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会员活动中心风采展示——大连

阅读量:323 2023-01-12 收藏本文

今年是CCF创建60周年,也是CCF大连成立十周年。十年来,在历届CCF大连组织机构成员带领下,CCF大连始终秉承CCF的使命与愿景,为计算机专业人士搭建具有影响力的专业平台,推动计算机技术发展,助力专业人士能力提升。

CCF大连成立以来创建的品牌包括产学研合作基地、校企行、公益行、边疆行、智慧海洋以及智慧农业等。CCF大连每年组织多场会员活动,通过深度交流碰撞,创造多样化合作机会,推动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一、发挥国家级学会优势,成立CCF 大连创新助力服务站,助力大连创新驱动发展。

2018年12月,为进一步推进大连“两先区”和“东北亚创新创业创投中心”建设,大连市科协和中国计算机学会成立了中国计算机学会大连创新助力服务站。


时任CCF 副秘书长唐卫清参加“中国计算机学会大连创新助力服务站”授牌仪式

二、突出大连特色,支持地方科技与经济发展,创建智慧海洋和智慧农业系列论坛。

海洋经济是大连经济的特色和支柱,CCF大连结合本地特色和自身的网络与智力资源优势,创建了服务大连经济社会发展的品牌活动“智慧海洋论坛”,每期都有一个主题,邀请学界和产业界的著名专家做报告,至今已举办5期,受到学界和产业界人士极大欢迎,每期省内外近百人参加,提升了CCF大连的影响力。


2021年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人工智能与智慧海洋高峰论坛”

大连是著名的水果之乡,为发挥CCF大连会员科技助农和兴农的使命担当以及探索新的研究方向和机遇,CCF大连创建了智慧农业系列论坛,希望论坛成为智慧农业思想与前沿技术分享的盛宴、行业最新动态与解决方案交流的平台,鼓励高校、企业人员加入CCF,为大连市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为个人的学术和职业发展多一个平台。


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2020智慧农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三、承担社会责任,创建“CCF大连助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CCF大连边疆行”和“CCF大连助力智慧农业”等公益行系列活动。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为响应这一号召,CCF大连发起“助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系列公益讲座,希望从教师队伍抓起,从青少年兴趣培养做起,构建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培养、人工智能技术科普以及信息学奥赛信息分享的多元人工智能教育平台,促进全民特别是青少年智能教育及相关人才的培养。


中国信息学奥赛科学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王宏做题为“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与人工智能”报告



CCF大连关怀青少年科技创新公益导师宣言

为推动科技援疆,扩大CCF在祖国边疆的影响力,为CCF大连会员打通合作渠道,CCF大连创建了“CCF大连边疆行”活动。


CCF大连边疆行——“走进新疆师范大学”

CCF大连本着服务地方,助力智慧农业发展的目的,开展了“CCF助力智慧农业公益行活动”,发挥自身技术资源优势,与部分农村建立信息技术帮扶对子,帮扶乡村振兴建设。同时,为了促进CCF大连会员的科研方向与产业对接,充分发挥CCF大连的社会责任,CCF大连为乡村建设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资源。


CCF大连公益行——CCF助力智慧农业公益行活动

四、增强会员之间的了解和交流,提升会员的认同感,创建CCF学术年会系列活动和CCF 大连会员绿水青山健康行会员日活动。

为增强会员的凝聚力,提高CCF大连的影响力,CCF大连创建学术年会系列活动,包括邀请学界和产业界的著名专家做报告、会员团建活动、会员成果交流和CCF大连年度总结大会等。2018年的年会在大连海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大学举办,收到了空前的欢迎,粗略统计400人参会,报告会一座难求,有力地提升了CCF在大连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2018年度学术年会

CCF大连为增进会员之间的感情,探讨合作的机会,增加CCF会员家属对CCF的了解与认可,增强会员体魄,组织了绿水青山健康行会员日系列活动。在爬山、看海、吹风、尝地道山海货的愉悦氛围中,探讨合作的机会,共商CCF大连发展大计,为大连计算机领域产学研合作发展共谱新篇章!

为庆祝CCF成立六十周年,CCF大连成立十周年,CCF大连举办了“CCF历史印记及校企协同助力大连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会议以“回顾会员成长,服务地方发展,展望未来合作”为主题,围绕大连市数字经济科技政策解读、CCF大连助力数字大连建设、CCF历史印记三个环节来展开。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交流,对当前大连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探讨。促进了学术界和产业界共同关注数字经济发展,为大连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CCF历史印记及校企协同助力大连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合影

五、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成果落地,创建CCF大连产学研合作基地和企业行系列活动。

为构建技术攻关需求、成果展示的平台,促进高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科研等方面进行实质性合作以及发挥国家级学会助力大连地方经济发展的责任。CCF大连创建了CCF大连产学研合作基地,定期发布面向CCF大连会员的攻关课题和组织走进企业活动,增强彼此了解,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2018年11月29日在东软河口国际软件园举行“产学研合作交流会”


2021年12月14日CCF大连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研讨暨智能公交课题发布会在华录智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


2021年度CCF大连思辨交流会—“企业创新如何做,校企如何协同创新?”暨走进亿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活动

六、提升影响力,国家级产业峰会上举办活动。

为提升CCF大连的影响力,每年都会在大连举行的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上举办高峰论坛,目前已经举办了“大数据感知与安全峰会”、“人工智能与智慧海洋高峰论坛”和“ 智慧农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未来CCF大连将继续保持现有特色,支持地方科技与经济发展,多方协作创新,打造精品活动,服务好本地会员。



CCF大连现任执委会&监委会成员:

主席:

王新年 大连海事大学 教授

副主席:

齐 恒 大连理工大学 教授

张世强 华录智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秘书长:

王鹏飞 大连理工大学 副教授

执行委员:

盖荣丽 大连大学 副教授

贺建军 大连民族大学 副教授

吴俊峰 大连海洋大学 副教授

李江超 大连华企智源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傅 博 辽宁师范大学 副教授

监委会主席:

于 红 大连海洋大学 教授

监委委员:

郑纯军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教授

吴永鹏 大连栋科软件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


CCF大连换届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