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U1067: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走进山东科技大学

阅读量:0 2024-04-16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1067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理论计算机科学专委、山东科技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4420日在山东科技大学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4420日(周六)9:00--12:00

活动地点:山东科技大学 J13-220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量子算法漫谈

报告摘要:随着对量子系统控制与集成能力的显著提高,基于不同原理的量子硬件计算平台在近几年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研究者们纷纷致力于寻找合适在这些平台上实现的量子算法以证明量子计算在实用领域的优越性。这其中,量子算法的研究无疑为量子计算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持,也因此受到了更多的重视。各种新的量子算法设计框架或者针对不同场景的量子算法设计思路层出不穷,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本次报告首先简要回顾量子计算的理论基础,然后介绍我们实验室近期在量子电路优化和量子算法设计等领域的部分研究成果,探讨进一步的研究方向,希望吸引更多老师学生投入量子算法方向的研究中。

嘉宾简介:

张家琳,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数理基科班,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专业,师从姚期智教授。之后在南加州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师从滕尚华教授。长期从事理论计算机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量子算法设计、量子电路优化、次模优化、算法博弈论等。


报告题目:Minimum sum vertex cover: a parameterized view

报告摘要:点覆盖是图算法中最经典的问题之一。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如果我们要一个一个的选择顶点来覆盖图中的边,越早成本越低,那么就成了一个调度问题。这时候我们要选取的最佳方案就不一定是最小的点覆盖,甚至不一定是极小的。我们将汇报该问题的一些参数算法结果,并且给出首个上界。

嘉宾简介:

操宜新博士是香港理工大学计算学系的副教授,2012年博士毕业于德州农机大学。在2014年回国之前,他在匈牙利科学院做了两年的研究员。他的研究兴趣包括算法图论,细粒度复杂性和算法设计,组合优化,以及它们在生物信息学和社交网络中的应用。他的研究得到了香港研究资助委员会(RGC)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的支持。目前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计算机学会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和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理事和图论组合分会理事。


报告题目:基于一致稳定性的多核聚类泛化性能分析

报告摘要:多视图聚类是机器学习中的重要课题,其泛化性能分析一直是其中的难点。为了解决该问题,我们首先给出了单视图核聚类算法的一致稳定性,并推导了其额外聚类风险的上界。更进一步,我们将该结论扩展到多核场景,并建立了多核算法稳定性与核组合系数之间的关系。作为例证,该结论被用在了新颖的多核聚类算法SimpleMKKM上,并据此得到了更好的额外风险上界。


嘉宾简介:

刘新旺,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 优青获得者。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近五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CF A类顶刊和顶会上发表论文80余篇,包括IEEE TPAMI论文10篇,含3篇独立作者。ESI高被引论文12篇。谷歌学术引用一万四千余次,入选2022年度全球2%顶尖科学家榜单。担任IEEE TNNLSIEEE TCYBInformation Fusion等期刊AEICMLNeurIPS等顶会的资深程序委员/领域主席。部分研究成果曾两次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66/6)。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


<<< 下一篇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