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广州∣成功举办“粤港澳生物安全与计算高峰论坛”线上论坛

阅读量:561 2020-09-17 收藏本文

2020年9月15日,由CCF主办,CCF广州和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联合粤港澳超算联盟共同承办了《粤港澳生物安全与计算高峰论坛》线上论坛,此活动为CCF广州的旗舰活动--珠江论坛系列之一。论坛汇集了多位湾区大咖专家在线分享交流和专题论坛,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安全与计算的相关热门话题。参会嘉宾围绕如何提高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安全保障能力与水平展开探讨,分别介绍了在新冠疫情下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与生物计算相关研究的机遇与挑战,还分享了基于超算获得的最新科研成果。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为CCF广州执行委员、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教授和CCF广州会员、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工程师万园园。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卢泽新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抗击疫情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撑。他介绍了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超算中心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支持新冠病例医疗质控系统、CT影像的新冠肺炎智能诊断系统部署,以及抗病毒药物研究等多项抗疫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卢副主任邀请大家加入由国家超算广州中心牵头成立的粤港澳超算联盟,携手打造“粤港澳超算资源共享圈”,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地区高校、科研单位和全国各领域超算用户的交流合作,在生物医药健康领域取得更多应用成果。

卢泽新

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卢泽新常务副主任致辞

CCF广州主席许勇教授致辞,介绍成立于1962年的CCF是中国计算机及相关领域的学术团体,致力于推动本领域的学术进步与技术成果的应用。CCF广州非常重视促进技术与产业应用的交流与互动。本次论坛是CCF广州年度重点组织的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主题“超算+生物安全”充分体现了信息学科和生物学科的交叉融合,必将是一场高水平学术交流与分享活动,期待与会嘉宾能够有所收获。

许勇

CCF广州主席许勇教授致辞

本次在线论坛由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杨跃东副总工主持,邀请了大湾区内多所高校、医院以及重点实验室的专家,以讲座报告、主题研讨的形式,让大家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生物安全与计算”的学术盛宴。

学术报告

粤港澳大湾区领域专家学术报告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的院长舒跃龙教授分享了计算生物学在流感防控中的应用。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梁文华副教授报告了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及临床特征系列研究。中山大学华南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筹建办主任钱军教授介绍了当前生物安全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生物安全目前的定义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分享包括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范生物技术的误用滥用等一些成果。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副总工程师杨跃东教授分享了基于“天河二号”的突发疾病快速响应计算系统。澳门大学健康科学学院张晓华教授介绍了对SARS-CoV-2棘突蛋白的进化分析揭示病毒从蝙蝠传到人的复杂适应过程。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林赞育助理教授介绍了使用大基因组数据追踪传染病的相关研究。

讨论环节

专题论坛讨论环节

最后专题讨论部分,各位学者围绕“超算在生物大数据发挥的作用”、“如何构建面向生物安全领域的超算应用平台”,以及“如何利用超算更快速地进行应对疫情”三个主题进行了研讨。专家们认为,生物大数据存储整合管理共享中涉及的安全和法律问题,需构建国家统一的生物遗传数据库及相关法律法规。生物安全科学研究需求多样化,除了基本的病原体序列分析、药物虚拟筛选等研究外,超算在不同研究场景进行整合和推送具有广阔应用前景。面对疫情,国内的生物安全实验室与超算展开紧密合作,打通实验与计算的流程,加强交流,助力及时有效地应对流行病爆发等紧急公共卫生事件。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生物安全+超算,是一次粤港澳大湾区领域协同的学术交流盛会,共吸引了近200位来自大湾区内各高校、医院以及重点实验室的专家学者参会,取得非常良好的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