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普活动 —大数据科普暨2022年沈阳市“全国科普日”

阅读量:97 2023-01-04 收藏本文

一、活动简介

为普及新一代信息技术,CCF沈阳分部2022年9月18日通过腾讯线上会议组织大数据科普暨2022年沈阳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参与。

二、活动时间

会议时间:2022年918日(星期)下午 18:00-19:30

三、活动流程

此次活动由CCF沈阳分部秘书长邵华开场致词。


CCF沈阳分部秘书长邵华主持会议

辽宁大学信息化中心主任冯勇讲诉《拥抱大数据时代》。由沈阳计算机学会计算机教育专委员会秘书长,沈阳七星虫青少年编程负责人胡本仁讲诉《大数据计算机编程》,经过主办单位与承办单位以及二位讲师的共同努力达到了预期的成果。

首先,冯教授介绍了日常生活中的大数据的概念及大数据的4V特征以及大数据的相关应用领域。他指出:“大数据在医疗保健、智能交通、移动应用分析等领域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列举了互联网大数据典型行业,并介绍了处理大数据的典型技术,其次对云计算重点分析,他指出:“云计算与大数据的之间关系是动与静的关系,云计算强调的是计算、存储能力,大数据强调的是数据的状态。”最后,主要讲述对于大数据的实时分析的两种方式及Hadoop集群的概念、特性和应用。

接下来胡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不同年龄段学生在学习编程过程中有不同的学习目标,他指出一共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6-9岁,重点培养兴趣阶段;第二阶段为9-12岁,提高计算和编程思维,第三阶段10岁以上,深入运用编程技能。他还向我们讲解了不同阶段对应不同的课程、不同的学习路径,并介绍了青少年编程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奥数学习规划。他分析了学习编程的好处:“第一编程可以培养孩子的思维,第二编程会让孩子更加的细心,第三编程可以让孩子思维更活跃。”最后,胡老师说:“现在是大数据在不断突飞猛进的时代,学习编程是让孩子认识新事物的过程,可以让孩子以后更好适应社会新的发展。”

此次活动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强学生课内外一体化的信息技术知识、技能、应用能力以及信息意识、信息伦理等方面的培育,将学生信息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完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充实适应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发展需要的大数据编程课程内容推动落实各级各类学校的信息技术课程,并将信息技术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继续办好各类应用交流与推广活动,创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全面提升学生信息素养从而推动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普及。

四、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单位CCF沈阳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