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U第1028场:吴健、许言午、杨帆走进华北电力大学

阅读量:4 2023-12-13 收藏本文

2023年12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保定分部、华北电力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公益讲座系列活动第1028期在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成功举办。浙江大学吴健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许言午教授、山东大学杨帆教授受邀作主题报告。CCF保定分部主席杨晓晖,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处处长刘志坚,计算机系主任鲁斌,计算机系副主任潘卫华、袁和金,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龚信华,保定各高校的学者以及百余名研究生现场参加,活动由华北电力大学计算机系苏攀主持。


合影

活动伊始,CCF保定分部主席杨晓晖、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处处长刘志坚分别致欢迎辞杨晓晖教授对“CCF走进高校”的活动初心及发展经历进行了介绍期待“CCF走进高校”能够丰富高校的学术资源,激发师生的学术热情,更好地推动保定各高校的学术交流。刘志坚处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提到医学与计算机学科、人工智能的结合,是医学领域的重大创新和研究热点期待现场的师生从本次活动中了解最新的学术动态,提升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激发科研热情。

浙江大学吴健教授以“数据受限下的医疗图像分割方法研究”为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数字医学的科研和行业发展,之后介绍了医疗CT图像分割任务三项技术突破:提出基于双尺度学习选择性迁移学习的分割网络来扩充与平衡数据集;通过深度自步主动学习分割框架,使标注得到高效利用;建立多时期分割与多模态融合分类模型,提升分类水平的低辨识度,同时以全3D级联分割模型提升分割水平的低辨识度。


吴健教授精彩报告(线上)

华南理工大学许言午教授以“基于影像的青光眼筛查为题作学术报告。许言午教授专注眼科影像分析研究十余年,尤其在青光眼方面,通过融合领域知识提升算法可解释逐步提高诊断精度并进行临床验证,最终历经12年完成了产学研用闭环。报告主要介绍了他的学术研究历程、3个主要的研究序列以及相关研究方向的未来展望。


许言午教授精彩报告

山东大学杨帆教授以“深度学习在精准医疗领域中的应用为题作学术报告。深度学习提供了一种端到端、切合大数据特点的数据表征学习方法,但深度学习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还面临很多问题。杨帆教授围绕深度学习难以挖掘因果关系的问题,介绍了如何利用深度学习方法进行个性化的精准诊疗,如药物重定位、个性化药物不良反应预测、泛癌共同基因挖掘及疾病个性化预测等。


杨帆教授精彩报告

会后,三位学者在现场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对提出的问题作出详尽回答。三位教授结合自身求学及科研经历向大家传授了宝贵的治学经验,带来了很多思考和激励


现场交流

通过这次活动,师生们领略了数字医学领域专家的风采,深切感受到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与实际应用领域的融合、创新和发展来之不易,为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这次活动对华北电力大学师生们的学术研究工作开展和学术热情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类似的活动,进一步丰富高校的学术资源,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