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倍道而进 履践致远 ——推进工程教育认证,深化计算机类专业发展

阅读量:1 2023-11-06 收藏本文

做好计算机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带动计算机类专业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升,对全面提高计算机类专业办学质量,推动计算机类专业教育内涵式发展,有着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意义。2023年11月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保定分部承办的“计算机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研讨会”在华北电力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CCF保定分部副主席、华北电力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鲁斌教授,CCF保定分部执委、保定学院车紫辉副教授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华北电力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袁和金副教授,CCF保定分部主席、河北大学杨晓晖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河北省22所高校计算机相关学院院长、专业负责人以及知名IT企业高管共计5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


1 参会人员合影

论坛邀请了石家庄铁道大学朴春慧教授,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专家、CCF杰出会员谢尚飞总经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认证专家、华为云MVP专家、中软国际卓越研究院阎赫副院长等专家学者,从认证工作实践、产教融合工程能力培养、工程教育中的企业因素等多个角度,针对认证工作过程中认证核心要件、机制、能力达成评价等方面分享各自的经验及研究成果,进而指出高校工程教育认证申报阶段和自评阶段中典型问题的解决方案和实施路径。

2 论坛活动现场

朴春慧教授做了题为《计算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她结合石家庄铁道大学计算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实践,从前期准备、认证申请、自评报告、现场考查、持续改进等方面,讲述了各主要环节的重点工作及注意事项;介绍了制度化内部评价机制,指出合理的课程考核是关键,持续改进是核心;分享了对于工程教育认证及其与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内在关系的思考。

谢尚飞总经理的报告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及产教融合工程能力培养》,主要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总体情况、评估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重点以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报告审核等要点;还介绍了以毕业要求达成度为核心、以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的持续改进为基础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阎赫副院长的报告题为《工程教育认证中企业因素的思考》,他站在企业及企业认证专家的视角,阐述了对工程教育认证的理解。在对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中企业因素整体分析的基础上,聚焦专业在培养目标、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以及支撑条件等方面企业认证专家的关注指标点及专业常见问题进行了说明分析,并分享了基于OBE理念下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工科创新模式建设的探索和思考。

华北电力大学计算机系软件工程教研室主任王晓辉博士就软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建设情况做了汇报,从认证历史、申请工作、自评工作等角度,详细介绍了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专家针对申请书和自评报告做了深入的点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3 为演讲嘉宾颁发感谢牌

此次论坛活动是CCF保定分部充分发挥自身会员优势,依托会员单位深度服务高校的一次有益探索,是CCF承担社会责任的一次良好实践。与会代表通过深入的交流,加深了了解,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论坛活动必将对河北省内高校加强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提升计算机类专业建设水平、强化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工程实践能力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