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南宁成功举办多语言智能语音语言技术研讨会

阅读量:76 2023-10-07 收藏本文

2023年9月23日,多语言智能语音语言技术研讨会南宁广西民族大学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清华大学、CCF南宁分部、CCF语音对话与听觉专委会联合承办,广西科学技术协会支持。来自天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新疆大学、清华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作主旨报告。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众多观众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本次会议。


1 研讨会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秦董洪教授主持。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高兴宇致开幕词,高兴宇副校长首先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予以了充分肯定。高兴宇副校长指出,多语言智能语音语言技术为我们研究历史、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提供新思路、新手段;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智能语音语言技术作为现代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繁荣和发展将极大地推进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全球的互联互通。随后,高兴宇副校长介绍了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专业特色与研究方向,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支持和帮助广西民族大学的建设发展。CCF南宁分部张茂胜副主席致辞, 他首先简要介绍了CCF南宁的基本情况,并表示研讨会为学者提供了交流思想、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探讨未来发展方向的平台。随着科技不断进步,语音和语言技术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研讨会聚焦于探索如何更好运用多语言智能语音技术促进跨语言交流、提升教育和医疗领域的服务、改善商务沟通,对推动社会的智能服务与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2 高兴宇副校长致开幕词


3 张茂胜副主席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CCF语音对话与听觉专委会主任、天津大学党建武教授做了题为“言语产生机理与多语言智能语音处理”的主旨报告。党教授从语音产生的形态学、动力学和声学的共性与差异出发,探讨了多语言智能语音处理方法和技术发展。党教授通过不同语种的语音生成和感知机理的真实案例,为参会人员展示了语音研究人员基本上是通过研究语言物理属性和社会属性的解耦,进一步利用多语言的语音生成与感知异同进行多语言语音处理技术的开发研究。


4 党建武教授主旨报告

藏语智能信息处理以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青海师范大学才让加教授做了题为“语言.智能.未来”的主旨报告。才教授主要介绍了语言的功能、价值与传承,同时介绍自然语言处理(以藏语自然语言处理为例)与人工智能的关系和语言数据和语言知识的重要性和高价值性,提出了机器智能和人类智能的一些浅显思考和人类面临的语言博弈与语言消失问题。


5 才让加教授主旨报告

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何亮教授做了题为“多语言可解释声纹识别”的主旨报告。何教授主要介绍了多语言可解释声纹识别的相关技术研究,并指出多语言可解释声纹识别将进一步揭示语音内容与声纹相互作用机理与解耦方法,演绎验证决定声纹识别的关键因素,为反电信诈骗、司法鉴定等提供技术支持。


6 何亮教授主旨报告

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盘美花副教授做了题为“瑶语语音结构及其音变规律”的主旨报告,盘美花副教授从瑶语方言概述、瑶语语音系统及其结构特点、瑶语音变现象及其规律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为参会人员揭示了瑶语方言的复杂性与多样性。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蓝盛博士做了题为“壮语、壮文的使用与保护”的主旨报告,蓝盛博士以壮族的语言文字为例,介绍壮语、壮文的特点及使用情况,同时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科学保护民族语言文字。参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是一项艰巨又富有重大意义的工作。


7 盘美花副教授主旨报告


8 蓝盛博士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电子工程系副教授欧智坚做了题为广西科技计划项目“面向广西少数民族的高效智能言语技术研发”项目启动报告。欧智坚副教授着重介绍了该项目的技术情况,该项目以壮语、瑶语为样板,以期研发高效益的智能语音识别、对话系统、语言翻译、语音合成等人工智能引擎,助力解决汉族与广西各少数民族之间语言互通,并对保护少数民族语言资源进行了探讨与展望。


9 欧智坚副教授主旨报告

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在发表主旨演讲的同时,还就线下与线上参会人员的提问进行了热切的回答与讨论。在论坛闭幕环节上,秦董洪教授以“民大在面向广西少数民族的高效智能言语技术研发项目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各位专家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成功举办,将推动多语言智能语音语言技术的发展,为国内学者们提供交流平台,提升学术共同体水平。


10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