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 大连分部成功举办“水下机器人”学术报告会

阅读量:996 2018-12-10 收藏本文

海洋中蕴藏着极为丰富的资源, 随着陆地资源日渐枯竭, 许多国家都投入巨大的精力进行海洋资源的研究开发。对于海洋的探索与开发必将成为我国在21世纪的发展主题之一。然而, 由于海洋环境具有危险性及复杂性, 想要单纯地依靠人工进行工作量极为庞大、极为困难的海洋开发和调查作业是不现实的, 因此人类认识海洋、开发海洋, 特别是对深海资源进行研究与开发, 需要高科技手段的辅助。作为海洋研究与开发的重要技术手段和设备, 目前水下机器人在海洋研究与开发各领域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值此水下机器人蓬勃发展之际,12月7日下午CCF大连分部在大连海洋大学图书馆多功能厅顺利召开了“水下机器人”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赵云鹏博士,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智能海洋机器人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宁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国家“香江学者”计划项目获得者杨鑫博士。

图一:于红代表大连海洋大学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大连分部致辞

参加此次学术报告会包括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大连市高校的师生以及大连市相关企业人员共80余人。会议由CCF大连副主席、大连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于红主持。

首先,于红代表大连海洋大学致辞,对所有教授,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图二:参会人员认真聆听学术报告

在报告环节,赵云鹏分析了开展深远海养殖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的潜浮式智能网箱、大型生态围栏等新型养殖设施;大型离岸养殖装备设计中的水动力分析理论和数值仿真辅助设计等关键技术;离岸养殖装备的数字化和标准化设计;离岸养殖设施的安全评估技术、风险预警技术和高效移动避险技术;复杂海况下多传感器协同感知、设施和生物智能监测等技术。王宁系统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智能海洋机器人研究团队在水面航行器研究领域内近几年的代表性研究成果,主要包括:船舶航行安全建模、无人船自组织智能建模与控制、快速精准自主制导控制等。杨鑫以机器人完成任务为主线,从数据采集、感知、理解及交互等方面,结合课题组的研究内容和实践基础,展开对复杂环境下的机器人感知技术思考的理解;介绍了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水下机器人”大赛和“共融机器人”大赛的获奖经历。

图三:大连理工大学赵云鹏做题为“深远海智能化养殖装备开发关键技术”的报告

图四:大连海事大学王宁做题为“水面航行器智能感知与控制”的报告

图五:大连海事大学王宁做题为“复杂环境下的机器人感知技术思考”的报告

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与三位特邀讲者针对水下机器人的发展趋势、机器学习模型的建模方法、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学习生活规划、如何考入知名学府的博士研究生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更为充分的交流和探讨。整场报告会气氛轻松、思维活跃、富于启发。

图六:参会研究生与王宁进行学术研讨

最后,参会学生与特邀讲者、出席嘉宾进行合影留念。

图七:参会学生与特邀讲者、出席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