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兰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兰州成功举办"人才争夺,西部高校如何留住人才?"观点论坛
2021-12-28 阅读量:576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兰州分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Lanzhou Branch

CCF &YOCSEF兰州

20211226日(星期日)1430

兰州理工大学

学术活动 圆满成功

论坛主题

“人才争夺,西部高校如何留住人才?”

  近年来各地人才新政不断出台,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西部高校人才流失问题越来越严重,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活动针对1)西部高校如何内外合力,找对定位,改善人才空心化问题。2)西部高校当下的人才政策和待遇,能否助推剂,留住人才?3)西部高校如何站在青年教师的角度上,将心比心地展开制度设计?进行讨论。

程 序

14:30-15:00 签到

15:00-16:20 第一阶段: 主题报告(主持人 赵付青)

特邀讲者:姚志军博士,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题目: 医学影像数据分析与计算

姚志军教授的报告介绍了通过图像处理、图论计算、机器学习以及统计分析等方法,对精神障碍患者大脑影像进行处理、计算、分析,探索患者大脑在结构以及功能等各方面的异常变化,寻找可靠的生物标志物,研究相关机制,以求能够对患者的发病进行预测,并帮助临床医生进行诊断以及靶向治疗,推动智能医疗的发展。

特邀讲者:丁永军博士,西北师范大学教授。

        题目: 基于卷积胶囊网络的百合病害识别研究

丁永军教授报告通过对神经网络、卷积神经网络等简要介绍,引入胶囊网络的概念、构造方案、核心算法,并以百合灰霉病、鳞茎腐烂病识别为目标阐述胶囊网络的实际应用。

16:30-1800 第二阶段: 观点论坛(引导发言:赵付青、阎欣)

      论坛主席引导发言:

         赵付青博士,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教授,博士后,博士生导师。

     闫欣,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大区总监。

与东部等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西部高校由于受到自然地理环境、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学术环境、引才待遇等因素的影响,人才吸引力不具优势。当前,西部高校在引才、稳才、育才、用才等方面普遍面临着引进人才竞争白热化、留住人才任务艰巨化、培育人才途径单一化和使用人才评价功利化等愈来愈严峻的现实问

1)西部高校如何内外合力,找对定位,改善人才空心化问题。

2)西部高校当下的人才政策和待遇,能否助推剂,留住人才?

3)西部高校如何站在青年教师的角度上,将心比心地展开制度设计?

随后的思辨环节,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兰州理工大学赵付青:要解决人才待遇问题,国家最好能够采取差别工资制度,西部越艰苦的地方越应该获得更多的投入和支持,老师也应该获得更高的工资待遇。但目前的情况恰恰相反,条件越艰苦反而获得的支持越少,这样的激励机制很难留住人才。


西北师范大学丁永军:西部高校所处地区经济欠发达、待遇上不去,是导致人才流失非常严重的因素之一。要想真正留住人才,需要的是高校自身苦练内功,在制度和环境层面给这些人才以稳定的保障。


甘肃农业大学刘欢: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创新体系建设,深化人才工作创新理念改革,建立以人才为主体、以人才需求为导向。

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闫欣:激发人才最大限度发挥潜能的创新体系,使人才在工作岗位上能够看到希望、感觉舒适、能够融入、找到尊严、早出成绩。

兰州大方李杨: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要强化分配激励机制,让科技人员和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通过科技创新创造价值,实现财富和事业双丰收。

西北民族大学林强:在博点建设方面,国家给予西部高校倾斜,使青年教师有有系统的培养和进步。


18:00   会议结束


延伸阅读
CCF兰州分部成功举办“西部地方高校研究生培养与对外交流合作的困境与对策”专题论坛
2018年1月6日19:30-23:00,CCF兰州分部在兰州大学成功举办了“金城问道(四)——西部地方高校研究生培养与对外交流合作的困境与对策”专题论坛。本次论坛执行主席为CCF兰州分部秘书长张志昌教授和CCF兰州分部委员、CCF YOCSEF兰州分论坛候任主席魏霖静教授。此次论坛还由来自CCF YOCSEF总部、成都、西安、重庆、太原、郑州、武汉、长沙、广州、北京、济南、天津、苏州、南京、沈阳、哈尔滨、大连、杭州等地的代表,兰州地区各个高校的师生、西北师范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两个学生分会的40多位代表参加。
2019-01-15
CCF聚焦