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预告丨CCF昆明:肢体残疾人程序员的培养与就业 活动议程

阅读量:54 2023-12-07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昆明活动中心(简称:CCF昆明)将于 12月99:30~12:00 云南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呈贡校区) 举办线下活动“肢体残疾人程序员的培养与就业”

残疾人的生存状态是一个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改善残疾人的生存状态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残疾人在社会中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和生存条件。对于肢体残疾人来说,程序员是一个收入相对较高、工作方式较合适的一种职业。目前,国内大部分特殊职业教育院校开设有移动应用开发等中高职专业,一些企业和组织积极为残疾人提供软件开发方面的培训和支持以帮助他们融入职场,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开始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然而,如何培养出更多合格的肢体残疾人程序员以及这些程序员如何更好地就业这两个问题,目前仍然是特殊职业教育院校及肢体残疾学生面临的挑战。

本次活动特邀长期从事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老一代、正在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的新一代两位肢体残疾“程序员”作特邀报告,分享个人职业成长经历及肢体残疾人程序员职业发展建议;邀请两位曾在云南特殊职业教育学院为移动应用开发、舆情分析等专业讲授和指导软件开发技术相关课程的年轻程序员,以个人视角分享教学体验和职业发展建议。期望通过本次活动,可获得一些对肢体残程序员的培养和就业有价值的思考和建议,有助于云南特殊职业教育学院软件相关专业学生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

本次活动所有计算机专业教育者和学习者开放,由于活动场所有限,CCF会员享有优先参加权!欢迎参加

活动议程如下:

9:15-9:30

签到



9:30-9:40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及CCF昆明介绍



9:40-10:50

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1:《天生我才必有用》(40分钟)

戴青,云南省肢残人协会秘书长,老一代程序员


特邀报告2:我的程序员学习成长之路(30分钟)

王涛,云南腾亿融媒互联网有限公司前端工程师,新一代程序员



10:50-11:00

中场休息



11:00-11:45

互动环节


嘉宾:

戴青,云南省肢残人协会秘书长,老一代程序员

王涛,云南腾亿融媒互联网有限公司前端工程师,新一代程序员

马孟星,云南民族大学软件架构设计师-高级工程师

胡志涛,云南民族大学计算数学研三,软件设计师



11:45-12:00

与会者合影

嘉宾介绍

戴青,CCF专业会员,工程硕士,云南省肢残人协会秘书长 省残联派驻宣威市落水村驻村第一书记。长期从事残疾人信息化管理工作,主持开发软件系统包括云南省"光明工程"白内障筛查数据库(2012)、云南省助残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2014)、云南省残联办公协同平台(2015)、云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网上捐赠及慈善项目管理系统(2018)、智慧残联数据支撑平台;主持编制了2015-2018、2018-2021云南省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建设规划报告;主持云南省“互联网+助残服务”标准化研究课题,参与云南省科技项目"面向信息无障碍的‘视频-文本’语义迁移及生成研究"课题(2018)。



王涛,CCF专业会员,2019年7月毕业于云南特殊职业教育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曾任职云南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前端工程师,云南洛萨科技有限公司全栈工程师,现任云南腾亿融媒前端工程师。对程序的开发及测试方面有着深厚的兴趣;适应行业的要求和新技术的挑战;有较强的求知欲、较强的学习能力。







马孟星,CCF专业会员,系统架构设计师(高级)、软件设计师(中级)。研究领域为智能决策、软件控制系统研发。在云南民族大学无人自主系统研究院任职,主要从事无人机飞行控制,软件控制系统设计等相关工作。近年来参与商业软件系统设计研发5项;撰写学术著作1部,发表论文5篇。主讲课程为:机器学习、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胡志涛,CCF学生会员,计算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软件设计师(中级),云南特殊教育职业学院Python程序设计授课教师。

执行主席

潘文林,博士,云南民族大学计算机教授,硕士生导师,软件工程研究所所长。CCF高级会员,CCF昆明2019-2023副主席,CCF昆明现任监督委员会主席。


董亮,计算机应用硕士,云南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教授,云南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高校创业教育认证教师、中国残联残疾人创业导师。CCF专业会员。

蒋作,博士,云南民族大学副教授,计算机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系统分析师(高级)。CCF高级会员,CCF YOCSEF昆明AC委员。


孔得志,软件工程硕士,云南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教育资源中心负责人,云南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移动应用开发、网络舆情监测专业负责人。CCF专业会员。


联系方式:孔得志,手机15887829679

活动地点:云南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诵弦楼614(教学楼六楼会议室)

详细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大学城吴家营街道万峰街1606号

主办单位:CCF(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单位:CCF昆明、云南特殊教育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