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昆明成功举办“高校专业课程质量评价与人才培养”论坛

阅读量:45 2023-09-15 收藏本文

2023914午,CCF昆明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昆明)在云南省昆明市呈贡景明南路727号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12会议室成功举办高校专业课程质量评价与人才培养论坛。本次论坛通过线下方式举行,邀请了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郭耀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莉教授、昆明理工大学交通工程学院秦雅琴教授,三位特邀讲者从不同角度交流分享了专业课程建设、质量评价和人才培养情况。本次论坛由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主任余正涛教授(CCF昆明第一第二届主席届执委)、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姜瑛教授(CCF昆明第一第二届秘书长,主席)、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红斌教授(CCF昆明第二届执委秘书长)和昆明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玉见(CCF昆明第二届执委共同担任执行主席。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金怀平、昆明理工大学校督导吴晟教授来自省内高校的CCF会员。

论坛活动开始后,由执行主席王红斌介绍本次论坛活动的参会嘉宾及论坛的背景


欢迎报告嘉宾

执行主席姜瑛主持特邀报告,首先由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郭耀教授给与会者带来《计算机“101计划建设实践与思考》的报告。郭教授的报告从101计划”的建设规划和目标出发,着重介绍在33所高校的共同努力下,“101计划”项目开展过程中在核心课程体系建设、优秀教材建设、课堂观察与师资培训等教学改革任务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探讨未来的工作思路与计划及对计算机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些思考。



郭耀教授作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莉教授给大家带来《基于OBE理念的课程建设与评价》的报告,张教授在报告中与大家讨论如何理解基于OBE的课程建设理念,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两线思维如何落实到课程的建设和评价中,并给出基于OBE的课程建设和评价的原则,与大家讨论了基于OBE的内部评价机制及课程评价的常见问题。

张莉教授作报告

昆明理工大学交通工程学院秦雅琴教授分享了“如何理解课程档次质量评价指标及支撑材料提交——以《交通数据分析方法》为例”的报告。秦教授分享了昆明理工大学课程质量档次认定情况,昆明理工大学以新时代一流课程建设的标准、质量为导向,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构建具有昆工特色、一流水平的本科课程体系和课程质量文化,确保所有课程达到国内平均水平及以上,实现一流课程支撑一流专业,支撑学校“双一流” 建设的目标,制定了《昆明理工大学课程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昆明理工大学课程质量档次认定办法(试行)》,目前已认定实施第六轮。报告以《交通数据分析方法》课程为例,从指标内涵解读、专家评价观测重点、教师支撑材料提供等方面,介绍课程质量档次评价过程中的相关经验和做法。



秦雅琴教授作报告

随后参会嘉宾围绕如何制定一套合理、可行的高校课程质量评价体系、如何开展课程建设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各位参会人员积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经过近1小时的讨论,参会人员对课程建设、质量评价、人才培养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解,同时也增强了参会人员对提升课程整体质量的信心。


论坛讨论环节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