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面向新时代的智慧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阅读量:7 2023-12-04 收藏本文

为顺应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趋势,促进现代化教育转型,全面加强人才培养建设,由CCF主办,CCF沈阳承办的“面向新时代的智慧教育论坛”于2023年5月6日(星期六)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本论坛邀请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几十年,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的计算机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以上问题展开讨论,探讨实现智慧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此次活动参与人员为CCF沈阳会员、沈阳市计算机学会会员、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共计60余人。

会议伊始,由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鲍玉斌主持开场活动,介绍了活动背景及嘉宾。


CCF沈阳主席鲍玉斌主持会议

随后由东北大学于戈教授CCF助理秘书长陈国威分别致辞。


于戈教授致开幕词


中国计算机学会代表 陈国威致辞

接下来进入主题报告环节,本次活动共邀请三位专家分别进行主题报告的宣讲。

首先,由香港中文大学Jeffrey Xu YU教授做题目为《Exploring University Education in New Era?》报告。报告就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课程设置历程发展进行详细讲解,并介绍了FoE@CUHK,讨论大学新时代的教育问题。


香港中文大学Jeffrey Xu YU 教授演讲

随后由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做题目为《驾驭数据,中国共产党的时代命题(Harnessing Data: The Epochal Topic for CPC)》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数据是第五生产要素,是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生产要素之一”,这一论断彰显了我们对数据的认识达到一个空前的高度,这也是中国对于世界的时代性贡献。相比第三要素资本,人们对数据的认识还处于起步阶段,数据是人们对于客观世界认知的结果在计算机世界中的表示,是万物互联的桥梁和媒介,是人类从工业文明走向数字文明的强大驱动力。二十多年互联网的发展促成了对数据重要性的认识,数据之于数字化,正如电力之于电气化。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应该从数据之“用、术、器、道”全面正确地认识数据,认识数据是驾驭数据的前提,驾驭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命题。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 周傲英教授演讲

最后由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仁教授做题目为《探索数据价值,释放数据力》的报告演讲,他在报告中提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一种新型且重要的生产要素,已经成为数字经济的创新引擎。数据要素的出现可以极大地提高生产力,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推动社会生产向数字化转型发展。因此,数据要素将成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报告围绕着数据要素化过程中的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资产价值化的逻辑链条,从数据存储、数据确权、数据保护、数据交易等方面探讨数据要素化核心关键理论与技术。同时,报告中还对数据要素的现状、挑战及发展趋势进行了简要介绍。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 王国仁教授线上演讲

在主题报告环节后,组织参会人员齐聚一楼正门,进行大合照环节并稍作休息,享用大会准备的茶歇甜品。


参会人员大合照

最后,进入Panel互动环节,由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晓春主持。由Jeffrey Xu Yu教授、周傲英教授、王国仁教授、孙界平教授、王丽娜教授和于戈教授六位教授就三个问题:“1.新时代智慧教育的新机遇与挑战?2.大语言模型如何重构数据科学教育?如何确定新的培养模式?如何设置课程内容?3.大语言模型可能会给数据科学教育带来哪些影响?”展开讨论:

周傲英教授以“抓兔子”为例,认为问题本身是无解的,大语言模型只能作为工具,更要充分发挥能动性作用。王国仁教授认为在数据方面上差距较大,用大模型结合教育还任重而道远。王丽娜教授提出两点,分别是本科生要提高自主及终身学习能力,迎合挑战不被淘汰;大模型本身是把双刃剑,网络创造机遇但不能丢失学习能力。孙界平教授认为目前在课程变化上不大,如何动态评价学生的手段方式还在变化中。Jeffrey Xu Yu教授结合香港中文大学chatCPT的实例来进行解释。于戈教授指出教育是三方面:传道、授业、解惑。从主体上,不能用智能机器代替人的能动性。


Panel交流互动

在六位嘉宾就三个问题提出个人的想法后,进入到互动环节。首先,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计算机学院院长范纯龙教授提问:“现代技术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智慧教育?”,由周傲英教授解答:“好的科技是让人感受不到科技的存在,更要努力做到教育ABCDE。”接着,CCF沈阳分部秘书长、沈阳市计算机学会法人兼秘书长邵华博士提问:“人工智能在培养学生技能上有什么作用?”于戈教授认为:“在培养学生技能上还是更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离不开人的作用。”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计算机学院院长范纯龙教授提问

CCF 沈阳分部秘书长、沈阳市计算机学会法人兼秘书长邵华博士提问

参会嘉宾通过本次活动的交流学习,深入了解了新时代下的智慧教育内涵,强化智慧教育意识,更好地助力智慧教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