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昆明举办“信息系统方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论坛

阅读量:299 2021-12-17 收藏本文

20211212日晚,CCF昆明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昆明)成功过举办了主题为“信息系统方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线下论坛。本次论坛由CCF昆明CCF昆明2018-2021年执行委员申时凯教授(昆明学院信息学院院长)、CCF昆明2018-2021年监督委员佘玉梅教授(云南民族大学信息中心主任)、CCF昆明委员董亮教授(云南特殊职业教育学院院长)担任执行主席。本次活动邀请CCF会员自雪(云南易用软件有限公司质量总监)、CCF YOCSEF昆明学术委员蒋作博士(云南民族大学计算系主任)、CCF昆明副主席潘文林教授(云南民族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所长)分享企业应用信息系统开发人才成长之路、云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类专业面向企业信息系统开发的工程师人才培养方案的探索与持续改进、信息系统人才的职业胜任力培养等话题,CCF会员及云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类专业近15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

 

 

潘文林教授代表学院对所有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活动由申时凯教授主持,并对演讲嘉宾及其他参会人员作了简要介绍。

自雪女士以“程序员的成长之路”为题,从程序员成长历程、程序员职业生涯发展、全栈思维、全栈人才成长之路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解答了从校园到职场的成长困惑。自雪作为云南民族大学2017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从自己的职场成长经历娓娓道来,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亲切地互动,展现了一位计算机发展领域杰出青年的责任担当。

 

蒋作博士介绍了“面向工程认证的信息系统方向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从云南民族大学计算机专业概况、工程认证等三个方面为全体参会人员全方位介绍了信息系统方向人才培养的历史沿革与未来发展,详细介绍CCF CSP认证对信息系统人才培养的意义与价值。云南民族大学计算机专业将CCF CSP认证设为一门必修实践课,以保证毕业生具备基本的软件编程能力。

 

申时凯教授在听完蒋作博士的报告后,分享了昆明学院关于计算机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模式与经验,提出“逆向设计、正向实施”的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与实施途径,生动有趣!

 

潘文林教授围绕“信息系统专业方向的内涵与职业要求”为题,以全球视野的角度出发,为参会人员介绍ACM/IEEE计算课程体系规范、CC2020的架构以及信息系统人才胜任力的组成等全球计算机学科教育研究与发展前沿,分析信息系统专业方向的内涵,分享自己对计算机专业教育的一些看法和经验。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报告专家与师生热情互动,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佘玉梅教授与董亮院长为报告嘉宾颁发了证书,全体人员在报告厅合影留念。

 

 

云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类专业大一的同学们表示:“非常感谢CCF昆明和学校组织的专题活动,让我们有机会了解计算机专业教育发展、程序员成长之路等,尤其是对计算机专业职业胜任力的介绍,对我们的学习与成长将会有非常好的指导。这次专题讲座,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