免政策倾斜造成的不良后果(资助/陪读)?”;“如何培养更多的本土人才被世界一流高校认可?”;“如何看待学术圈更多关注发表SCI论文数量而较少关注学术贡献的问题?”;“如何协调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的国际化教育?如何实现国际教育走出国门?” …… 在双一流高校评估和建设中,这些问题都需要深入讨论以求找到合理的评价方式和建设方案。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阶段,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在于实现内涵式发展,高校国际化同样需要实现内涵式发展。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建设应该更注重指标式还是内涵式?内涵式评估的标准和基本原则是什么?国际化建设要以评估指标为目标(面子)还是更应该提高教育内涵(里子)?这个问题在民间和学术界同样引起了很热烈的讨论。


在这样的背景下,CCF青年精英大会(YEF2021)【双一流背景下的高校国际化建设:要里子还是面子?】观点论坛将于2021年5月13日下午在沈阳举办,论坛将以高校国际化为主题,围绕双一流建设的国际化标准及内涵、国际化人才和教师队伍培养、逆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开展高校国际化建设等展开思辨。论坛将邀请教育评估和国际化行政管理专业嘉宾对热点问题进行讨论,探索双一流高校国际化建设、评价、国际人才培养等的创新方案,为我国高校国际化科学发展提出合理建议。


640


更多讲者嘉宾介绍、特邀报告和论坛信息即将陆续发布,请近期持续关注CCF公众号及YEF2021官方网站:https://yef2021.cc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