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沈阳走进沈阳化工大学

阅读量:597 2017-12-20 收藏本文

2017年12月6日,“CCF沈阳走进高校”活动来到沈阳化工大学,邀请中国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于戈教授做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为主题的精彩学术报告。学校教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院长高巍出席并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于戈教授首先介绍了数据科学的内涵,它属于交叉学科:以统计学、数学、计算机为三大支撑性学科;生物、医学、环境科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为应用拓展性学科。随后,于戈教授详细阐述了数据科学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数字医疗、互联网+等各领域的应用前景。接下来,于戈教授论述了大数据和数据科学间的关系。即:数据科学为大数据应用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基础和方法学,而大数据技术为大数据应用的实现提供了保障。最后,于戈教授和与会人员探讨了数据科学项目的开发方法、大数据核心技术,以及数据科学人才的培养方案。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沈阳化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高巍院长提出了“科学研究积累与科研素养提高等问题”。于教授结合东北大学数据库团队近20年的心路历程对该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现场学术气氛十分活跃。最后,高巍院长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通过此次讲座,同学对发展自己的学术道路及前景规划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也大大鼓舞了在座教师的科研教学热情和对学术理想的追求。

本次学术报告增进了校内外的学术交流,令与会师生们都受益匪浅,使师生们对信息无障碍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为日后学习及科研提供宝贵的经验。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