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会员活动中心风采展示——宁波

阅读量:631 2023-06-05 收藏本文

CCF宁波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宁波)成立于2014年12月24日,现有618名会员,其中专业会员398人,高级会员20人,杰出会员4人,学生会员196人。成立近九年来,CCF宁波始终秉承总部“3M”(会员构成、会员治理、为会员服务)的办会理念,在历届执委成员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举办了100余场学术交流、技术论坛、科学普及等活动,在会员发展、活动组织、品牌打造、服务地方产业等方面逐步成熟。2018年—2019年,CCF宁波连续两年获评“CCF优秀会员活动中心”,2020年度,CCF宁波在会员发展方面成绩显著,被CCF授予“会员发展贡献奖”。


2014年12月24日CCF宁波成立大会

一、聚焦前沿热点 推动学术繁荣

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经济发展势头非常迅猛,然而高校资源匮乏,学术氛围未形成气候,CCF宁波一直致力于推动宁波的学术发展和产业进步,每年举办十余场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各类学术交流和科技沙龙等活动,有前沿主题论坛、主题研讨会、主题讲座、技术交流、沙龙、走进乡镇等系列活动,充分服务宁波本地会员,搭建桥梁,创造多样化的合作契机,助力计算机专业人士的学术进步。从2016年起,打造了千人规模的品牌活动——宁波市计算机大会,至今这个活动已经成功连续举办七届,2018年,宁波市计算机大会荣获“CCF会员活动中心优秀产品”。七年来,在CCF的支持帮助下,累计邀请了郑纬民院士、高文院士、梅宏院士、孙凝晖院士等100余位国内顶尖专家学者和行业大咖分享最前沿的技术研究成果,大会已成为宁波地区计算机领域规模最大、极具影响力的学术、技术和产业交融的盛会,极大地推动了宁波地区计算机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


2020年9月,CCF宁波隆重召开宁波市计算机大会


2021年CCF宁波走进宁波城市大脑


2021年CCF宁波举办网络之基石学术交流活动


2022年CCF宁波走进元宇宙技术交流活动


2023年CCF宁波举办“新课标背景下编程教育行业的新机遇”主题活动


2023年CCF宁波举办“ChatGPT社会如何演变”主题沙龙


2023年CCF宁波举办数据要素市场化交流探索研讨会


2023年CCF宁波举办“甬江论见”人才沙龙政策解读研讨会

二、深入会员企业 赋能产业发展

为加强CCF宁波与会员企业间的沟通联系,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及发展需求,促进会员之间的资源共享和对接,有效提高CCF宁波的服务水平。2022年1月起,CCF宁波累计组织500多名专家会员成功对接走进22家会员企业。活动期间,企业代表通过分享公司状况、主营产品、未来布局等内容,提出公司战略升级、技术优化、方案应用等问题和困惑,与会专家会员在深入了解行业动态的同时,也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及行业经验倾囊相授,现场不断地碰撞和互动,从不同角度给予企业意见和启发,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推动生态合作发展,达到了互相赋能的效果。通过走进会员活动,也建立了会员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助力宁波产业发展。


2022年CCF宁波走进移动


2023年CCF宁波走进宁波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2023年CCF宁波成功走进翠柏里街区企业

三、履行时代使命 促进科学普及

长期以来,CCF宁波一直十分重视计算机普及和青少年计算机编程能力培养。2021年起,CCF宁波打造第二个品牌活动—宁波市计算机教育大会,成功举办以“编程触摸未来”和“计算思维,赋能未来”为主题的第一、第二届宁波市计算机教育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等二十余位国内计算机教育领域的顶尖专家带来了一场信息技术时代前沿的头脑风暴。大会在议程上安排了院士报告、专家报告、信息素养论坛等多个环节,专家学者们为宁波市计算机教育事业建言献策,大会盛况振奋人心,500余位专家、学者和教师全程参会,座无虚席。大会的举办对宁波市青少年信息素养的提升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

2022年7月CCF宁波举办宁波市计算机教育大会

此外,CCF宁波不仅致力于提升宁波市的青少年信息素养教育,同时在浙江省的编程教育的普及和推广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2023年3月,CCF宁波作为CCF GESP浙江省试点组织工作推进中心的总负责,全面牵头推进浙江省GESP的各项组织工作,签约了38个认证服务中心和 15个考点,覆盖了杭州、宁波、嘉兴、温州、台州、衢州、湖州、金华等8个地市。


2023组织浙江省首次CCF GESP编程能力等级认证

四、助力人才培养 筑梦青年未来

近年来,宁波经济发展迅猛,人才支撑是其中的关键,CCF宁波十分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每年借助CCF的专家智力资源和本地信息化专家智库,邀请不同领域相关学术界、政府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和行业大咖走进宁波各大高校,通过培训、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为青年教师和学子答疑解惑,开拓他们的见识和眼界,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为高校合作提供更多的启发及借鉴,同时也为当下高校数字改革的建设思路、理念、内容提供理论依据和实际案例。让更多高校教师及学生在享受学术分享的同时,也能更加了解CCF,融入CCF,增强认同感。


2018年CCF走进宁波大学


2020年大数据应用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


2021年CCF宁波走进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宁波市高校数字化转型研讨会


2023年 计算机类专业教学学术研究论坛


“数据智治·赋能高校数字化改革”高校研讨会

五、响应号召 彰显宁波担当

过去九年,CCF宁波全力支持CCF的各项工作,积极发动会员组团参加CCF主办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等多项活动。同时主动承办CCF多项重要活动,如2018年6月,承办CCF会员活动中心工作会议,2021年6月承办CCF“计算之美”学术大会、2023年承办CCF长三角会员活动中心工作研讨会等;2016年发动会员企业宁波蓝科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为每年的CNCC赞助LED大屏,2022年,发动会员企业宁波蓝科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和浙江德塔森特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向CCF博物馆捐赠LED大屏和模块化微型数据机房一体机,为CCF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2018年CCF会员活动中心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


2020年CCF宁波组织会员参加CNCC


2021 CCF “计算之美”学术大会成功在宁波举办


2022年CCF博物馆奠基仪式上

CCF秘书长唐卫清为宁波蓝科、浙江德塔森特颁发捐赠证书


2023年CCF长三角会员活动中心研讨会在宁波召开

展望未来,CCF宁波将进一步汇聚CCF在国内外计算机领域的高端专家资源,继续打造更多有利于会员发展和推动行业进步的活动和服务,为宁波计算机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附:CCF宁波现任执委会&监委会成员名单:

主席:

徐建昌 浙江金网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副主席:

鲍淑娣 宁波工程学院

郑昌庆 宁海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执行委员:

史习艺 浙江省余姚中学

陈海明 宁波大学

陈君平 宁波蓝科电子工程有限公司

李超燕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吴旭阳 宁波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秘书长:

宁波市计算机学会

监督委员会主席:

赵杰煜 宁波大学

监督委员会委员:

金丛武 浙江绿色理想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万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