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会议 > YEF

YEF思想秀:纳须弥于芥子,阐洞见于计算

 

YEF 2022的思想秀,将邀请科幻说《北京折叠》作者郝景芳、CCF前任秘书长子德,以及四位计算领域专家分享精彩洞见。

 

微信图片_20220527160138

 

每年的CCF年精英会,都有个非常引人注目的环节叫做思想秀。思想秀不同于般的论坛演讲,只给讲者8分钟的时间,希望讲者能够从自己所从事的志业中,提炼和升华思想性的观点——超越科技的思考分享。今年YEF的主题是“计算+”,也就是将计算跟多个学科、场景有机融合,面向新的场景,通过学科融合,在看似不可能的跨学科领域中,通过计算的力量催化创新。

YEF 2022的思想秀,将邀请科幻小说《北京折叠》的作者郝景芳博士畅想未来,邀请前任CCF秘书长子德来分享这两年的心路历程,同时围绕“计算+”的科学研究第五范式、AI for Science等核心议题圈定了讲者范围,组织者深入思考、多方反复沟通,确定了这次YEF思想秀的“故事版本”和各位讲者。

图片7

杜子德

这次思想秀,先邀请素来秉持批判性思维的子德“回娘家”和CCF的年们分享他在卸任CCF秘书长后,南下深圳在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顾问和众多社会活动新岗位上的领导力经验。他认为最重要的领导力前提,是“如何提高判断力”。子德将阐述提判断力的三种途径:阅读和批判性思维、实践和体验、互动式思辨。子德的演讲旨在推动听众摆脱“标准答案”迷思,给出独立思考的判断。

 

图片8

郝景芳

郝景芳博士是第74届科幻大奖“雨果奖”得主,知名科幻作家,儿童通识教育品牌童行学院创始人,清华大学天体物理硕士,经济学博士,她的《北京折叠》以反映社会问题作为章的主旨,给人以人性哲思的启迪。她对计算技术下的人类社会未来,以及她所热爱的儿童通识教育的“公益型社会企业”探索,都有脉相承的思想脉络。此次YEF思想秀上,她将来谈谈《科幻写作、社会公益和未来》。

 

图片9

浙江大学的徐文渊教授曾获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终身教职,专注于研究物联网安全及智能感知系统安全,也是国家杰出年基获得者。在计算机领域谈到安全,通常指信息安全。信息充当了计算机的灵魂。信息的获取、加工、存储、传输以及在不同载体上的表现,正如灵魂之于身体。当身体患病或者被攻击,我们是否真的那么坚信自己的灵魂不会受到伤害?从本书《当呼吸化为空》谈起,文渊将和我们分享她在物联网、智能感知领域的安全研究思考-《当呼吸化为空气——物联网安全》

 

图片10

谭光明

谈到“计算+”,中科院计算所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谭光明是“科学研究的第五范式”的拥趸。这位国家杰出年基金获得者,参与过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研制,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意识到在实验科学、理论科学、计算科学和数据科学四种范式之外,实践中人-机-物陷入了“同床异梦”的危机。本次思想秀上,他将分享发展加速人-机-物信息流的“第五范式”科学研究将为科研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图片11

张林峰

谈到今年最热的“计算+”交叉领域是什么?定会有AI for Science”的话题,2021年深势科技获得戈登·贝尔奖,就是该领域的成果。我们邀请了北京深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席科学家,北京科学智能研究(AI for Science Institute, Beijing)研究员张林峰博,分享他对AI for Science在学术和产业界两个领域的洞见。阐述AI for Science不仅是科学发展的系统趋势,更是工业制造新业态的必由之路。他将以深势科技的药物设计、材料设计作为案例,展望相关的未来。

图片12

汪淼

2022年,可能最火的个词,就是“元宇宙”了,这个词所覆盖的技术范畴,跨度很大,众说纷纭。这次我们请到了和《三体》的科学家汪淼同名的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委委员,以剖析元宇宙核心技术为出发点,来分享《虚拟现实——超越现实》这个话题,回顾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重点探讨虚拟内容生成与交互的难点挑战及技术应用,并展望该领域未来发展趋势。

本次YEF思想秀从提判断力出发,再谈科幻作品和社会责任,从信息安全中传感器、物联网安全,到科学研究的第五范式,再到AI for Science和元宇宙的关键技术要素——虚拟现实,希望这些思想能够在我们的大脑里引发场小小的核爆。

你不来吗?

何万YEF思想秀主席

2022.5.23

 

执行主席

图片13

何万青,博士,CCF青工委副主任、高专委执委,曾任CCF YOCSEF总部副主席、荣誉委员,现任阿里云高性能计算负责人,有20多年工控、嵌入式系统和高性能计算的研发经验,专注超算应用十余年,热心科普公益,4次获得年度CCF最佳讲者,维护有公众号“四维碎片”,出版多本技术书籍与科普译著。


具体线上直播安排将于近期在YEF官网及CCF公众号公布,请持续密切关注。

因疫情防控要求,各城市的线下会场仅邀请论坛执行主席、演讲嘉宾、YOCSEF成员及少量其他嘉宾参加,其余人员只能线上参加本次大会。大会特邀报告、论坛等内容将通过免费线上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公开。

8

9

 

关于YEF2022 大会围绕“计算+行业”的蓝图,以“大计算、大融合”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著名专家作高水平的学术、技术报告,同时还组织畅想未来的“思想秀”,展现计算机界青年创业者风采的“科技创业秀”,为大学生提供展示舞台的“大学生学术秀”。除此之外,本次YEF更推出“我国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及解决之道”、“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安全可靠人工智能算法”、“大规模强化学习的未来之路”、“人工智能如何助力科学发现与计算?”等22个值得期待的观点论坛和技术论坛。另有“青科看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困境和突破机遇”大会论坛和““计算+”的成功经验与所面临的挑战”大会论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