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学术评价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十分重要,CCF阶段性成果发布!

阅读量:653 2022-05-05 收藏本文

  近日,CCF正式发布《计算机学科学术评价规范建议》和《计算机学科科研活动行为规范建议》,这是CCF推动计算机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尽管两个规范还有许多不够完善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但规范的发布,对于推动科研单位改进学术评价工作,塑造良好学风具有重要的意义。规范建议详见CCF官网一关于CCF一规章

 

  近些年,学术评价和学术道德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学术评价制度建设不可谓不重视,但无论是科研人员,还是科研管理人员都对相关制度颇有意见,社会公众对科研界的成果产出也有较多非议。

 

  国家层面对学术评价制度建设十分重视,2021年12月24日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明确规定,“国家(将)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创新的科学技术评价制度”。《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26号)指出,要“坚持正确的科技成果评价导向,创新科技成果评价方式,通过评价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推动产出高质量成果、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坚决破解科技成果评价中的‘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2020年2月,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2019年4月,清华大学修订了《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不再以学术论文作为评价博士生学术水平唯一依据,并且不再将博士在学期间发表论文达到基本要求作为学位申请的硬性指标。

 

  “破四唯”后如何“立新标”?迄今为止还没有令各方满意的学术评价规范出炉,这使得和很多高校和科研单位在学术评价方面十分为难。

 

  CCF很早就关注到学术评价和学术道德制度建设问题,作为学术共同体,通过组织研讨会、座谈会、论坛等活动,探讨学术评价和学术道德制度建设问题,试图通过学术界专业人士的努力,推动科技评价制度的持续改进和完善。

 

  2005年12月17日,YOCSE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AC(学术委员会)在北京翠宫饭店举办了思辨式论坛:“从SCI反思中国的学术评价体制”,力图分析和反思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在中国真正建立公正合理的学术评价体制,推动国家科技的创新,增强国家实力。之后YOCSEF AC围绕破四唯、国家奖励、社会看学术界、如何改进学术评价制度等学术评价问题,以及知识产权、隐私、论文发表、如何使科技界风清气正等学术道德和职业伦理问题,几乎每年都安排思辨论坛进行公开讨论。2018年12月15日,针对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YOCSEF又一次邀请来自计算机学术界、产业界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探讨“破五唯”后立什么,共同讨论新形势下科研评价体系建设问题。

 

  2005年的反思SCI的YOCSEF思辨论坛之后,历经5年深入扎实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CCF学术工委于2010年8月30日正式发布第一版《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目录》。该目录发布后不断更新,已经成为各高校和科研单位学术水平评价的重要参考,在国内外形成了重要影响力。2022年2月CCF出版工委又推出了《计算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此举也是为了更好引导论文的质量评价。

 

  2014年初,CCF设立公共政策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围绕国家奖励制度、学术评价等组织了多场研讨会,在2015年1月形成《关于政府退出国家科技奖励评审的建议》送达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建议改革现行国家科技奖评审体制,完善国家科技奖项评审工作,将国家科技奖项评审工作交由专业学术机构和社会学术团体完成,政府部门对承担评审工作的学术机构和社会学术团体进行严格的遴选,并对其评奖过程进行监督。

 

  为了加强职业伦理和学术道德的研究和规范建设,CCF于2020年7月设立了职业伦理和学术道德委员会,一方面研究和计算技术相关的领域内职业伦理问题,另一方面构建计算技术领域的职业伦理和行为准则,为本次完成《计算机学科科研活动行为规范建议》奠定了基础。

 

  基于CCF在学术评价和学术道德方面的诸多工作积累和影响力,2021年6月,CCF承接了科技部的委托项目,开展“学科学术评价规范研究”。该项目由CCF学术工委牵头、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YOCSEF AC、公共政策工委共同参与,参与人员超过百人,历时6个月完成了《计算机学科学术评价规范建议》和《计算机学科科研活动行为规范建议》提交常务理事会审议稿。

 

  在开展项目的过程中,YOCSEF AC在2021年7月份组织了40余位优秀青年人才参与学术评价规范的思辨讨论,形成了4个相关建议,为学术评价规范的最后成稿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学术工委和公共政策工委在CCF内部广泛征集不同技术领域、不同机构层次专家意见。学术工委和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分工负责,于2021年底完成了上述两个规范建议,并于2022年1月获得常务理事会原则审议通过。常务理事会对2份规范建议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经学术工委组织数次修订,终于于2022年4月28日正式发布。

 

  CCF认为合理的科技评价机制对于为计算机学科的科研人员创造公正、包容与安静的科研环境,促进计算机领域学术和技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术共同体应该在科学技术评价体系中发挥更多作用,学术评价应该回归学术本质。CCF坚持科学技术评价应当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根据不同科学技术活动的特点,实行科学分类多维度评价。

 

  CCF秘书长唐卫清此前接受科技日报的采访时谈到科研成果评价规范时说到,针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不同类型的成果形式,应从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方面影响力入手,以影响力、应用、转化、经济效益、人才培养等全面评估成果的价值。此外,加强中长期评价机制建设也是当务之急,保障评价指标的相对稳定性,适当延长评价周期。谈及具体评价,唐卫清认为“应加强计算机领域中立学术机构在评价指标中的引导作用,建立客观指标和同行评议相结合的评价机制,加强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客观评价辅助支撑作用。”应提倡弱化数量指标评价,加大质量指标评价,侧重对成果价值的评价。

 

  本次发布的规范建议,只是CCF推进相关工作的阶段性成果,该建议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使其具有更好的可操作性。CCF将继续结合计算机学科特点,研究适应中国国情的科技评价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推动我国计算机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