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沈阳分部走进DAMA——DAMA中国行•沈阳站

阅读量:28 2023-01-04 收藏本文

一、活动简介

2022年6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时强调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要维护国家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和商业秘密,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统筹推进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6月2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系统阐明了新发展阶段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战略支点和改革方向,对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战略谋划和系统部署。

为深入分析数据管理领域国内外政策、趋势及标准,重点聚焦行业最佳实践与应用,助力业界人士知识提升,从容应对数字化浪潮下的挑战与机遇,促进数字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创新,CCF沈阳分部于2022年8月14日上午在富力万达文华酒店举办了CCF沈阳分部走进DAMA”----DAMA中国行•沈阳站,就“数据基础制度和数字政府”开展交流研讨。其核心是通过分析数据管理领域国内外政策、趋势及标准,研究数字政府面临的机遇和问题,强化安全意识,助力数字辽宁建设

二、活动时间

会议时间:2022年814日(星期上午 9:00-12:00

三、活动流程

此次会议邀请的40余位嘉宾,都按照会议要求准时进入会场9点30分,活动进入会议开场环节,同时线上直播。首先由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鲍玉斌教授主持开场活动,介绍了活动背景及嘉宾。


执行主席鲍玉斌主持会议

随后由DAMA中国主席汪广盛、沈阳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石祥滨分别做开场致辞。

DAMA中国主席汪广盛致辞

沈阳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石祥滨致辞

接下来进入主题报告环节,本次活动共邀请四位专家分别进行主题报告的宣讲。

首先,由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羽做题目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数字化给政府管理带来革命性影响:目前数据成为政府的核心资产,为政府管理提供分析决策依据。强调智慧政府、数字政府与大数据之间的关系。提出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第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第二、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第三、强化系统观念,健全科学规范的数字政府建设制度体系,提升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


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羽老师演讲

随后,由辽宁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潘宏做题目为《数字经济内涵、现状及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数字经济部际联席会对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数字经济的内涵。接下来介绍了数字经济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最后提出为满足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要求,应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及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辽大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潘宏老师演讲

接下来,由聚中软件(上海)有限公司 CEO杜绍森做题目为《构建基于DataSec Mesh的数据安全治理发布》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以滴滴出行“八宗罪”为例介绍数据安全泄露事件并介绍我国现行的数据安全法律框架。接下来介绍网络安全架构CSMA和DataSec Mesh的数据安全能力体系。最后通过海信集团数据安全的经典案例详细讲解DataSec Mesh解决业务和技术挑战的具体应用


中软件(上海)有限公司 CEO杜绍森演讲

最后,由DAMA中国主席汪广盛做题目为《国内外数字政府的现状和未来》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国际数据管理协会(DAMA)的基本情况,接下来通过案例分析数据的安全问题和数据的质量问题,介绍了影响数据安全问题的因素、其中易存在的误解和影响数据质量问题的八个质量维度。介绍了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的七种途径及数据为王,治理先行的理念。介绍国内外数字政府及首席数据官(CDO)的情况。最后指出数字化转型的途径、面临的挑战和常见误区。


DAMA中国主席汪广盛演讲

参会嘉宾通过本次活动的交流学习,了解了数据管理领域国内外政策、趋势及标准;研究数字政府面临的机遇和问题,强化安全意识,助力数字辽宁建设;通过与DAMA加强合作,更好地为地方计算机产业发展创造机会,推动地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事业与世界接轨。

本次活动在执行主席鲍玉斌教授总结后圆满落下帷幕。

四、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单位CCF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