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大连成功举办“智慧教育”学术报告会

阅读量:608 2020-01-03 收藏本文

2019年12月20日下午,CCF大连分部在辽宁师范大学大学西山校区召开“智慧教育”论坛。会议邀请了中国科技大学陈恩红教授、苏州大学李凡长教授和东北大学于戈教授三位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领域专家做主旨报告。CCF 大连委员、辽宁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邹丽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来自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高校师生和相关企业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陈恩红教授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兼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育部计算机类教指委委员,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等期刊编委。他在《认知建模方法及其在智慧教育中的应用》的报告中,以教育领域为例,介绍从大规模异构学习数据中对学生进行认知诊断和知识跟踪的机器学习模型,以及基于学习者认知结构的自适应学习路径推荐方法。

图1 陈恩红教授做题为“认知建模方法及其在智慧教育中的应用”学术报告

李凡长教授现任苏州大学东吴学者,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百度人工智能协同创新院院长,江苏省计算机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实验室主任,苏州工业大数据研究所所长,苏州大学机器学习与类脑计算国际合作实验室主任,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博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科学中国人2015 年年度人物。曾获省级科技奖二等奖2 项,IEEE CS GRC Pioneer Award 1 项。动态模糊逻辑、李群机器学习和多维度协同教育方法的主要提出者。他在报告《多维度协同教育方法探索与实践》中,有层次地从多维度协同教育原理、多维度协同教育空间理论、多维度协同教学方法及多维度协同教育理论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讲解。

图2 李凡长教授做题为“多维度协同教育方法探索与实践”学术报告

于戈教授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数据库专委会委员,以及系统软件专委会委员,美国ACM 会员、IEEE 高级会员,《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期刊编委。曾担任第五届、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组成员,《IEEE TKDE》编委,以及VLDB, ICDE, CIKM, DASFAA 等多届重要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他在《智慧教育中的知识追踪技术与前瞻》的报告中介绍了知识追踪的应用背景和基本原理,及其所涉及的教育学、认知科学、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理论,介绍基于概率图模型、矩阵分解、深度学习等三类主要知识追踪技术及其发展现状,并在多模态深度学习、认知结构模型、个性化学习空间等方面,对知识追踪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图3 于戈教授做题为“智慧教育中的知识追踪技术与前瞻”学术报告

陈恩红教授、李凡长教授、于戈教授给参会者分享了教育信息化方面的研究技术,深入浅出,会场气氛非常活跃。报告后,与会者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此次学术论坛的举行,使与会者了解智慧教育方面的前沿技术和广泛应用,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