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珠海举办高职院长论坛

阅读量:12 2023-12-28 收藏本文

12月16日,2023年度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成功召开,共话大模型背景下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及教育教学改革路径。本次会议“新职业、新技术、新职教”为主旨,由CCF珠海和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承办,清华大学出版社、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上海智慧知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粤高职计算机教指委全体委员,特邀领导嘉宾,来自广东省38所高职院校相关二级学院(系部)负责人、教务处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共68人出席会议。会议由CCF珠海执行委员杨忠明教授主持。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教指委主任委员王晖教授致辞,总结了教指委2023年度主要工作,对教指委全体委员合作努力取得的一批标志性成果表示祝贺,提出各高职院校要充分依托教指委平台,做好省厅咨询、学校专业课程教师辅导、委员单位之间的协作等工作。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素质赋能中心主任、教指委秘书长谭旭教授汇报2023年度教指委工作情况,教指委全体委员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产教融合、院校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广东省高职计算机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吴教育教授从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的文件解读、获奖分析、成果培育、成果申报四个方面作“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培育与申报”专题报告,深入介绍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培育经验,为教学成果奖的创新与孵化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副校长、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曾文权教授从国内外大模型发展状况、大模型背景下教育行业的变革与挑战、AIGC在职业教育的实践探索三个方面作“基于大模型AIGC赋能职业教育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为职业教育应用大模型提供崭新的视角和建设思路。


清华大学出版社职业教育分社社长丁岭“数字教材探索与‘101计划’”专题报告,对职业教育数字化教材进行了深入分析,为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提出了有效方法和路径。


百度飞桨教育生态合作负责人李迎新“基于大模型的人才培养与教育创新实践”专题报告,结合当下大模型时代AI人才培养新标准,提出了AI人培养新方案、校企合作新思路。


会上,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职教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赵曦教授发布了教学大模型创新应用云平台。该平台作为学生和老师的学习、教学助手,通过知识构建、学习实训问题解答、能力评测与评估三大功能达到因材施教的目的,将提升职业教育教师的创造热情和创新力,实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


圆桌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模型技术对教与学的影响与变革进行了深入探讨,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大模型技术对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下午,与会专家参观了华为鲲鹏数字产业学院、人工智能技术展厅、数字创新工场、超算中心等教学实训基地,体验了大模型、课程知识图谱等相关技术产品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汇聚了众多学者和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共同研讨分享了大模型技术、科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大模型技术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的主流发展方向,对新时代AI人才培养带来了新的思考与挑战,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将大模型这颗“火种”带回学校、带到课堂、带给每一位学子,培养出更多具备大模型知识和技能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