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昆明论坛:云南高校计算机类专业如何开展CCF CSP认证”顺利举办

阅读量:743 2019-11-08 收藏本文

2019年11月1日,CCF昆明在昆明理工大学举办“CCF昆明论坛:云南高校计算机类专业如何开展CCF CSP认证。本次论坛邀请了云南省主要高校的计算机类专业负责人、云南高校CSP认证机构负责人、计算机类专业骨干教师等,围绕什么是CCF CSP认证、云南省CCF CSP认证现状、云南高校计算机类专业如何开展CCF CSP认证等内容作了精彩的报告,并组织了研讨交流。来自相关高校和企业的会员参加了活动。论坛由CCF昆明秘书长姜瑛教授主持。

首先,CCF昆明副主席、云南省首个CCF CSP认证机构负责人、云南民族大学潘文林教授以《CCF CSP认证与CCSP竞赛简介》报告拉开论坛的序幕。报告介绍了CCF CSP概况,对2018年CSP认证及2018年CCSP竞赛概况、2019年CSP认证(3月)、2019年CCSP竞赛的情况进行了说明。随后,潘文林教授作《云南民族大学程序设计课程改革与CCF CSP实践》报告,从解决认知问题、解决教学问题、解决考核问题等几个方面探讨了为什么要引入CCF CSP,并对云南民族大学(2016年6月成为云南省第一个CCF CSP认证机构)引入CCF CSP的实践进行了详细介绍。

1


潘文林教授作报告

随后,云南省第二家CSP认证机构负责人,云南大学信息学院袁国武副教授作《云南大学CCF CSP认证及程序设计类竞赛开展情况》报告,系统介绍了云南大学开展CCF CSP认证及程序设计类竞赛的情况及取得的成果,探讨了CSP认证与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

2


袁国武副教授作报告

楚雄师范学院是云南省第三家CSP认证机构,楚雄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学科办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前任院长王志刚教授介绍了楚雄师范学院参与CCF CSP认证的初衷及开展CCF CSP认证的情况,并与参会人员分享了CSP认证与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的观点和看法。

3


王志刚教授介绍情况

云南趣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贾强生先生作了以《趣码教育参与第一次CCF CSP-J/S认证工作分享》为题的报告,介绍了目前青少年编程教育的现状和需求,分享了参与第一次CCF CSP-J/S认证工作的过程及心得。

4


贾强生先生作报告

目前,云南已有三所高校开展了CSP认证工作,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大学连续两年获得优秀认证机构奖励。在苏州举办的2019年中国计算机大会期间,云南大学信息学院本科生廖小澄同学获得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全国总决赛银奖,并荣获2019年度“CCF优秀大学生奖”。

在讨论与交流环节,昆明理工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昆明学院等高校的计算机类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介绍了各自在人才培养、学科竞赛等方面的情况,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大CSP认证宣传力度、将CSP认证与培养方案结合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历时二个半小时的“云南高校计算机类专业如何开展CCF CSP认证”主题论坛圆满落下帷幕。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云南高校计算机类专业的负责人和骨干教师搭建了有效的交流平台,激发了新观点、新思路,对在云南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中开展CCF CSP认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5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