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广州举办区块链与元宇宙前沿专题论坛

阅读量:147 2022-12-13 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10日下午,CCF主办、CCF广州CCF YOCSEF广州协办,广州互联网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广东省人口文化促进会医疗区块链专委会承办的“区块链与元宇宙前沿专题论坛”在广州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刘文印,中山大学教授张琳,广州赛宝联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黄建新围绕区块链与元宇宙前沿进行主题分享。论坛吸引来自广东及全国的区块链与元宇宙领域内的专家学者、高校老师和学生、行业组织与企业家代表300多人在线参会。CCF广州委员赵淦森、分部委员黄建新,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应用推广中心主任蓝云、YOCSEF广州主席黄栋担任论坛执行主席。


论坛首先邀请CCF广州主席许勇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许主席指出2022年是元宇宙落地之年和区块链深化应用之年,随着元宇宙大规模实践,作为其经济系统核心的区块链将发挥更大作用。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区块链与元宇宙的发展和应用,CCF广州联合在广州举办“区块链与元宇宙前沿”专题论坛,希望通过论坛进一步促进区块链和元宇宙融合应用,推动广州市和广东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论坛接着举行了广州市互联网协会2个团体标准的启动会,为全面发挥司法在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的职能作用,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规范电子数据的存储、传输和使用,提升司法行政效率,创新顺应网络司法的证据规则,结合司法实践和市场需求,启动了《可信司法电子证据管理平台接入与管理标准》和《可信司法区块链存证平台数据标准》团体标准编制工作,标准由广州赛宝联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起,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编制。


在主题分享环节首先由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做《区块链与元宇宙关键技术》分享围绕元宇宙中的新经济系统,从Web3.0时代的分布式社会,新经济系统全连接核心区块链,Web3.0经济系统重要的一环NFT确权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为理解元宇宙提供了一个全新视角。


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刘文印分享《元宇宙安全探讨》,提出元宇宙人类欲望和想象的极限,存在着巨大的漏洞/软肋,包括隐私泄露的模仿诈骗、秘钥泄露被人盗号、复制技术诈骗等,认为元宇宙中攻击和防护方式都是基于人类/环境漏洞,元宇宙可用于以低成本开展社工攻击实验及防骗教育,元宇宙自身也会有漏洞,需从顶层设计防范防御策略。


中山大学教授张琳分享《元宇宙的网络通信底座构建》,提出原创性研究成果包括基于可见光通信的全光通信;突破传统模块化通信瓶颈的智能通信;信息无处不在的物联网;减本增效的资源优化,这些为元宇宙的网络通信底座构建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广州赛宝联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黄建新从行业应用的角度,分享了《医疗元宇宙》提出了医疗元宇宙发展的四个阶段和医疗元宇宙总体框架,介绍了医疗元宇宙应用场景,并展望了医疗元宇宙未来发展趋势,认为医疗元宇宙将实现从“数据化”、“数字化”到“元宇宙化”的迭代,从“数据人”到“数字人”再到“元宇宙人”的进化。


CCF广州向论坛主讲嘉宾颁发电子感谢状。


 

    在交流互动环节,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应用推广中心主任蓝云、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雷雨资本创始人俞文辉、佳都科技集团董事会秘书赵捷从1)区块链与元宇宙在发展中遇到哪些困难或重点问题?如何解决这些困难?2)如何把握区块链与元宇宙发展机遇?如何规避风险?3)中国如何把握区块链与元宇宙产业机会?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深度交流。


最后由CCF YOCSEF广州主席黄栋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论坛围绕区块链与元宇宙前沿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取得了预期效果,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