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第十九届“青洽会”“人工智能与青藏高原绿色经济信息化”高峰论坛在青海师范大学新校区举办

阅读量:1030 2018-12-06 收藏本文

高原的六月,绿荫葱茏,风光优美,凉爽宜人,正是在这一年最美丽的季节里,作为第十九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之重要论坛的信息产业发展论坛于2018年6月30日在青海师范大学新校区隆重开幕。

此次高峰论坛是由青洽会执委会主办,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青海师范大学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西宁分部、青海省计算机学会协办的。应邀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有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刘同德教授;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蒋清波处长;青海师范大学张雄伟书记以及研究所、大中院校、政府、公安、交通、银行、和通信等主管部门和信息类企业的领导或主要负责人以及学会理事和会员。本次高峰论坛还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教授、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中科曙光国际副总裁、中科曙光大数据及创新事业部副总裁龙志中先生作相关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围绕以“人工智能•新技术•新经济”为主题,聚焦探讨经济信息化发展趋势,分享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学术研究前沿动态、最新成果和权威观点,为青海省发展新经济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开幕式由赵海兴主持,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雄伟书记、省经信委蒋清波处长分别致辞。

张雄伟在致辞中首先对莅临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以及全体师生和工作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人工智能技术是当今世界推动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人工智能领域建设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相关政策进入全面爆发期。人工智能作为万物互联时代最前沿的基础技术、将逐渐渗透各行各业,并助力于传统行业实现跨越式升级,实现行业的重塑。

近年来,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已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成为了掀起互联网变革浪潮的新引擎。人工智能是科学进展中的必要技术,对人类的生活与工作产生着重要的影响。人工智能使用各种自动化智能技术模仿、延伸和扩展了人的各项技能,使之成为未来二十年中全球最重要的科技,也是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无人驾驶、智能陪伴等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

蒋清波在致辞中谈到,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以及战略性产业。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经深刻地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三位资深专家所做的 “数据与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科学的聚焦点”、“人工智能:收获金秋”、“数据技术为智慧产业赋能”等三个高层次的学术报告分别从不同的视角深刻解析了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前沿知识,为青藏高原绿色经济信息化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谋智助力。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徐宗本做了《数据与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科学的聚焦点》的主题报告,从人类社会、物理世界、信息空间构成当今三元世界开始,讲述信息技术改变世界的深刻内涵,信息空间的独立存在具有重大意义。信息技术与其它领域深度融合,催生相关领域革命性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典型信息技术特征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同时三化的融合发展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科学的聚焦点,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突出特征与发展契机。分析指出人工智能的下一个突破口在哪里?

孙茂松做了《人工智能:收获金秋》的主题报告。孙茂松谈到了人工智能发展波澜史,近年来深度学习在机器感知、认知核心内容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如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机器翻译、自动驾驶技术等,从宏观角度对机器翻译的发展历程进行扼要的总结,着重于刻画各个时期在基本方法和核心技术上的主要特征,从而勾勒出机器翻译的全过程演进脉络。分析了国内外人工智能发展形势,就人工智能近、中期发展趋势给出了若干研判,结合青海省情,为青海迎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提出了可能的对策,发展藏文搜索引擎、以藏文为中心的机器翻译系统智能旅游(大美青海)、智能农牧业等。最后,孙茂松鼓励大家积攒力量,抓住人工智能收获金秋。

龙志中做了《数据技术为智慧产业赋能》的主题报告,从数据产业的兴起、行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应用要点等三个方面讲述了当时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情况,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趋势,大数据发展带来的变化等,列举了国家大数据十大工程,讲到了行业应用发展三阶段、大数据四大应用方向等内容,最后分析了大数据应用技术需求、融合架构方面的知识。以中科曙光为核心打造的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青城云数,目前正在面向西部地区为重要行业和大型企业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

借青洽会的广阔平台,举办青海信息产业发展专题论坛,借力国内高校一流智库专家的思想智慧和理论成果,共同探讨我省人工智能、大数据行动计划的实施路径,进一步增进大家的共识,共同推进青海信息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