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郑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郑州举办线上观点论坛“企业为什么差评网络安全毕业生?”
2020-08-20 阅读量:670 小字


为解决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不匹配的矛盾,改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促进网络安全行业的良性发展,8月15日上午,CCF YOCSEF郑州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企业为什么差评网络安全毕业生?”的观点论坛,此次论坛由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河南省教育厅大数据中心负责人、河南师范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郑州财经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多所高校的教师、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安全企业负责人共六十余人参与了此次论坛。论坛以犀利尖锐的视角,从教育管理单位、人才培养单位以及人才使用单位的不同视角,挖掘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痛点,为当前的网络安全教育把脉,探索更有效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

参会嘉宾云合影

首先中原工学院的夏冰教授和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大数据研究院连惠杰院长作了引导发言。发言围绕 “河南省网络安全人才生态问题和对策研究”和 “网络安全人才岗位与能力要求”两个主题展开,通过数据深入分析了目前河南省网络安全人才现状,指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缺乏整体规划、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度不匹配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人才生态系统的理念,倡导构建网络安全生态路径。

在思辨阶段,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的嘉宾从不同的视角围绕“网络安全人才的能力短板是什么?”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走向何方?”两个议题展开激烈的思辨。

思辨嘉宾首先提出就河南省内高校而言,造成企业对网络安全毕业差评的主要原因是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缺乏顶层设计,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脱节,同时网络安全专业生输出数量较少,与其他热门行业相比,没有形成健康的人才培养生态。而且网络安全技术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学校的培养体系更新较慢,这也导致教学内容滞后于行业需求,并进一步加剧了网络安全人才供需双方不匹配的矛盾。

来自政府单位的嘉宾提出,解决上述问题,政府要重视网络安全关键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网络安全改革。教育管理部门要出台网络安全人才规划,制定网络安全人才执行路径,确定网络安全人才评估标准,建立网络安全人才生态链,通过基地或产业园区的方式进行人才集聚及打造人才培养中心,坚持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来自高校的嘉宾认为,要提高网络安全人才质量,高校要从课程体系建设入手,制定完整的人才培养规划,从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特色人才培养等环节,多举措提升区域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同时要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训平台,并通过引导学生参与各类网络安全竞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来自企业的嘉宾着重指出,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过程当中,企业也要发挥人才培养的积极作用。企业必须具备人才态势感知,重视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人才、应急处置专业人才的培养。企业要把原来传统高校人才培养为主体的思维方式,迁移到通过校企合作,多方共同发力,提高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匹配度。

综合嘉宾发言可知,目前企业对网络安全毕业生差评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因为企业在制订岗位需求时,是具体而多变的,同时实际工作场景较为复杂,这导致毕业生无法立即满足企业的技能需求。另一方面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更新较慢,而企业对自己的人才需求也缺乏长远规划,这就使得培养的人才与企业需求不匹配。所以要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1)学校在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时,不仅要考虑当下企业的需求,还要兼顾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2)企业要通过招聘、网络实战、发布项目等方式及时将人才需求反馈到学校,学校可以动态微调人才培养计划;(3)网络安全作为国家战略,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专业的发展,关注人才储备和行业长期发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在满足企业需求的同时,还必须考虑国家需求和个人能力的发展需求,做到三者之间的合理规划。

  此次论坛历时三个半小时,让学校和企业直接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对网络安全人才的真实需求,也从各个层面探索总结出培养高层次网络人才的有效措施。此次论坛给网络安全专业人才的培养做了有效指引,给高校、企业及从业人员带来了诸多启发与思考,也将对网络安全行业的良性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热门动态
2017-10-23
2017年10月21日下午,由CCF YOCSEF郑州、CCF郑州分部共同主办的...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