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 | 智能网络与网算融合体系结构新范式——领域定制网络DSN

阅读量:102 2023-10-19 收藏本文

图片


图片


图片


CNCC2023将于10月26日至28日在沈阳举行,会议期间将举办130场技术论坛,涵盖人工智能、安全、计算+、软件工程、教育、网络、芯片、云计算等30余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0月26日举办的【智能网络与网算融合体系结构新范式-领域定制网络DSN】技术论坛。


面向“东数西算”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支撑人工智能大模型的超高速网络、智能网算融合、数据中心网络、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场景,共同研讨探索领域定制网络DSN的概念内涵框架、核心机制、领域应用等,以期开创出一个网络系统设计的崭新范式。同期还将举办CCF PRESS《互联网技术十讲》新书发售仪式。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3官网。



图片


中国计算机学会


在当前智能化时代,网络不再仅仅是信息传输的载体,更是智能、算力、信任传递的桥梁。面向智能网络、网算融合、云边端协同等多种新型应用场景,我们不得不思考互联网作为一种“通用”网络技术,是否能够适配未来网络体系结构。为了探寻网络体系结构新范式,我们深入思考了当前互联网发展的挑战与启示:一是随着互联网普及和延伸,出现了数据中心网络、超算网络和物联网等新型互联网形态;二是随着摩尔定律减缓,通用计算架构高速发展的红利难以为继,图灵获得者Patterson教授认为领域定制体系结构将迎来黄金十年;三是统计表明,网络单链路速度与单CPU速度之比,从1990年的过去1:3发展为3:1,网络领域面临更为严峻的大流量处理挑战;四是人工智能中面向领域场景的模块化、可插拔、可定制的框架概念,该设计思想的成功给其他领域带来启示。因此,我们认为面向领域场景,灵活可定制的领域定制网络(DSN)体系结构,是破除现有技术禁锢的新理论、新方法、新途径。本论坛将邀请海外院士、知名高校学者等,面向“东数西算”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云端智能等领域场景,共同研讨探索DSN的概念内涵框架、核心机制、领域应用等,以期开创出一条网络系统设计的崭新范式。


在本次论坛上,CCF PRESS还将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联合举办《互联网技术十讲》新书发售仪式。《互联网技术十讲》是CCF互联网专委会组织互联网领域的10位资深专家学者,基于各自多年的科研成果,分别从10个方面系统化介绍互联网技术的前沿进展和最新趋势。该书由中国工程院郑纬民院士作序,中国科学院王怀民院士、中国工程院张平院士等联袂推荐,对广大高年级本科和和研究生同学以及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掌握互联网发展态势、了解新兴网络研究方向有很大帮助。


图片

论坛安排

图片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论坛开场致辞

苏金树

国防科技大学

2

《互联网技术十讲》发售仪式

梁伟

机械工业出版社

3

工业互联网与工业物联网

王兴伟

东北大学

4

Next-Generation Networks for Distributed Learning

陈凯

香港科技大学

5

面向领域定制网络的智能传输架构研究与探索

韩彪

国防科技大学

6

面向 AI 的新型数据中心智算网络体系

翟恩南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7

跨数据中心云网络关键技术问题研究

王晓亮

南京大学

Panel环节

网络系统设计的新范式

苏金树

国防科技大学

王兴伟

东北大学

陈凯

香港科技大学

韩彪

国防科技大学

翟恩南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王晓亮

南京大学

赵宝康

国防科技大学


图片

论坛主席

图片


图片

苏金树

CCF会士,CCF互联网专委会主任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导


“网络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某网络系统总设计师、银河/天河计算机系统副总设计师国家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在高性能路由器和网络安全方面,做出系统性和创造性贡献,带领团队先后研制了三代代表国家水平的高性能路由器,四代代表国家水平的网络安全设备,作为首要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


共同主席


图片

郭文忠

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导


CCF杰出会员,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福建省特级人才后备人选,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担任卫星空间信息技术综合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福建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等。主持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项目20多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和CCF科技进步杰出奖。


图片

论坛讲者

图片


图片

王兴伟

CCF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会副主任、互联网专委会候任主任

东北大学教授、副校长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大学副校长,东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兴辽计划特聘教授,辽宁省优秀教师,沈阳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会士,会士遴选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计算机学报》编委,《软件学报》编委,《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编委,《电子学报》编委。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辽宁省智能互联网理论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辽宁省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互联网、云计算和网络空间安全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在IEEE Trans等著名学术期刊和IEEE ICDCS等著名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SCI收录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9部;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7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辽宁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


工业互联网与工业物联网


工业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产物,是典型的行业企业应用领域定制网络,阐述了工业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彼此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的参考模型和层次结构,分析了两者发展的难得机遇和面临的巨大挑战,提出了对策和解决方案。

