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大连承办第二届CCF东北论坛

阅读量:7 2024-01-03 收藏本文

7月6日下午,作为2023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数字创新,融合发展——第二届CCF东北论坛”开幕式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隆重举行,拉开了第二届CCF东北论坛的序幕。


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大民,CCF会士、秘书长唐卫清,CCF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 大会主席钱德沛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海南大学副校长杨天若教授,东北大学副校长王兴伟教授,CCF会士、信息系统专委主任、东北大学于戈教授,CCF常务理事、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天津大学李克秋教授,以及大连市经济合作服务中心、市政府经合办、市科协相关负责同志出席,CCF分支机构代表以及学术界、企业界、媒体界代表出席,开幕式由CCF助理秘书长陈国威主持。

 

在2023中国数交会于辽宁大连隆重举办之际,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第二届CCF东北论坛,是积极响应国家明确提出的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相关要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是服务东北地区的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让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东北振兴的历程。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德沛教授为大会致辞时说,第二届CCF东北论坛聚焦东北地区的产业需求和创新瓶颈,旨在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和解决方案,助力东北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快速、可持续的发展轨道,为此,我们邀请了信息技术和数字化领域知名的院士、学者和头部IT企业的专家做特邀报告,并推出多个前沿方向的学术和技术专题论坛,聚焦数字生态/数据要素、智慧物联、智能无人系统、语言智能、车路云协同赋能自动驾驶等专题和领域,本届论坛还设有各类数字创新技术与应用成果的展览展示环节,还将开展青年学者、创业者的交流活动,搭建平台,促进创新资源的共享与整合,为东北地区的创新创业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和支持,期待诸位嘉宾的思想激荡和深度交流。


代表中国计算机学会致辞时,唐卫清秘书长指出,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数字创新、融合发展”,数字化以及数字化转型已经是当今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中国计算机学会在数字化、智能化相关的专业方面有很好的基础,相关的专委或其他类别机构有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几十个,学会也在联合企业的力量推动数字化相关工作,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区域,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大连市在软件行业也有较高的建树,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推动大连、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东北地区技术、经济和社会发展做一些贡献。


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大民在致辞时,首先对第二届CCF东北论坛的召开致以诚挚的祝贺。李大民说,大连的软件产业从无到有,从新领军城市到具有全球影响力,已经成为代表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在当前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世界发展重要趋势的当下,大连市一直致力于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建设,在政府管理、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数字化都取得了显著成果,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各界的合作,共同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建设,为建设智慧城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出贡献。


李大民说,“我殷切希望第二届CCF东北论坛能成为大连市与中国计算机学会长久深入合作的良好开端,为双方共同推动大连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进程打下坚实基础。让我们并肩携手,共同投身建设大连、建设辽宁和东北的伟大事业。”

开幕式结束后,CCF常务理事、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天津大学李克秋教授主持大会特邀报告环节,多位院士和业界著名学者以及著名企业技术专家齐聚一堂,聚焦主题展开交流。


论坛第一个特邀报告讲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姜会林教授,报告题目为“先进光电技术发展的几点思考”。


第二个报告讲者是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杨天若教授,杨教授围绕“人机物智能”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


在大连海事大学信息学院王新年教授的主持下,“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城市”榜单正式发布,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王绍兰总裁做报告。


随后,东北大学副校长王兴伟教授以“未来互联网:挑战、对策与研发实践”为题做了主题报告。


阿里云计算平台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经理陈立,商汤科技研究副总监、高级研究员邹冬青,北京五一视界数字孪生公司(51WORLD) 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李竹青博士三位来自企业界的讲者也分享了他们的观察和观点,引起了与会人士的共鸣。








据了解,为期两天的第二届CCF东北论坛还有多个主题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智时代,青少年新科技教育探索和思考”、“大模型驱动的语言智能”、“从“可视”到“可控”:XR如何提升用户体验?”、“第二届车路云协同赋能自动驾驶理论与关键技术”等主题展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