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CF 2021年第12期出版——“开源芯片及敏捷开发技术”

阅读量:196 2021-12-14 收藏本文

本期“专题”围绕“开源芯片及敏捷开发技术”这一主题, 邀请学术界和产业界从事该方向研究和应用的学者和专家撰稿,面向这一领域产生的新变革与新生态模式,分别在架构层次和电路层次,从理论算法、自动化设计、平台工具等多个角度,围绕开源硬件展开多维度研讨。


在本期专栏中,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执行院长、CCF前秘书长杜子德撰写的《国际思维和国际合作》,谈到了国际思维对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即共同价值观、遵守各方条约以及可交换的资源。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李志民在《发挥学术共同体匡正科研风气的主体作用》中提到,科研作风学风建设除了制度建设、工作机制、教育引导、监督惩戒等方面,还应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的枢纽作用,促进学术的繁荣和发展。京东集团副总裁郑宇在《数据科学家》一文中定义了数据科学家的内涵和外延,介绍了数据科学家应该具备的技能和素质,给出了培养数据科学家的路径和方法,并通过具体案例来演绎数据科学家的实战过程。北京大学教授黄罡撰写的《数联网:数字空间基础设施》,从人机物融合的视角给出了数联网的定义,以数字对象架构为例介绍了数联网的研究与实践,并面向国家大数据战略对数联网进行了展望。


本期“动态”栏目介绍了2021 年第二届全球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2021 ACM 中国图灵大会、2021年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CAI2021)三个会议的盛况。


本期“译文”栏目翻译了发表于CACM 的"Spatial Concepts in the Conversation with a Computer"一文,介绍了与地点相关的人机对话为人工智能带来一系列挑战。


更多精彩文章,敬请关注CCCF 2021年第12期。


文章阅读、下载详见:https://dl.ccf.org.cn/cccf/list

投稿:http://cccf-submit.ccf.org.cn/

联系:cccf@ccf.org.cn


蓝纸-计算机学会通讯12期 1

蓝纸-计算机学会通讯12期 4

蓝纸-计算机学会通讯12期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