图片

陈凯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智能网络与系统实验室(iSING Lab)主任


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智能网络与系统实验室(iSING Lab)主任,香港RGC主题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据中心网络、高性能网络、机器学习系统、隐私计算。曾多次在SIGCOMM, NSDI, OSDI, TON等国际顶尖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文章, 担任SIGCOMM, NSDI, INFOCOM, TON等国际会议和期刊的程序委员和编委,是亚太网络研讨会APNet发起人和指导委员会主席。


Next-Generation Networks for Distributed Learning


Network communication poses a significant challenge to large-scale distributed DNN training. In this talk, I will first overview some existing efforts to address this challenge, discuss their merits and shortcomings, and further present our thought towards a domain-specific network optimization by exploiting special properties of distributed deep learning. Our proposal is by no means an ultimate solution to this challenge. Instead, we hope this will inspire more critical thinking and debate about networking for AI in the research community.

图片

韩彪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研究员


CCF互联网专委、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执行委员,长期在智能网络、领域定制网络、无人集群网络等领域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入选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国防科技大学高层次拔尖人才、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国防科大青年创新奖获得者,主持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在IEEE/ACM会刊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近百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担任多个网络领域SCI期刊编委及国际会议主席,指导研究生30余人。


面向领域定制网络的智能传输架构研究与探索


受新一代人工智能中框架概念和模型的启发,智能化领域定制网络DSN在一个通用的基础框架下,通过不同的构件组合、模型选择、算法调用和卸载加速,解决面向不同应用领域的网络设计与优化问题。然而,实现DSN在体系架构、功能与协议、机制与算法等层次面临诸多技术挑战,报告将探讨面向DSN的领域定制传输网络架构XTrans,并讨论如何实现传输协议、算法、机制等功能部件从灵活定义到定制实现的流程,以及如何构建智能传输算法库和知识库,实现领域定制传输系统的设计创新、定制开发和高效部署。

图片

翟恩南

阿里云网络研究负责人


阿里云资深技术专家。2015年于耶鲁大学计算机系获博士学位,随后担任耶鲁大学研究型助理教授,2018年加入阿里巴巴。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网络、分布式系统、程序验证等,先后在这些方向的国际顶级会议如SIGCOMM、NSDI、OSDI等累计发表40余篇论文。担任SIGCOMM、NSDI等国际顶级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获通信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一次。


面向AI的新型数据中心智算网络体系


云计算通过数据中心网络将算力规模化,从而满足服务对算力的需求。然而,随着大模型智算、高性能存储等算力、性能密集型技术的飞速发展,面向通用计算的传统数据中心网络技术已无法满足这些业务对性能的需求,因此急需设计研发新型、针对性的网络技术对大模型智算、高性能存储等特殊场景提供高带宽、低延迟的规模化能力。本次报告主要介绍阿里云自主研发的面向大模型智算与高性能存储等场景的新型数据中心网络体系——服务器端-应用和网络融合感知的新型体系——以及该体系下解决的关键技术挑战:Solar-RDMA 高性能协议栈、HPCC 精准拥塞控制方法、vFabric 带宽可担保选路方法、Cetus 可编程数据面优化编译方法,以及自研的拓扑可感知的集合通信库 ACCL。这一系列技术发表在 SIGCOMM 和 NSDI 等国际顶级会议上。

图片

王晓亮

南京大学副教授/博导


主要研究方向为云计算网络系统。微软研究院铸星计划学者,腾讯和阿里网络平台部门荣誉顾问。研究成果包括SIGCOMM, OSDI, NSDI,ATC, FAST, EuroSYS等。获得APNET2018, BIGCOM2023最佳论文,2016,2019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


跨数据中心云网络关键技术问题研究


随着共有云的快速发展,大量的用户将自己的服务部署在云上,同时客户在云下还存在大量的资源,譬如说私有数据中心、分支机构。实现客户云上云下资源互通,满足不同的传输需求,成为云网络的重要挑战,为了支撑这些场景,需要云网络网关、高可扩展的网元功能部署以及相应的流量管理与调度能力,通过数据平面和控制平面的改造,从而支持算力网络,多云接入等诸多新型服务。


图片

其他嘉宾

图片


图片

赵宝康

CCF互联网专委会秘书长

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


图片


今年恰逢CNCC创办20周年。二十年来,CNCC已逐渐发展到涵盖数十个方向130场技术论坛,700余位国内外讲者积极参与,超过13000人注册的计算领域年度盛会。二十载不断超越,作为国内计算领域参会人员众多,规模大,水平高的年度盛会,CCF将精心筹划,为参会者带来一场前沿碰撞、展望未来的技术盛宴,让每位参会者都能在CNCC这个超大体量专业平台上提升自身的专业价值,获得前行的动能!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