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广州举办第三届岭南信创众测前沿技术论坛

阅读量:112 2022-12-20 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19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广州和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承办,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软件评测中心和岭南信创测试研发中心协办的“第三届岭南信创众测前沿技术论坛”在广州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张旸旸、华为高级测试工程师杨德才、龙测科技创始人&CEO师江帆、日本九州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访问教授赵建军、新加坡管理大学(SMU)的终生教授孙军围绕信创众测前沿技术进行主题分享。论坛吸引来自广东及全国的信创众测领域内的专家学者、高校老师和学生、行业组织与企业家代表80多人在线参会。CCF委员、岭南信创测试研发中心主任陈振宇,CCF广州委员、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余明辉担任论坛执行主席。


论坛首先邀请CCF广州主席许勇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许主席指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是当今形势下国内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信创产业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是构建国内产业大循环的关键环节;众测是依托新一代互联网技术衍生的全新测试服务业态,变革了传统的测试服务模式;CCF广州联合在广州珠江举办“信创众测前沿技术”专题论坛,希望通过论坛进一步促进众测和信创产业融合应用,推动广州市和广东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在主题分享环节首先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张旸旸做《软件质量与测试国内外标准化最新趋势及思考》分享围绕软件质量标准、软件测试标准,从标准化与软件产业发展、相关标准化管理、软件质量与测试质量化规划、软件测试标准化新需求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静态分析标准化、开展测试场景测试环境的标准预研、基于形式化语言的测试技术等思考,为信创测试发展提供了一个视角。




龙测科技创始人&CEO师江帆分享了《基于AI增强和模型驱动的UI功能自动化测试》,从UI功能自动化测试痛点的探索和实践、基于纯模型和混合模型场景下的探索、基于AI的流程图自动化构建等方面介绍了UI测试的解决方案,对UI测试行业进行了展望,并提出了几个AI与软件测试的思考。




新加坡管理大学(SMU)的终生教授孙军分享了《基于规范的自动驾驶测试》从什么是测试用例、测试用例如何运行、Oracle问题、如何选择性生成测试用例、如何判断测试是否充分等方面对自动驾驶测试进行了介绍,并对自动驾驶法规与技术发展等进行了分析,这些为自动驾驶系统测试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日本九州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访问教授赵建军分享了《Testing and Debugging of Deep Learning Systems》,从传统软件工程与智能软件工程可靠性保证的对比、深度学习系统测试技术、如何评价基于CNN/RNN等的深度学习系统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并介绍了DeepGaugeDeepHunterDeepStellarDeepRepair等测试方法。




华为高级测试工程师杨德才分享了《软件能力验证及其人才培养》,对软件测试认证联盟(CBSTC)、测试认证方案、测试基础知识、CBSTC联盟当前进展进行了介绍,CBSTC联盟汇聚产学研力量,促进企业、大学、研究院所等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协作,共建良好的软件测试生态,不断促进软件质量的提升,致力于构建一个安全可信、良好体验的“软件定义的世界”。




CCF广州向论坛主讲嘉宾颁发电子感谢状。




最后由岭南信创测试研发中心主任陈振宇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论坛围绕信创众测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取得了预期效果,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