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虫洞来了?CCF计算机博物馆概念设计方案发布

阅读量:849 2022-12-20 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10日,在中国计算机大会闭幕式上,中国计算机学会发布了计算机博物馆的建筑概念设计方案——“虫洞”。预计在2024年建成后,该馆将成为世界上计算机类展陈面积最大的专业博物馆。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唐卫清主持方案发布仪式,副秘书长、计算机博物馆工作委员会主任臧根林介绍方案。


设计1


CCF计算机博物馆选址浙江省金华市东阳横店。东阳市是“教育之乡、建筑之乡、工艺美术之乡和影视名城”,人文底蕴深厚。东阳市横店镇以影视文旅产业闻名于世,已有50余座专题博物馆,正在全力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集群,计算机博物馆的建设促进科技与文化、旅游与科普、数字与艺术的有机结合。


动图


计算机博物馆占地面积119.88亩,建筑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分为历史馆、科普馆和未来馆。

计算机博物馆建筑概念设计由世界知名建筑规划设计咨询公司CallisonRTKL提供。设计师刘晓光曾主持设计中国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和中国电影博物馆。其设计体现了计算科技与建筑空间对立统一的平衡与张力,让参观者仿佛置身于时空隧道之中,将强烈的视觉效果升华为全方位体验。

计算机博物馆从设计理念上力图消融传统类型边界,实现博物馆、科技馆和主题园区的有机融合,对接前沿科技与大众生活,打造新型主题空间,将不足百年的电子计算机技术发展同远古的华夏文明演进融为一体,将历史人文关怀注入计算科技,最终让人们体验到计算对人类无处不在的巨大影响。

方案造型从江南山水意境幻化出镜像宇宙的概念,以上下倒置、互为镜像,而又合二为一的两组人造山丘表达自然与人工、虚拟与现实的对立统一 ,以此超越对计算机主题的工具性和技术性表达,关注数字文明带来的时间空间观念演变,以抽象的山水意象和空间格局赋予项目中国人文特征。该设计方案的核心概念是“虫洞”,打造连接历史与未来、虚拟与现实、文化与科技、人工与自然的灵境空间。从地下到空中,从封闭到开放,历史馆、科普馆、未来馆垂直叠加,参观动线清晰、体验连续。

博物馆同时也是开放的城市公共空间。露天剧场和大型阶梯连天接地,联接地面和顶层外部空间,观众可以从不同维度上体验周边景观,最大化外部空间的公共体验和使用场景的多样性。


设计2

设计3

设计4


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底建成。目前,中国计算机学会已在浙江横店设立计算文化与发展研究院和博物馆筹建中心,并成立了相应工作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等机构,组织专家和专业机构规划设计展陈和互动方案。欢迎各界人士积极关注和参与计算机博物馆建设,捐献藏品和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