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专业引领,赋能成长——沈阳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阅读量:12 2023-12-04 收藏本文

为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的学习与生活。由CCF沈阳举办的以《专业引领 赋能成长》为主题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于1114日在沈阳师范大学召开。

此次活动参与人员为CCF沈阳监督委员会主席、辽宁大学信息化中心主任冯勇教授;沈阳七星虫青少年编程创始人胡本仁以及软件学院21级、22级计算机科技与技术师范类专业的学生。

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司雨昌主持了本次活动。

首先,由CCF沈阳监督委员会主席、辽宁大学信息化中心主任冯勇教授做《大数据的前世今生技术应用》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数据从数觉计数存储计算统计的发展史;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大数据应用范围广泛涉及到商业、医疗、交通、城市规划等各个领域;指出通过运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技术,大数据应用可以实现对数据的深度分析和智能化处理,从而揭示出数据背后的潜在规律和价值;指出大数据应用有助于提高决策的准确性和效率、优化业务流程以及提升运营效率,还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市场洞察,促使企业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趋势和需求变化,从而更好地制定营销策略。


CCF沈阳监督委员会主席、辽宁大学信息化中心主冯勇教授做《大数据的前世今生技术应用》主题报告


接下来由沈阳七星虫青少年编程胡本仁老师做《在校生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主题报告。职业生涯规划从社会、行业、企业及在校生的现状进行说明,提出了就业难,企业需要人才的矛盾,鼓励同学生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多参与社会实践。胡老师也分析了当前企业发展的现状,随着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很多岗位开始取代人工服务,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提供了个性化的推荐。高校近年来不断的扩招,大众化步伐的加快等等也是导致就业难。企业一直在缺少人才,IT人才是在企业中不断地锻炼中的发展,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岗位上升的通道。也是从专业技术到行业咨询、到综合管理不断的发展。最后,胡老师也给出了如何学好计算机专业的建议,锁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加强兴趣的培养,深入专业基础知识,加强实践应用,养成持续学习的习惯。


沈阳七星虫青少年编程胡本仁老师做《在校生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主题报告

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们从大数据的起源、内涵、技术体系及应用等方面对大数据有了一个更加清晰全面的认知,又获得了关于未来职业发展的个性化建议,让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对于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更加明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