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凝心聚力 共创一流 ——CCF保定举办京津冀高校计算机一流专业建设交流研讨会

阅读量:5 2023-12-30 收藏本文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有关文件精神,特别是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面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进一步提升京津冀高校计算机一流专业建设水平,全面提升自主人才培养质量,2023年12月29日,京津冀高校计算机一流专业建设交流研讨会在河北省保定市卓正酒店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保定、河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河北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湖南智擎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会议现场

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教授,CCF保定副主席、华北电力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鲁斌教授分别代表承办方致辞,河北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王芳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CCF保定主席、河北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杨晓晖教授,CCF保定执委、河北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苑迎春教授共同主持。近20所来自京津冀地区高校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相关学院院长及专业负责人以及IT企业高管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庆瑜教授致辞


CCF保定副主席、华北电力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鲁斌教授致辞

会议特邀教育部“101计划”工作组秘书长和课程建设组负责人、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耀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高小鹏教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毛晓光教授,头歌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尹刚博士等专家围绕自身计算机一流专业建设,从“101计划”和工程教育认证对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推动作用、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环境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成功经验。


郭耀教授做了题为《北京大学计算机一流专业建设及“101计划”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计算机一流专业的建设历程、课程体系、教学计划,接着从新生导师制、专业核心课实验班、国际化培养体系等七个方面介绍了本科生培养实践情况,然后从“101计划”的建设规划和目标出发,介绍了项目开展过程中在核心课程体系建设、优秀教材建设、课堂观察与师资培训等教学改革任务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计算机一流专业建设的借鉴和推动作用,并探讨了未来的工作思路与计划。


高小鹏教授做了题为《工程教育认证视角下的非技术能力培养》的报告。报告指出,在现代工程中技术与社会、法律、文化、环境等的耦合日趋紧密,对未来工程技术人员的非技术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后详细解读了华盛顿协议2021版对非技术能力培养的最新要求,最后指出,非技术能力的形成性培养的目标是“要永生不忘,能工程运用”,并从培养包容性、改革课程体系、专业课课程思政等角度,结合实际案例,给出了如何在教学活动中落实非技术类毕业要求的基本参考建议。


毛晓光教授做了题为《计算机专业课程体系分析》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从2002版培养方案到2021版培养方案的发展变迁过程,其中体现了二十年来国防科技大学对计算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思路的思考和调整,然后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前两批26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从专业分布、培养目标、学分学时、实践环节、核心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数据统计和对比分析,最后提出了关于计算机专业建设的思考和若干意见建议。


尹刚博士做了题为《代码、工具、算力―构建大规模高校实践教学创新与应用环境》的报告。报告介绍了集“代码、工具、算力”三要素于一体的大规模开放在线实践(MOOP)范式,以及据此构建的具有“教学实验融合、科教协同创新、产教资源共享、持续自动评估”特征的综合支撑环境—头歌,并分享了MOOP范式对计算机课程实验、新型教材、专业实验室、本科毕设、工程教育认证等工作带来的变化及成功案例,还展望了高校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若干趋势。

专家报告后,与会的京津冀高校计算机学院领导和一流专业负责人与专家进行了热烈、充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CCF天津副主席、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计算机学院院长冯伟教授,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蔡强教授,河北工程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倪健教授,河北地质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主任赵占芳教授,河北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苑迎春教授,河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院长杜瑞忠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在一流专业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


        冯伟教授                        蔡强教授


        倪健教授                      赵占芳教授


        苑迎春教授                    杜瑞忠教授

会后,与会代表反响热烈,一致认为CCF保定举办的此次活动质量高、收获大,有助于京津冀高校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共同提升计算机一流专业建设水平和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