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 广州举办第三届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前沿论坛

阅读量:196 2021-12-22 收藏本文

20211219日,由CCF广州会员活动中心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人工智能与教育发展前沿论坛”在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东阶梯会议室成功举办,论坛执行主席为CCF理事、CCF广州委员汤庸教授、CCF广州秘书长郝天永教授和CCF广州委员李红洲经理。论坛以“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育”为主题,旨在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教育交叉科学问题和技术融合应用。

此次论坛邀请到IEEE Fellow、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珠海)副校长贾维嘉教授、腾讯云兼腾讯教育副总裁陆昀博士、国家优青获得者华南理工大学余志文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陈琦教授、广州“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鲲鹏CTO石阳阳经理做主题报告。来自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10多所高校和企业的160多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了活动。广东省计算机学会数据库分会、广东省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广东省智能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大数据智能教育重点实验室,教育部脑认知与教育学科重点实验室协办广州新华乐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恒电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活动提供赞助支持。

论坛首先由论坛执行主席CCF理事CCF广州委员汤庸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肖菁副院长分别代表CCF广州和承办单位致辞。汤庸教授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此次论坛的主题、人工智能和教育领域的国家最新政策与学术前沿进展,指出“人工智能+教育”的大好发展趋势,期待更多企业和高校进行更深入的实质性合作,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肖菁副院长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学院在人工智能算法、知识图谱和智慧教育等领域的发展,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随后,五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作了科研成果和科研进展演讲报告。

 

1. CCF理事、CCF广州会员活动中心委员汤庸教授致辞

 

2.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CCF高级会员肖菁教授致辞

贾维嘉教授以“教育大数据驱动的智慧教育——语言大数据高效关系提取研究”为题,对智慧教育的行业背景、构建知识图谱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关键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作了介绍,并以研究团队在关系提取、神经网络等方向的研究成果为例,介绍智能算法在知识图谱构建中的应用,并期待与更多人工智能专家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陆昀博士以“人工智能赋能个性化教育”为题,结合腾讯公司在个性化学习、精准教学、智慧体育和智慧美育等领域中的生态应用,介绍了智能算法和知识图谱在教育领域的研究现状、未来发展计划、成果转化等方面进展情况,并呼吁更多高校与腾讯进行深度合作,不断推动人工智能在智慧教育场景中的落地。

余志文教授以“集成学习理论及其在智慧教育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集成学习的研究价值和关键技术,结合多源异构数据的具体问题,阐述了集成算法的主要思想、解决问题的方法路线和集成框架,并介绍了集成学习在智慧教育场景中的应用情况。

陈琦教授以“动态环境下学习和决策的计算神经机制”为题,介绍了贝叶斯计算模型在理解人脑处理动态环境下学习和决策变化的过程、学习系统异常对人类异常行为的影响和强化学系统与人脑精神疾病的密切关系,呼吁更多计算机专家参与合作,利用人工智能的先进技术,进一步揭示人脑学习系统和精神疾病之间的关系。

石阳阳经理以openGauss根技术及社区生态”为题,分析数据库市场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介绍了openGauss 的发展历程和优越性能表现,并介绍了openGauss 的开源生态建设、根社区建立和商业落地等方面的进展情况,推荐广大专家学者使用openGauss数据库、推进openGauss开源生态建设的稳步快速发展。

 

3.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珠海)贾维嘉教授(IEEE Fellow)做报告

 

4. 腾讯云兼腾讯教育副总裁陆昀博士做报告

 

5. 国家优青华南理工大学余志文教授做报告

 

6. 青年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陈琦教授做报告

 

7. 华为广州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鲲鹏CTO石阳阳经理做报告

 

8.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梦赤教授(国家杰青)、副院长肖菁教授郝天永教授、蓝连涛博士,以及新华乐育的李红洲经理分别五位报告嘉宾颁发感谢状

 

9. 与会嘉宾互动讨论

围绕报告主题,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最后论坛执行主席CCF广州会秘书长郝天永教授作论坛总结发言,致谢各位知名专家的精彩报告,感谢活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和赞助单位。此次论坛历时4个小时,在热烈讨论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10. 部分参会老师与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