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合肥走进大别山系列活动暨电商新业态促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阅读量:93 2022-08-15 收藏本文

8月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合肥会员活动中心(以下简称“CCF合肥”)联合安徽省计算机学会成员组成调研小组开展走进大别山系列活动暨电商新业态促发展研讨会,深入山区走访金寨县三个农民电子商务公司、六安市产地会员仓并进行座谈交流。本次活动聚焦国家地标产业带,依据各农企发展现状和问题,致力于帮助企业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打造长三角高质量农产品“绿色”发展之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省计算机学会荣誉理事长、中国科技大学王煦法教授,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中国科技大学徐云教授,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安徽农业大学张友华教授,CCF合肥执委、安徽农业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饶元,CCF合肥监督委员会委员、安徽大学赵姝教授等代表参与本次调研。

 

CCF合肥一行首先到访金寨县三个农民电子商务公司进行座谈交流,公司负责人张亚溪对学会成员予以热情接待。

在座谈中,张亚溪首先对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就三个农民的由来及发展,如何结合当地特色带领农户进行产业发展,以及公司在数字农业方面的相关运用和探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介绍到,公司在当地着力发展生态养殖、茶叶种植及加工、矿泉水生产等不同产业积极探索乡村产业发展新途径,示范带动农业、养殖业快速发展,通过产业帮扶、技术指导等形式带动农户脱贫攻坚。同时,公司尝试融合数字农业,建设“AIOT+区块链”质量追溯系统,配套建设智慧云仓储,引进自动化、数字化生产线,实现产品的标准化及可溯源性。

 

 

之后,张亚溪又带领调研组实地参观了公司产业基地,并就高品质徽茶在区块链溯源系统的应用进行了展示。

 

 

接下来的行程中,CCF合肥一行走访六安市产地会员仓,深入农业产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对安徽搜农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的管理运营模式进行全面了解。

 

座谈交流中,产地会员仓负责人汪远长介绍了企业发展中的优势和存在问题,他指出,企业以绿色生态发展为核心,致力于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标准化供应基地。与会专家深度挖掘产业发展的痛点及难点,提出通过聚焦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与发展,贯通产业上中下游等有效举措,从建设行业标准到产品溯源,从建仓到配送需求等提出广泛建议,希望后续通过技术指导、深化数字农业发展,帮助产业带成为更具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带。

本次走进大别山系列专题活动,CCF合肥与安徽省计算机学强强联手,践行社会责任,在数字农业工作中的方法经验进行推广,以技术优势助力智慧农业发展,着力推动并深化与地标产业带的合作,以达到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目的,后续会加强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