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2021年7月17日(星期六)CCF合肥庐州论坛活动预告

阅读量:379 2021-07-14 收藏本文

CCF合肥会员活动中心2021717(星期六)举行CCF合肥庐州论坛

活动主题为:智慧建筑研讨会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单位:CCF合肥

协办单位:智能建筑与建筑节能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安徽建筑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

执行主席:张振亚   CCF合肥执委

活动议程

717日上午 09:00正式开始

09:00-09:10   会议介绍

论坛主持:张振亚

智能建筑与建筑节能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安徽建筑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09:10-10:00

报告一: 《智慧建筑能源管理方案、产品和应用》

报告人:吴艳飞 深圳市北电仪表有限公司产品总监,PMP项目管理师

10:00-10:50

二: 智慧建筑和建筑操作系统

报告人:夏晓波 安徽省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副总经理

10:50-11:40

报告三 建筑基本单元信息模型》

报告人:赵天怡 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

活动说明:

“CCF合肥庐州论坛”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合肥分部特色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以智慧建筑为主题,邀请智慧建筑相关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智慧建筑的研究方向、解决方案等课题,为建设高效、舒适、便利的人性化建筑环境提供建设性的意见。通过采用线上交流模式加强专家们与会员们的互动交流,共话智能建筑乃至智慧城市建设新技术、新观点,促进建筑智能化发展。

报告嘉宾:

吴艳飞


深圳市北电仪表有限公司产品总监,PMP项目管理师。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曾就职中国电信集团深圳分公司,负责ADSL和 FTTx建设、宽带接入网络通信质量监测等工作。现任深圳北电产品总监、事业部经理,负责公司建筑能效监管、物联网通讯中间件、空调照明智能管理等系列产品研发。

主持完成了深圳市2015年重点课题《基于多级能耗模型的城市能耗监测及信息管理技术研发》。

报告题目:

《智慧建筑能源管理方案、产品和应用》

报告摘要:

5A智能系统为代表智能建筑,强调系统集成,而现代意义的智慧建筑特征则是可拓展、可迭代、可互融。智慧建筑基于物联网,具备“万物感知”与“万物互联”属性;基于云平台的可拓展性,允许最新模块接入,保障最先进运行水平和运维能力,实现可持续进化。因此在智慧建筑能源管理上,我们以智能仪表、智能插座、智能开关、智能空调控制器为端,实现能源感知及控制;以适合不同场景的不同物联网络为管,实现用能信息传输;以智能网关设备为边缘节点,实现计算和决策;以设备云为物联网设备接入平台,实现设备开放和数据共享;以提高环境舒适度和安全用电用水为前提,集成应用BIM、AI、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建筑能源智慧化管理,达到安全运营、无人值守、节能增效的效果。本报告汇报我司智慧建筑能源管理解决方案架构和产品设计的理念思路及实际应用。

报告嘉宾:

夏晓波


198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计算机软件专业,研究员职称。现任安徽省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副总经理。中国百佳首席信息官、全国智能建筑行业优秀工程设计师,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节能环保)、安徽省电气与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智慧城市与智慧建筑组组长、安徽省绿色建筑协会专家库成员、安徽省能源计量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合肥市“228”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安徽省智慧城市建设指南》主要编制人。

近三年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1项,省部级课题9项,主持或参与2项国家标准以及4项地方标准和1项国家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供获部级科技成果评估1项、省级科技成果鉴定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节能减排创新奖三等奖1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5项(其中实用新型8项,软件著作权27项),取得软件产品11项,高新技术产品2件项共获得软件著作权21项,相关专利8项。

报告题目:

智慧建筑和建筑操作系统

报告摘要:

新的智慧建筑设计标准于2021年7月1日发布执行。智慧建筑将是现有智能建筑发展的下一个目标,本报告将依据此标准的一些描述,通过数据感知体系、中心数据仓库、系统应用工具、APP商店和二次开发方面,解析面向智慧建筑应用的建筑操作系统(BOS)的设计与实现要点。

报告嘉宾:

赵天怡

赵天怡,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和《暖通空调》评选的“百名暖通空调杰出青年”,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成果奖等4项。任APEC Energy Working Group和APEC Expert Group on Energy Efficiency & Conservation的专家成员,Applied Energy、Swarm and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Energy and Buildings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等国际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主持APEC国际合作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与技术开发项目10余项。共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检索30余篇;出版APEC英文专著1部。主要研究方向:1.暖通空调系统节能控制理论与在线应用技术;2.群智能建筑理论与技术;3.建筑能源系统物联网理论与技术。

报告主题

建筑基本单元信息模型》

报告摘要

群智能建筑技术的核心优势是可以通过计算节点连接建筑系统的各类机电设备,实现建筑空间各种场景和机电设备不同拓扑结构下智能设备的即插即用、自组织、自识别和可扩展,以充分发挥设备厂家的专长,减少现场定制化成本。这需要一套可全面描述建筑智能化系统安全保障、实时监控和节能高效等功能场景的信息词条全集,以代表建筑空间和设备拓扑最小可控对象的基本单元为描述集合加载于计算节点中,实现群智能建筑空间和源类设备的标准化描述。为此,我们研编了《建筑基本单元信息模型》,以期作为群智能建筑设备研发的需求标准,在充分的出厂测试(新建项目)和现场词条对接(既有项目)后即可实现智能设备在群智能建筑中的即插即用、互联互通和动态协同优化,缩短施工周期,降低调试成本。本报告以三类最具代表性场景的基本单元:建筑空间基本单元、冷冻站基本单元和空调风系统基本单元为例,从信息模型研编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调控场景分析、词条需求提取和参数分类描述等角度,介绍信息模型研编的共性方法。

主持嘉宾及本期执委:

张振亚


张振亚,安徽建筑大学教授,智能建筑与建筑节能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计算机、建筑智能化与建筑节能、金融工程等领域的交叉研究以及物联网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等学科专业的本科、硕士研究生层次的教学工作。承担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参会方式:

1、会议主题:智慧建筑研讨会

会议时间:2021/07/17 08:30-12:30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s/1OPIDMptHKHU


会议 ID:162 985 500

会议密码:2021

会议直播:

https://meeting.tencent.com/l/07plgAOxVkQK


会议密码:2021

2、参会方式:会员免费、非会员200元

3、 扫码加入CCF


4、 联系人:李老师

邮箱:jli@iai.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