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生成式人工智能助力司法行业创新与发展

阅读量:1 2023-11-21 收藏本文

随着202211Open AI正式发布ChatGPT,多模态生成式AI大模型代表了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卓越进展,展示出与人类能力相媲美乃至超越的技能和近乎无限的应用潜力,从而引发了司法领域特别是公检法司和律所等领域的广泛兴趣。以此为契机,2023111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保定分部(简称CCF保定)承办,北京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协办的 “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司法行业的应用——现状、挑战与应对”专题研讨会在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数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行。保定市公安局、保定市人民检察院、保定市人民法院、保定监狱、冀中监狱、河北达公律师事务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燕山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河北金融学院、保定学院等政产学研各方嘉宾和专业人士出席了活动。


执行主席

活动由CCF保定监委、中央司法警官学院马国富教授和CCF保定秘书长、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丛帅老师担任执行主席,CCF保定主席、河北大学杨晓晖教授出席并致辞,河北金融学院法学院院长王宝娜教授,CCF保定副主席、华北电力大学鲁斌教授,CCF保定监委主席、河北金融学院何志强教授,CCF保定执委、保定学院车紫辉副教授,CCF YOCSEF保定学术委员、青城博雅联合创始人耿超到场支持。


CCF保定主席、河北大学杨晓晖教授致辞

开场致辞环节,CCF保定主席、河北大学杨晓晖教授介绍了CCF文化、 CCF保定发展现状以及开展活动的情况,对各位专家和来宾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


冯建周教授做专家报告

专家报告环节,CCF高级会员、CCF计算机应用专委会执委、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冯建周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大模型背景下的智慧司法研究与应用探讨》的报告,展示了智慧司法技术及其应用案例,并探讨了大模型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前景和推广路径。


俞蔚捷博士做专家报告

随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俞蔚捷博士做了题为《生成式人工智能在类案检索中的应用》的报告,全方位地展示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在类案检索中的前沿技术及应用。


郭璐总监进行案例分享

北京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郭璐总监介绍了北大法宝生成式大模型在政法行业的应用情况,展现了基于大模型技术的解决方案为政法行业带来的巨大价值和深远影响。

自由研讨环节,与会嘉宾积极踊跃发表见解,深入探讨了类案检索效能、大模型测评评估、能力评价以及行业产业影响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生成式人工智能有望在司法行业发挥更大作用,在提升工作效率、优化工作流程等方面为司法工作提供更加智能的助力;尽管当前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司法行业的应用仍面临模型微调后通用能力下降、生成幻觉与错误答案等诸多挑战,但只要政产学研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探索,就一定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为司法行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为讲者颁发感谢牌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凸显了新兴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也为司法工作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会嘉宾呼吁,面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司法行业应积极应对挑战,不断学习创新,以期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助力下,实现司法公正、提高工作效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活动是CCF保定第一次在司法行业开展专题研讨活动,活动切实强化了CCF保定与保定市司法领域各界人士的合作与互动,也为将来更好的开展协同合作、服务地方司法领域发展、吸引本地司法界CCF会员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