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青岛 > 新闻动态
区块链助力工业互联网规模化推广,如何夯实核心能力?
2021-04-12 阅读量:646 小字

2021年4月10日,CCF YOCSEF青岛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入驻院士企业铭数科技(青岛)有限公司4层会议厅举办举办了题为“区块链助力工业互联网规模化推广,如何夯实核心能力?”技术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区块链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分别从学术与产业两个方面入手思辨——中国后疫情时代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建设中区块链的推广与发展。

本论坛的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青岛AC委员兼候任学术秘书艾崧溥、副主席黄振。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CCF YOCSEF青岛主席赵中英、候任主席李昕候任副主席包永堂、学术秘书兼候任副主席孙丽珺、学术秘书宫文娟、候任学术秘书张晓伟、高峰、姜静波、姜丽莉、曲亮、邓高建、王玲玲多位在青高校教师、企业家。

论坛第一阶段为嘉宾引导发言。第一位引导嘉宾为挪威工程院院士、CCF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委员、CCF顾问容淳铭。他的发言题目为《区块链重新设计工业互联网服务》,容院士认为:区块链的本质是下一代网络技术的信任基础。如何把区块链与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结合起来,是我们当前应有的思考。未来需要重新设计基于区块链的互联网+服务,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AI等技术广泛应用于未来数字社会的各类新型服务模式。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铭数科技副总经理艾崧溥博士,主题是《区块链产业应用构建工业互联网》。艾博士从产业角度分享了区块链如何通过产业应用构建工业互联网,系统讲解了区块链的技术框架、特点、核心能力、中外产业政策导向以及产业化技术平台和应用案例分析,介绍了区块链领域产业落地的典型应用场景,如积分兑换与商品营销平台、农产品溯源、区块链+智慧能源分布式交易平台等,也为与会嘉宾们的下一步讨论打开了思路。

引导发言之后,参会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各抒己见,在第二阶段的思辨环节中分别针对三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经过思维碰撞产生了很多独到见解和观点。

第一个议题:在中国后疫情时代,工业互联网与区块链核心技术推进与规模化应用落地怎样合理均衡?思辨嘉宾林志强教授首先进行了思辨引导,与会人员随后开展了热烈讨论。推进区块链技术落地,应首先立足于区块链不可篡改和可溯源性两大特点,由政府和企业挖掘应用需求,在应用需求的基础上,高校和科研单位可以针对性开发相应的技术。另一方面,学术研究应不断探索区块链技术的边界,开发新的模式、功能,告诉业界区块链还能做什么。邓高建指出,很多企业只是知道区块链很重要,工业互联网很重要,但是具体什么是工业互联网,怎么正确使用区块链,还很迷茫,这时高校就需要发挥它的作用。

第二个议题:在工业互联网规模化推广中,区块链的发展企业界和学术界谁更需要发挥主导地位?思辨嘉宾裴庆祺教授进行了思辨引导。针对这个议题,业界和学界代表纷纷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学术界为区块链技术在工业互联网应用开展多方位的探索研究,并为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扫清技术上的障碍。产业界积极的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工业互联网中,多层次多方面的开展实践,并且针对可信数据交换、合规监管开展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实践。有专家表示,虽然在区块链技术发展中,学术界和产业界各有优势,但是技术最终要为应用服务,因此在实体经济融合中,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将由产业界起到主导作用。也有专家认为,区块链有一些技术上的难点目前仍未克服,是其规模化推广的瓶颈,严重影响了其产业化规模、速度和效果。而解决这些技术问题,高校的作用非常关键,如果高校能有技术难点的突破,那么围绕着高校会有大规模的产业化实现,所以高校会起到主导作用。

此外,还有专家认为,企业很难有资源和精力对不成熟的新技术进行投入,企业需要的是80%已经成型的技术,投入少量适应市场,大量生产降低成本,实现企业价值,而高校可以通过长时间的酝酿,对技术进行突破,使其成熟,达到企业可以介入的程度,企业了解市场,而学术界了解技术,什么技术有市场,企业是了解的,所以企业应发挥主导地位。

第三个议题: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高校是否具有“主场”优势?在思辨中,有的专家认为,发展工业互联网、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青岛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区块链技术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而高校作为产学研的重要一环,是自主创新的桥头堡,有着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驻青高校在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的过程中,十分贴近工业互联网创新需求,科研成果也能就近带动产业发展,具备“地利”,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路上有主场优势。同时,也有专家认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需要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共同推进、全方位发力,邀请全球合伙人,汇聚更多企业、资本、人才和技术,协力推进青岛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青岛高校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主场”优势并不突出。

思辨之后,与会嘉宾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经过共同商议,CCF YOCSEF青岛论坛发起了《关于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倡议书》,向全市青年学者、企业家发出倡议:扎实走好产、学、研、用相融合的创新之路,将学术科研与产业应用紧密结合,在后疫情时代,为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贡献力量。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