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举办“基于点云的3D数字重建”学术报告会
2012-05-04 阅读量:410 小字

今日世界,三维数字化已经成为学术研究和产业发展的主潮流之一,并成为推动全球信息化的强大动力。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的成熟与广泛应用加速推动了数字地球、数字城市、数字工厂等应用的高速发展,这些来自应用领域的、强有力的社会化拓展,使得该领域相关科学技术问题的研究再次成为国际研究热点。

2012427日由CCF YOCSEF总部和大连分论坛联合举办的“基于点云的3D数字重建”学术报告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成功举行,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刘永进博士、京中科辅龙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士才博士、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李豪杰博士等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多名专家学者,从点云特征提取、大规模点云数据的识别与几何建模、实际工程应用等不同角度,围绕“基于激光扫描点云的建模方法”、“交互式语义检索”、“三维点云数据的应用发展前景”等关键科学问题展开深入讨论。CCF YOCSEF荣誉委员、北京中科辅龙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任继成博士,CCF YOCSEF AC委员、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普适计算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监事陈益强博士,CCF YOCSEF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师范大学教授孙晓鹏博士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刘永进博士的报告指出,管道工厂广泛存在于石油、化工和冶金等行业领域中,涉及大量纵横交错、分布密集的管道。通过激光扫描获得数字工厂的难点在于数据规模庞大、结构复杂、获取点云数据不完整且含有大量噪音。报告从管道点云特征提取、数字工厂场景结构特征和基于场景几何结构的参数域空间自适应剖分等三方面入手,介绍了对大规模点云数据识别与几何建模理论和方法。

李士才博士的报告指出,现代流程工厂涉及石油、石化、化工、电力、冶金、纺织、核工、造纸、市政工程、环保、医药、食品等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领域,这些行业构成了国民经济的产业基础,其现代化程度和管理水平极其重要。报告以现状流程工厂的三维点云数据为基础,从流程工厂的数字化建模方法、三维可视化安全运行管理、可视化生产运行实时监测等几个方面,对三维点云数据在现代工业企业中的应用发展前景进行了科学展望。

李豪杰博士的报告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网络带宽的提升,网络数据量成爆炸式增长,如何从海量数据中快速准确地找到用户所需已成为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交互式的视频检索将自动视频检索技术和人机交互有效结合起来,通过用户的少量反馈来学习用户检索意图,可大大提高检索性能。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该报告从基于视频的语义检索出发,为数字几何处理领域中的三维点云处理、三维形状描述等研究和应用提供了有益的启发。

来自辽宁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百余位师生,来自大连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CCF YOCSEF大连成员参加了报告会,并与三位特邀讲者展开了交流与讨论。辽宁师范大学刘小丹教授、王向阳教授、闫德勤教授、李金英副书记、王大鹏老师、苑朋栋老师,大连理工大学罗钟铉教授、刘秀平教授、苏志勋教授、朱春钢博士、孟兆良博士,大连理工大学人事处副处长葛宏伟博士、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某研究所徐晓刚教授、大连海事大学航海技术研究所尹勇教授、大连商品交易所事业部总监潘文锋先生和王亮先生等专家学者对本次报告会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并与各位特邀讲者和执行主席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探讨。

部分嘉宾和参会者合影

(摄影:孙晓鹏)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