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郑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郑州成功举办“大数据与空间信息智能处理技术论坛”技术论坛
2020-10-26 阅读量:1004 小字

空间信息智能处理是信息科学、智能科学、地球科学、测绘科学等多个学科交叉融合的一个计算机科学研究的重要发展方向。在信息科学、空间信息技术和对地观测系统的发展支撑下,空间信息智能处理以地球表层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涉及各类空间数据的获取、存储、表示、处理、分析、展示和传输等一系列复杂的过程。在此背景下,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河南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重点实验室和CCF YOCSEF郑州于2020年10月24日(星期六)下午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6楼会议室共同举办了“大数据与空间信息智能处理技术”的技术论坛,就空间大数据的智能信息提取技术、空间大数据的高效能处理技术和空间信息可视化展示技术进行学术研讨和思辨。

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是YOCSEF郑州AC、河南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左宪禹,YOCSEF郑州AC兼学术秘书、河南省矿业大数据智能分析与服务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吉。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YOCSEF郑州现任主席贾丹丹、副主席王峰、刘福东、AC梁冰、王书州。

受邀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YOCSEF郑州原主席、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院长甘勇,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乔保军,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葛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尹继豪,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小林,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肖丽,河南大学副教授、河南省空间信息处理工程实验室主任刘扬,洛阳众智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硕,河南省中玮测绘规划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总监郑红晓等。

102401

参会者合影

本次论坛首先由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乔保军致辞,由论坛执行主席左宪禹介绍了论坛举行的背景和意义,由执行主席任建吉介绍了CCF和YOCSEF的文化和背景。接着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尹继豪做了深度学习技术在高光谱遥感图像处理中的应用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小林介绍了无人机集群智能相关研究,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肖丽介绍了高性能科学与工程计算可视化与可视化分析共性软件研究成果。在技术讨论环节,由执行主席左宪禹围绕在空间大数据研究中,时间、空间、智能之间的联系及其本质分别是什么?空间大数据资源的有效共享方式有何建议?两个问题展开了引导发言。接着河南大学副教授、河南省空间信息处理工程实验室主任刘扬围绕面向遥感时空大数据的类脑智能研究做了报告,洛阳众智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硕介绍了基于WiseMap的空间三维数据生产和展示应用情况。在技术讨论环节,由执行主席任建吉围绕在空间信息处理领域中如何平衡基础科研、技术研发,以及工程应用间的关系做了引导发言,参会专家学者和学生都积极地进行发言和讨论,真正做到了越思辨,思路越清晰。最后,由CCF YOCSEF郑州现任主席做了总结。

102403102402


102404

为各位嘉宾颁发感谢牌

本次论坛历时近四个小时,首先加深了与会者对大数据和空间信息处理领域的理解,也为未来的研究方向指明了道路;其次,为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空间信息处理融合提供了思路;再次,为青年教师、学者和同学如何掌握学术前沿、如何搞好科研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论坛过程氛围热烈,达到了召开论坛的初衷。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